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尼希米記 6:1-19

尼希米記 6:1-19 現代中文譯本
敵對尼希米的陰謀
6:1 參巴拉、多比雅、基善,和其他仇敵聽說我們已經修完城牆,連一個缺口也不剩(其實我們還沒有在進口處安置城門)。
6:2 參巴拉和基善給我一封公文,建議我在阿挪平原的一個村莊跟他們會面。這是他們的計謀,想要害我。
6:3 我派人告訴他們:「我正在進行很重要的工作,不能到那裏去。我不願意因去看你們而使工作停頓。」
6:4 他們四次給我同樣的公文,每一次我都以同樣的話回答他們。
6:5 後來,參巴拉派他的僕人帶給我第五封公文;這是一封沒有封口的信。
「沒有封口的信」:信不封口是故意要信的內容公開。
6:6 信上說:「基善告訴我,附近居民謠傳著這樣的風聲,說你和猶太人想要造反,所以你們在重建城牆。他還說,你想自己作王,
6:7 並且已經安排了一些先知在耶路撒冷宣告你是猶大的王。皇上一定會聽到這事。因此我建議你來跟我會面,大家商量商量。」
6:8 我回覆他:「你所說的都不是事實,是你自己捏造出來的。」
6:9 他們想要恐嚇我們,使工作停頓。我祈禱說:「上帝啊,求你使我堅強!」
6:10 這時候,我去見示瑪雅。他是米希大別的孫子,第來雅的兒子;他因事不能夠離開他的房子。他對我說:「你我必須去躲藏在聖殿的聖所,鎖上門,因為他們要來殺你,他們要在夜間來殺你。」
6:11 我回答:「我不是那種逃避的人。你以為我會藏在聖殿、保全自己的性命嗎?我不去!」
6:12 我把這事想了一遍,知道上帝並沒有對示瑪雅說話,而是多比雅和參巴拉收買了他來警告我。
6:13 他們雇用他來恐嚇我,使我犯罪;這樣,他們就能毀謗我,侮辱我。
6:14 我祈禱說:「我的上帝啊,求你記得多比雅和參巴拉所做的事而懲罰他們。求你也記得女先知挪亞底和其他想恐嚇我的先知。」

工程結束
6:15 經過五十二天的工作,整個城牆在以祿月二十五日完工了。
「以祿月,Elul」猶太曆的六月,也是猶太農曆十二月,陽曆八、九月。以祿月廿五日是慶祝尼希米重修耶路撒冷城牆。這是收摘葡萄、玉蜀黍,和石榴成熟的季節。
6:16 我們周圍鄰國那些敵人聽到了,覺得很丟臉;因為每個人都知道,這工程的完成是由於上帝的幫助。
6:17 在那些日子,猶太人的領袖們常跟多比雅通信。
6:18 許多猶大居民也站在他那一邊,因為他的岳父是亞拉的兒子示迦尼,而且他的兒子約哈難娶了比利迦的兒子米書蘭的女兒。
6:19 人民常常在我面前談起多比雅的種種好行為,也把我所說的話傳給他。同時,多比雅也常寫信恐嚇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