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尼希米記 11:1-36

尼希米記 11:1-36 現代中文譯本
住在耶路撒冷的人
11:1 人民的領袖們都住在耶路撒冷;其餘的人民抽籤,每十家選出一家去住在聖城耶路撒冷,剩下的就住其他城鎮。
十分之一的人相當於瑪拉基書3:16-17那班敬畏上主,思念祂名的百姓。神將他們記錄在記念冊上(11:4-24),是祂特有的產業,看為特別寶貝的。他們代表眾百姓來滿足神。
尼希米規定十分之九未抽到的人,以及不願意的人,可以不住耶路撒冷。但是,領袖沒有選擇的餘地,不管願不願意,都需住在耶路撒冷。
會主心得:在屬靈的爭戰中,有某些戰略地帶,我們必須不惜一切代價予以保守的;為要達成此種任務,我們需要真正被神託付,樂意遵行神的旨意,承擔起某一事工的人,再加上有一班人願意守住各自的崗位,來作為他們的支持者。同樣,在教會聖工中也須有人被選出擔任長老與執事,使他們站在屬靈爭戰的最前面,使他們擔負教會事工的領袖。
當我們擔負上帝所呼召的聖工時,上帝必賜給我們所需的恩賜。這就是保羅對以弗所教會所說的:「我們每一個人都按照基督所分配的,領受特別的恩賜。」(弗4:7)。但是,有些基督徒不是甘心樂意的去做主所呼召他們做的工作,而是用許多時間去妒忌別人所有的恩賜及所擔負的工作。如此,便是那惡僕,上帝也必然管教與審判。
我們既然是出於上帝的呼召與恩賜,來事奉上帝,無論遇到何種不愉快、攔阻,或受到仇敵的攻擊。但是,所擔負的服事若是行在上帝旨意中,並向祂支取夠用的恩典,那工作就不再是苦役,乃變成一種快樂的享受與信仰生命的學習。誠然,守住上帝呼召你的事奉,甘心樂意遵行祂的旨意,這便是基督忠僕滿足的祕訣。此訓練,將引領我們進到更大、更重要的聖工範圍。
11:2 每一個自願住在耶路撒冷的人,民眾都稱讚他。
11:3 以色列人民、祭司、利未人、聖殿工人,和所羅門僕人的後代住在其他城鎮,就是他們自己家鄉祖業的地方。以下是住在耶路撒冷的猶大省領導者的名單:
11:4 猶大支族的族人有:亞他雅─他是烏西雅的兒子,撒迦利雅的孫子。他的祖先還有亞瑪利雅、示法提雅,和瑪勒列;他們都是猶大的兒子法勒斯的後代。
11:5 瑪西雅─他是巴錄的兒子,谷‧何西的孫子。他的祖先還有哈塞亞、亞大雅、約雅立,和撒迦利雅;他們都是猶大的兒子示羅尼的後代。
11:6 法勒斯的後代有四百六十八名勇士住在耶路撒冷。
11:7 便雅憫支族的族人有:撒路─他是米書蘭的兒子,約葉的孫子。他的祖先還有比大雅、哥賴雅、瑪西雅、以鐵,和耶篩亞。
11:8 迦拜和撒來─他們是撒路的近親。一共有九百二十八名便雅憫人住在耶路撒冷。
「近親」是根據一古譯本,希伯來文是「他以後」。
11:9 細基利的兒子約珥是他們的監督。哈西努亞的兒子猶大是這城裏的副監督。
11:10 祭司有:約雅立的兒子耶大雅,還有雅斤。
11:11 西萊雅─他是希勒家的兒子,米書蘭的孫子。他的祖先還有撒督、米拉約,和亞希突;他們都是大祭司。
11:12 這宗族一共有八百二十二人在聖殿任職。亞大雅─他是耶羅罕的兒子,比拉利的孫子。他的祖先還有暗洗、撒迦利亞、巴施戶珥,和瑪基雅。
11:13 這宗族一共有兩百四十二人是家族長。亞瑪帥─他是亞薩列的兒子,亞哈賽的孫子。他的祖先還有米實利末和音麥。
11:14 這宗族有一百二十八名是善戰的勇士。他們的監督是撒巴第業,出自名門望族。
 「出自名門望族」或譯「是哈基多琳的兒子」。
11:15 利未人有:示瑪雅─他是哈述的兒子,押利甘的孫子。他的祖先還有哈沙比雅和布尼。
11:16 沙比太和約撒拔─他們是卓越的利未人,監督聖殿外面的事務。
11:17 瑪他尼─他是米迦的兒子,撒底的孫子,亞薩的後代。他領導聖殿詩班唱感謝的禱告。八布迦─他是瑪他尼的助手。押太─他是沙母亞的兒子,加拉的孫子,耶杜頓的後代。
11:18 利未人一共有兩百八十四人住在聖城耶路撒冷。
11:19 聖殿守衛有:亞谷、達們,和他們的親屬共一百七十二名。
11:20 其餘的以色列人和餘下的祭司、利未人住在猶大的其他城鎮、他們祖業的地方。
11:21 聖殿工人住在耶路撒冷的俄斐勒;他們在西哈和基斯帖的監督下工作。
11:22 住耶路撒冷的利未人的監督是哈沙比雅的孫子,巴尼的兒子烏西。他的祖先包括瑪他尼和米迦,屬於亞薩宗族,就是在聖殿負責音樂的那宗族。
11:23 王有明文規定,說明這宗族該如何輪流領導每天的聖殿音樂。
11:20-23是尼希米在此的第二個戰略──委派。每個領袖都被指派工作,並且每個領袖都有人關心看顧。從這些經節中,我們看到管理上帝聖殿的是敬拜人員(音樂、歌唱),並且王出命令,每日供給他們生活所需,換言之,當時他們是「領國家薪俸」的全職人員。
11:24 米示薩別的兒子比他希雅屬於謝拉宗族、猶大支族;他代表以色列人駐波斯帝國。
尼希米很有組織和策略,他不但在建造城牆時有籌劃、安排對策,如何教導百姓一手拿兵器一手工作,當建造告一段落,他仍不忘有美好的安排,就是人員的佈署。耶路撒冷不但是信仰的中心,也是戰略重地。當時回歸的猶太人只有五萬多人,周圍仇敵的人數遠超過他們,所以如何佈署很重要。
會主心得:教會領袖必須有從上帝來的使命與異象,並運用上帝所賜的智慧,組織同工進行策略規劃,並動員同工執行事奉。為此,我們就可以勾勒出教會事奉規劃的步驟:核心價值→使命→異象→組織→策略→執行(SOP)→果效。
其他城鎮的人
11:25 許多人住在他們農莊附近的鎮上。猶大支族的人住在基列‧亞巴、底本、葉甲薛,和這些城附近的村莊。
11:26 他們也有人住在耶書亞、摩拉大、伯‧帕列、
11:27 哈薩‧書亞、別是巴和周圍的村莊。
11:28 他們住在洗革拉城,在米哥拿和周圍的村莊,
11:29 在音‧臨門、瑣拉、耶末、
11:30 撒挪亞、亞杜蘭,和這些城鎮附近的村莊。他們住在拉吉和附近的農莊,亞西加和周圍的村莊。也就是說,猶大人民住在別是巴和欣嫩谷之間的土地。
11:31 便雅憫支族的人住在迦巴、密抹、艾、伯特利和周圍的村莊、
11:32 亞拿突、挪伯、亞難雅、
11:33 夏瑣、拉瑪、基他音、
11:34 哈疊、洗編、尼八拉、
11:35 羅德、阿挪,和匠人之谷。
11:36 有些以前住在猶大領土的利未人被指定跟便雅憫人同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