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7日 星期五

主禱文4-願祢的旨意成

主日禮拜講題:主禱文4-願祢的旨意成 (2011/10/9主日講道大綱)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馬太福音6:10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禱告到死有用嗎?
千萬不要以為我「禱告到死」,或對上帝說,「祢若不答應,我就跪到祢再來...」就是一種「威脅的禱告」,是一種「我的旨意高過祢的旨意」的祈禱。也許是自己內在「我的旨意高過祢的旨意」要先死吧! 

一、「上帝旨意」四種意思 
1. 永恆的旨意:關於生命    「永恆的旨意」是指上帝決定後誰都動不了。 
詩44:26 求你起來幫助我們;因為你有永恆的愛,求你拯救我們!
「上帝按照自己的旨意和先見早已決定把耶穌交給你們;而你們藉著不法的人把他釘在十字架上,殺了他。」(徒2:23)

2. 律法的旨意:關於生活 
「上主─你們的上帝命令你們遵行他的一切法律誡命;所以你們要一心一意切實遵行。」(申26:16)
「律法的旨意」不是上帝定了就算,還要人願意遵行。
「你是我的上帝;求你教導我遵行你的旨意。求你恩待我,引導我走平坦的路。」(詩143:10)

3. 恩典的旨意:關於悔改
約翰福音8:3-11 
耶穌說:「好,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別再犯罪!」
創世記50:15-21 
約瑟告訴他們:「用不著害怕,我不能替代上帝。你們本來想害我,但是上帝卻化惡為善,為的是要保存許多人的性命...。」

4. 自由的意志:關於選擇 (羅馬書7:18-19) 
「我也知道,在我裏面,就是在我的本性裏面,沒有良善。因為,我有行善的意願,卻沒有行善的能力。我所願意的善,我偏不去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反而去做。」(羅馬書7:18-19)

「既然人認為不必承認上帝,上帝就任憑他們存著敗壞的心,做那些不該做的事。」(羅1:28) 

二、尋求與回應「上帝旨意」的四項步驟 
1. 尋求上帝的旨意
「人沒有信心就不能得到上帝的歡心。凡是到上帝面前來的人都必須信上帝的存在,而且信他要報賞尋求他的人。」(來11:6)

2. 明白上帝的旨意
「不要被這世界同化,要讓上帝改造你們,更新你們的心思意念,好明察甚麼是他的旨意,知道甚麼是良善、完全,可蒙悅納的。」(羅12:2)

3. 遵行上帝的旨意
「不是每一個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都能進天國;只有實行我天父旨意的才能進去。」(太7:21)
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代下7:14)

4. 降服上帝的旨意 
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我的父親哪,若是可以,求你不要讓我喝這苦杯!可是,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旨意。」(太26:39)

三、「上帝旨意」四種尋求 
1. 抽籤法:不再使用 
「要把「烏陵」和「土明」放在胸牌裏,好使亞倫在進到我面前時佩帶。這樣,他在我面前時必須常常帶著胸牌,他才能斷定我對我子民以色列的意向。」(出28:30)
大祭司求問上帝「是或不是」?禱告後就伸手進口袋裏拿出石頭,白石頭(烏陵,Urim)代表「不是」(空白),黑石頭(土明,Thummim)代表「是」。

2. 算命法:不可使用

3. 聖經根據:謙卑尋求
「你是我的上帝;求你教導我遵行你的旨意。求你恩待我,引導我走平坦的路。」(詩143:10)

4. 聖靈帶領:謙卑順服 (約16:13) 
「等到賜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指引你們進到一切的真理中。他不憑著自己說話,而是把他所聽到的告訴你們,並且要說出將來的事。」(約16:13)

結論:當我們祈禱「願祢的旨意成,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時,提醒我們四件要緊的信仰功課。 

一、選擇「律法的旨意、恩典的旨意」,如此才能經驗地上天堂的應許 
「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太16:26)

二、上帝的旨意是要我們造就人,使人得到益處 
「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無論何人,不要求自己的益處,乃要求別人的益處。」(林前10:23-24和合本) 
「我們各人務要叫鄰舍喜悅,使他得益處,建立德行。」(羅15:2和合本) 

三、上帝的旨意是要我們學習主,使上帝得榮耀 
「你們無論做甚麼,或吃或喝,都要為榮耀上帝而做。」(林前10:31) 
上帝看重的是,當你選擇這一件事,你做這個決定是否能夠「榮耀上帝」。 

四、進入個人的客西馬尼園,降服在上帝的旨意下 
1. 降服就是使我們的意志與上帝的旨意一致
「我的父親哪,若是可以,求你不要讓我喝這苦杯!可是,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旨意。」(太26:39)

2. 降服包括等候
要專心信賴上主,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無論做甚麼事,都要以上主的旨意為依歸,他就會指示你走正路。(箴言3:5-6)

3. 降服就是將憂慮交託給上帝
要把一切憂慮都卸給他,因為他關心你們。(彼得前書5:7)

4. 降服就是心滿意足
我這樣說,不是因為我缺少甚麼;我已經學會對現狀滿足。我知道怎樣過貧困的生活,也知道怎樣過富裕的生活。我已經得到祕訣,隨時隨地,飽足好,飢餓也好,豐富好,缺乏也好,我都知足。藉著基督所賜的力量,我能夠適應任何情況。(腓立比書4:11-13)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上帝旨意」有哪四種?這四項中,上帝給我們有哪些自由選擇的權利? 
2. 分享個人尋求「上帝旨意」的經驗。曾遇到甚麼瓶頸? 
3. 你是否曾有「進入個人的客西馬尼園」的內心掙扎的經驗?請分享。 

四、出發GO:(10分鐘) 
※為設定對象代禱。為本週關懷行動、關懷活動代禱。 
五、加速GEAR-UP:(10分鐘) 
※傳遞教會消息。小組參與教會服事代禱。為教會事工代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