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以斯帖記 7:1-10

以斯帖記 7:1-10 現代中文譯本
上帝賜智慧給敬畏祂的以斯帖(7:1-4)
7:1-2 第二天,王和哈曼再次去赴以斯帖的宴會。喝酒的時候,王又問以斯帖:「王后以斯帖啊,現在告訴我,你想求甚麼,我都會給你。就是王國的一半,我也願意給你。」
5:6提到王后以斯帖第一次設宴款待亞哈隨魯王和宰相哈曼,在酒席間,亞哈隨魯王詢問王后以斯帖要求甚麼,他一再強調說,無論王后求甚麼,他都會給,「就是王國的一半」,國王亞哈隨魯也願意給她。但王后以斯帖並沒有說她想要的是甚麼,她請求國王再於隔天和宰相哈曼又光臨她的宴席,那時她就會說。然後在6:14,有太監催哈曼趕快去赴王后以斯帖的宴會。整個故事就從這裡出現一個新的轉變,或許在哈曼的心中會這麼想,王后以斯帖只有邀請他和國王參加宴席,在末底改身上所遇到的這些倒楣氣,或者可以在這第二次的宴席中消除吧。
7:3 以斯帖回答:「我若蒙陛下的恩寵,請答應我一個請求。我求你饒我的性命,也饒了我同胞的性命。
7:4 我和我的同胞都被出賣在劊子手的手中。如果我們只是被賣去作奴隸,我一定會緘默,絕不會開口為這事煩擾陛下;可是,我們要被滅絕,要遭滅種之禍了!」
經過三天禁食祈禱尋求上帝之後,以斯帖的勇氣增加了,也有智慧面對王,將大屠殺的陰謀說清楚,雖然她只告訴亞哈隨魯王兩點。在7:3-4這兩節中,以斯帖並沒有直接回答國王提出的問題,而是間接告訴國王問題的核心是1. 她和她的同胞將被出賣,而且是將會被賣到「劊子手」的手中。2. 這將對國王和國家造成相當大的損失。
從7:4後半段可看出以斯帖的智慧,她說:「如果我們只是被賣去作奴隸,我一定會緘默。」這句話已經清楚說明一點:猶太人從巴比倫帝國手上被轉移到波斯帝國國王手中,原本也是奴隸。因此,再次被當奴隸販賣,他們絕對無話可說。奴隸至少是主人的經濟力量,對主人是有利無害。如今,他們不是被賣去當奴隸,而是要被屠殺死亡,對波斯帝國就是非常大的損失。因此,以斯帖在這裡說,如果只是被賣去當奴隸,她絕對不會說甚麼,而是因為有這樣大的損失才使她一定要告訴國王。
若是將以斯帖7:3-4所說的話,對照哈曼向國王的建議,我們就更清楚以斯帖的智慧。哈曼先前告訴亞哈隨魯王說:「如果陛下認為妥當,請頒佈命令滅絕他們。我保證可以替國庫增加收入三十四萬公斤銀子,作為國家的行政經費。」(3:9)很可能當時亞哈隨魯王同意宰相哈曼的意見,是和國庫的收入增加有密切關係。他大概忘了,滅絕猶太人,搜刮猶太人的財產所得,真正的收益只是一次而已。但以斯帖卻在這裡提醒國王,不要將猶太人殺死,因為這才是真正的損失,如果將猶太人賣為奴隸反而更有利!
亞哈隨魯王並不是真正的愛王后以斯帖,而是愛錢。以斯帖一句「如果我們只是被賣去作奴隸,我一定會緘默」就很清楚提醒亞哈隨魯王,哈曼說會替國庫增加收入三十四萬公斤的銀子,那是欺騙國王的說法,相反地,哈曼這樣的做法簡直是讓國庫大大損失。
會主心得王后以斯帖知道如果單憑自己的力量要達成這樣的目標是很困難的,她需要上帝的幫助,這就是為甚麼她要求末底改召集書珊城所有的猶太人,為她禁食禱告三天三夜,包括她自己和宮女在內,都以禁食祈禱的方式祈求上帝的幫助。因為她很清楚要克服生命所面對的危險,絕對不是人的力量可以達到,真正能保護人生命安全的是上帝。如果沒有上帝的賜福、憐憫,即使人有極強的能力、知識,也是枉然。這就是箴言的作者所說的:「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就是明智。」(箴言9:10)「敬畏上主等於上智慧課;要得榮譽,須先學習謙卑。」(箴15:33)
破除哈曼聯合馬其頓的大陰謀(7:5-8)
事件的轉捩點就在7:5-8,以斯帖先前並沒有說出是誰在策劃這件事,而亞哈隨魯王也沒有想到會是哈曼的陰謀。因此,他想知道到底是誰膽敢做這樣的事情。
7:5 亞哈隨魯王問王后以斯帖:「誰敢做這種事?這個人在哪裏?」
在「王問王后」的句子裡,現代中文譯本少了一個字「說」,在和合本聖經有「說」,台語聖經則是用「講」,希伯來文原文是「大聲喊叫」。意思是說,亞哈隨魯王聽到王后以斯帖說出這件事之後,非常地惱怒,因此連續發出兩次的問題:「誰敢做這種事?這個人在哪裡?」就在這個時候,以斯帖才說出這個「惡人」就是哈曼。而哈曼的「頓時驚慌失措」和國王的「大聲喊叫」剛好成正比,這是使哈曼大為「驚慌失措」的原因。
會主心得:紙包不住火,上帝鑒察人在暗中所做的事。當哈曼設計要消滅猶太人的時候,他萬萬也想不到會有被揭發的時候,雖然他在向亞哈隨魯王提供不正確的消息說:「有一個民族散居在王國的各省。他們有自己的風俗習慣,跟所有其他的民族不同;不但這樣,他們連國家的法律都不遵守。容忍這樣的人對陛下沒有好處。」(3:8)他並沒有說明在波斯帝國境內這樣子的民族到底是哪一族,卻導致亞哈隨魯王頒下詔書,決定將這個民族消滅,但最後事情的真相終究還是暴露出來了。人以為隱藏沒有人知道的事,或許可以瞞過人的眼睛,卻無法消除上帝在暗中對人所言所行的一切記錄,因為祂是在暗中鑒察的上帝。耶穌基督在登山寶訓中就一再地勉勵我們說,上帝是看得見我們在隱密中做事的上帝(馬太福音6:4,6,18)。
7:6 以斯帖回答:「迫害我們的敵人就是這個惡人哈曼!」哈曼在王和王后面前頓時驚惶失措。
7:7 王憤怒地站起來,離開酒席到外面花園去。哈曼看出王決心要為這事懲罰他,就留下來求王后以斯帖饒他的命。
7:8 當王從花園回到宴會廳時,哈曼正伏在以斯帖躺靠的長椅上求憐憫。王看到這情景,就大發雷霆,說:「這個人竟敢在王宮裏當著我的面非禮王后嗎?」王一說出這話,太監們立刻蒙住哈曼的臉。
台語有句話說:「人若衰,種瓠瓜生菜瓜。」或是說:「滿面全豆花」也在描述生命中有許多這樣的經歷,就是人會接連遇到災難。原本哈曼想的是可以「雙福」,既可除去自己所不喜歡的敵對者末底改和猶太人,又可以增加國庫收入。現在則是不但這兩樣都沒有了,還被末底改佔了上風,又被王后以斯帖告了一狀,且這一狀確實很嚴重,因為以斯帖已經控告他謀害王后,也造成國王收入的損失。這樣的罪狀足夠讓他帶來抄家滅族的危險。因此,他只有一條路可走,就是請求王后以斯帖的原諒。可是,他的方式引起正在惱怒中的國王更加生氣,因為國王看到的景象以為他在調戲「非禮」王后,結果被侍候在旁邊的太監們給抓了起來,且蒙住了臉。
7:9 其中有一個太監叫哈波拿,上前說:「哈曼還在他家裏造了一座二十二公尺高的絞刑架,要用來吊死救了陛下性命的末底改呢!」王下令:「把哈曼吊在那上面!」
7:10 於是,哈曼被吊在他要吊死末底改的絞刑架上。王的怒氣這才止息。
根據次經「以斯帖記補篇-第五篇」的記載,亞哈隨魯王發出的詔書內容,其中有一段是這樣寫著:「10馬其頓人哈米大他的兒子哈曼、不是波斯一族的人、他實是個外邦人、本來在我國中作客、他遠離我們的恩惠、11因為我們對於各國所發的慈善、他也是個享受者、我曾尊敬他如後父、使他永遠受尊榮、位列國中的第二、只有坐寶座的比他稍微高貴些。12他無福承受這優越的地位、設計要篡奪我的國位、13想謀殺援救我、善待我的末底改‧與寶座前無辜的同伴、以斯帖和他們全族的人。他用種種的詭計和侮謾的話向我說、求我將他們交與他、使他們滅亡。14想他設計的緣故、不過是要使我孤立、便將波斯人的國交與馬其頓人。」 
根據歷史查考,哈曼被處死的原因,主要是哈曼要引入希臘馬其頓的勢力到波斯。雖然,哈曼被處死,但是經過140年後,在主前333年希臘馬其頓王亞歷山大帶兵打敗波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