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尼希米記 9:1-38

尼希米記 9:1-38 現代中文譯本
民眾認罪
9:1-2 這月的二十四日,以色列人聚集在一起禁食,為他們的罪憂傷。他們已經跟所有的外族人隔離了。他們穿麻衣,撒塵土在頭上,表示悲傷,然後站起來承認自己和祖先所犯的罪。
9:3 有三個鐘頭之久,他們站著聽上主─他們上帝的法律;接著三個鐘頭,他們認罪並敬拜上主─他們的上帝。
9:4 有一個講臺是為利未人設的,上面站著耶書亞、巴尼、甲篾、示巴尼、布尼、示利比、巴尼,和基拿尼。他們大聲向上主─他們的上帝禱告。
9:5 利未人耶書亞、甲篾、巴尼、哈沙尼、示利比、荷第雅、示巴尼,和比他希雅為開始敬拜作宣召;他們說:起立,讚美上主─你們的上帝;要永永遠遠頌讚他!他的名超乎一切頌讚和讚美;願人人讚美他榮耀的名。

認罪的禱告
9:6 接著,以色列人作了這樣的禱告:上主啊,惟有你是上主!你創造天和天上的星星;你造了地和其中的一切,海和其中的生物;你賜生命給萬物。天軍都向你敬拜。
9:7 你是上主,是揀選亞伯蘭的上帝;你帶他出巴比倫的吾珥,把他的名字改為亞伯拉罕。
9:8 你知道他對你忠心;你與他立了約。你應許給他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的土地,比利洗人、耶布斯人、革迦撒人的土地,作為他後代居住的土地。你信守你的諾言,因為你公義。
9:9 你看見我們祖先在埃及受苦;你聽見他們在紅海呼救。
9:10 你行神蹟奇事敵對法老王,敵對他的官員和他國中的人民;因你知道他們壓迫你的子民。你由此得了至今仍在的名聲。
9:11 你為你的子民把海分開,領他們在乾地上走過去。你把追趕他們的人拋進深水裏,好像把石頭沉入怒海中。
9:12 白天,你用雲柱引領他們;黑夜,你用火柱照亮他們的路。
9:13 你從天上下降西奈山,對你的子民說話。你給他們正直的典章法律,可靠的教訓和誡命。
9:14 你要他們守你的安息日為聖日;你藉著你的僕人─摩西頒佈法律誡命。
9:15 他們飢餓,你從天上降下食物;他們口渴,你從磐石湧出水來。你許諾賜給他們的土地,你吩咐他們進去佔領。
9:16 但是我們的祖先越來越驕傲,越來越頑固,不肯遵守你的誡命。
9:17 他們不願順從,忘記你所做的一切;他們遺忘你所行的神蹟。他們存心悖逆,選了一個領袖,要他帶他們重回埃及作奴隸。但是你是寬恕的上帝;你富有恩典憐憫;你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你沒有丟棄他們。
9:18 他們鑄造一個牛形的偶像,說這就是領他們出埃及的神!他們大大褻瀆了你!
9:19 但你沒有把他們丟棄在曠野,因為你的憐憫浩大。白天引領他們的雲柱沒有離開他們;黑夜光照他們的火柱,你也沒有取走。
9:20 你賜下良善的靈指導他們;你餵他們嗎哪,又給他們水喝。
「嗎哪」:以色列人在曠野漂流時吃的一種食物,白色,片狀。教會常用的無酵聖餐餅就是按這種形狀的描述所製作的。
9:21 在曠野四十年,你供給他們所需的一切。他們的衣服從未穿破;他們的腳也沒有腫痛。
9:22 你使他們征服各國,佔有鄰近的土地。他們佔領了西宏王的希實本,噩王統治的巴珊。
9:23 你賜子孫給他們,多得像天上的星星。你使他們征服並居住這地,就是你許諾賜給他們祖先的土地。
9:24 他們佔領了迦南地;你制伏了那地的居民。你賜能力給你的子民,讓他們隨意對待迦南地的諸王和人民。
9:25 你的子民奪取了防禦堅固的城市,肥沃的土地,裝滿財寶的房屋,挖好的水井,橄欖樹、果樹,和葡萄園。他們盡情地吃,身體長胖;大大享受你賜的一切美物。
9:26 但是,你的子民背叛你,不順從你;他們不理你的法律。他們殺了勸他們棄邪歸正的先知。他們一次又一次地侮辱你;
9:27 你就把他們交在壓迫他們的敵人手中。他們遭難時向你呼救,你從天上垂聽他們。你大有憐憫,給他們領袖,救他們脫離敵人的手。
9:28 他們得安寧後,又在你面前犯罪,你就讓仇敵再次征服他們。但當他們悔改再向你求救時,你在天上聽見了,你大有憐憫,一次又一次地拯救他們。
9:29 你警告他們要遵守你的法律,但他們狂傲,不聽你的命令。他們明知遵守你的法律是引到生命的路,他們還是硬著脖子頑梗地拒絕聽從。
9:30 你年年忍耐地警告他們。你感動先知向他們說話,你的子民卻聾了耳朵,因此你叫鄰國的人民來征服他們。
9:31 雖然如此,你的憐憫浩大,你並沒有丟棄他們,毀滅他們;因為你是有恩典憐憫的上帝!
9:32 我們的上帝啊,你多麼偉大,你多麼可畏,多麼有權能!你信守你的諾言。從亞述諸王壓迫我們到現在,我們受盡了苦楚!我們的王,我們的領袖,我們的祭司,我們的先知,我們的祖先以及所有的人民都受盡痛苦。求你記得我們受過多少苦難!
9:33 你懲罰我們是理所當然;你信實,我們卻犯了罪。
9:34 我們的祖先、君王、領袖,我們的祭司沒有遵守你的法律,沒有聽從你的命令和警告。
9:35 你子民曾住在你所賜寬闊肥沃的土地,在自己的國中享受大福,但他們並沒有離開罪惡來事奉你。
9:36 現在我們在你所賜的土地上,在供給我們食物的肥美土地上作奴隸。
9:37 這地的出產都歸你派來管轄我們的君王,因為我們犯了罪。他們任意對待我們和我們的牲畜,我們遭受極大的災難!

民眾簽約
9:38 由於所發生的這些事,我們以色列人民鄭重地簽了約。我們的領袖、利未人,和祭司都在文件上簽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