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6日 星期三

約伯記簡介

約伯記簡介
舊約聖經在分類上大致分成四大部份,就是法律、歷史、先知、諸書。
1. 法律:五經(創世記、出埃及記、利未記、民數記、申命記等五本)。
2. 先知書:分成兩大部份:
a. 前先知書:包括約書亞記、士師記、撒母耳記上‧下、列王記上‧下。
b. 後先知書:從以賽亞書到瑪拉基書。
3. 歷史書:以斯拉記、尼希米記、歷代志上‧下、以斯帖記、耶利米哀歌、路得記。
4. 諸書:又稱為『聖卷』或『智慧書』:約伯記、詩篇、箴言、雅歌、傳道書。

約伯的名字,取阿拉伯文的字根是「悔改、回轉」的意思,取希伯來文字根的意思則是「受逼迫」。這個名字反映出本書的神學意涵,人是極卑微、有限,只有當人回轉向神時,才會發現上帝的偉大是人所無法測度的。而當人被邪惡力量所逼迫時,回轉向神則必釋放與救贖。

與其他的智慧書一樣,約伯記裡面也有許多的詩歌文體。其寫成的背景不詳,內容主要探討義人受苦的意義。約伯是義人(結14:14),完全正直,敬畏上帝,遠離惡事,卻遭極大的災難,失去財產、兒女、健康、地位、尊嚴,他想找出原因,便和朋友有幾次的對話。這些對話,只讓自己更加迷惑,受創更深。然而,這事出於上帝,上帝在約伯身上有奇妙的旨意,只有當約伯親眼看見上帝,他的問題才得著解答。表面上,好像撒但攻擊約伯,使他受苦;但自始至終,約伯都不提撒但,約伯只向上帝傾訴苦情。

約伯記是一首古老的長詩。英國大詩人丁尼生(Alfred Tennyson)曾譽它為古今最偉大的詩。聖靈就借重這般特殊的文學體裁,來描繪並刻劃出上帝在約伯身上那像詩一般的工作。以弗所書2:10說:「我們原是祂的工作!αὐτοῦ γάρ ἐσμεν ποίημα.」英文中「詩」這個字原來就是從這一節中的「工作」這個ποίημα希臘字衍生出來的。所以,英國名牧邁爾博士(F.B.Meyer)說:「我們的一生原是祂的詩!」

一、約伯受試煉 
從約伯記的記載裡,我們知道約伯受「試煉」乃在上帝容許的範圍內,目的不是叫人跌倒,而是要他得賞賜。一切都在上帝的掌控中,祂若不允許,人的一根頭髮都不會掉落。上帝所做的,盡都良善,都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1.上帝與撒但對話:表面上是撒但在激動上帝來試煉約伯,其實是由上帝所發動,上帝要提昇對約伯的賞賜,允許撒但計謀攻擊約伯,雖撒但充滿惡意,但上帝使惡化做善。 
2.試探與試煉:苦難臨到,若體貼肉體私慾,就陷入試探而跌倒。若心向著上帝,苦難則成與我們有益的試煉。試探人的是撒但,叫人體貼私慾而犯罪滅亡(雅1:13-15;太4:3)。但上帝不試探人,祂試煉屬祂的人,目的是要除掉裡面的渣滓(伯23:10),在試煉中仍然看顧保守(申8:1-3; 林前10:13),最終是要他們得賞賜(雅1:12)。 

二、約伯與朋友對話 
約伯的朋友有很豐富的知識,他們從哲學、歷史、神學、自然、道德、科學的角度來探討苦難的意義,大家看法大同小異,都把上帝的作為侷限在人理性與感性的經驗裡。 
(一)第一次對話:約伯發抒內心的苦,先是抱怨被生下來,後是求死,非常消極,引發三個朋友與他對話,指出受苦的原因,乃是人犯了罪。這樣的說法適用於一般常理,但不適用於屬上帝的人,上帝的旨意是超過人所能測度的。
1. 以利法:代表屬靈的經歷,像是一個哲學家,把問題剖析得十分透徹。 
2. 比勒達:代表歷史、傳統看法,是客觀真理,不能解釋特殊主觀的經驗。 
3. 瑣法:代表主觀見解,黑白分明的律法主義,從審判官的角度來看約伯。 

(二)第二次對話:三個朋友均認定約伯犯罪,約伯感覺被朋友二度傷害所苦待,被上帝嫌棄,被人藐視。約伯為自己辯護,不認為自己有錯,指出災難臨到他是出於上帝。 

(三)第三次對話:對話愈來愈激烈,朋友稱他為惡人,犯了大罪。約伯無法接受,竭力辯解自己的無辜,並希望在上帝面前陳明他的案件,只是上帝不予理會。 

(四)約伯的結論:約伯陳述他的行為,果真完全正直,自以為義。並為自己苦情辯護,上帝讓不公義的事臨到他,就認定上帝為不義,因此,三個朋友不再和他說話。 

(五)以利戶評論:年青人以利戶插嘴(32-37章),他觀察約伯和三個朋友的對話,他指出他們的問題,但沒有提出解決之道,卻引發錯誤的結論:「上帝不顧念他們」(參考約伯記37:24) 

三、約伯得獎賞 
約伯在苦難中,沒有離棄上帝,他仍然仰望上帝,上帝就向他顯現,祂是一切問題的答案。上帝所做的盡都奇妙,祂的旨意是叫屬祂的人得著榮耀的恩典(弗1:5-12)。 

1.上帝的顯現:當人的活動(對話)使上帝的旨意暗昧不明,上帝就介入向約伯啟示,上帝並未解答約伯的疑惑,反而問約伯許多問題,這些問題至今無人能答。 

2.約伯的懊悔:當約伯親眼看見上帝,意識到自己卑微渺小,明白上帝的旨意不能攔阻。他懊悔,厭惡自己,他自以為可誇的義,都成可厭棄,一點都不能誇口。 

3.約伯的恢復:故事有美好的結局(羅8:28),約伯為三個曾得罪他的朋友祈禱,他的心裡沒有苦毒,上帝就使他從苦境轉回,不僅恢復過去的尊榮,也賜他比從前所有的加倍(亞9:12),這預表忠心的僕人得與主同在榮耀裡(太25:20-21)。

本書的年代
詩歌文體的描述一向被視為年代久遠的著作,因為方便於朗讀背誦,經由口傳而遺留下來。因此,許多學者認為本書應該介於主前二十世紀至十世紀之間,也就是距今四千年至三千年以前。這段期間包括口傳、背誦,再到後來的文字化,直到主前十二世紀。因為19:24等五處提到了鐵器的使用,而鐵器時代約略在主前十二世紀才開始。
此外,本書提及「示巴人」的侵襲(1:15)、與「迦勒底人」的擄掠(1:17),這兩個民族是主前二十至十世紀之間的近東游牧民族。所以,可以推論本書的來源大概就是主前十世紀。至於何時成書,或第一本約伯記何時完成已經是不可考的事。

大綱
一、散文體的序幕(1:1-2:13)
1. 主要人物介紹(1:1-1:5)
2. 第一幕
  第一景-天堂(1:6-12)
  第二景-地上(1:13-22)
3. 第二幕
  第一景-天堂(2:1-6)
  第二景-地上(2:7-10)、友人上場(2:11-13)

二、詩體的對話(3:1-42:6)
第一回對話
約伯(3)
以利法(4-5)

約伯(6-7)
比勒達(8)

約伯(9-10)
瑣法(11)
第二回對話
約伯(12-14)
以利法(15)

約伯(16-17)
比勒達(18)

約伯(19)
瑣法(20)
第三回對話
約伯(21)
以利法(22)

約伯(23-24)
比勒達(25)

約伯(26-27)
27:7-23可能是瑣法的話
約伯的結論
約伯(28)


約伯(29-31)

以利戶的插嘴
32:1-5散文
32:6-37:24詩體

與上帝對話1
上帝(38:1-40:2)
約伯(40:3-5)
與上帝對話2
上帝(40:6-41:34)
約伯(42:1-6)

三、散文體的結語(42:7-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