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5日 星期六

尼希米記 8:1-18

尼希米記 8:1-18 現代中文譯本
以斯拉宣讀法律
8:1 到了第七月,以色列人在各人的城鎮都安頓好了。那月的第一日,他們聚集在耶路撒冷,在水門前的廣場上。他們請經學專家以斯拉祭司把法律書帶來;這法律就是上主藉摩西頒給以色列人的。
8:2 於是以斯拉把它帶到群眾聚集的地方;那裏有男有女,還有年紀較大、能明白事理的兒童。
8:3 以斯拉在水門前的廣場上向他們宣讀法律,從黎明一直讀到中午;他們都很注意聽。
8:4 以斯拉站在一個特別為這事而造的木臺上。他右邊站著瑪他提雅、示瑪、亞奈雅、烏利亞、希勒家,和瑪西雅,左邊站著比大雅、米沙利、瑪基雅、哈順、哈拔大拿、撒迦利亞,和米書蘭。
8:5 以斯拉站在高臺上,他們都注目看他。他一打開書,大家都站起來。
8:6 以斯拉說:「頌讚上主─偉大的上帝!」所有民眾都舉起手,應聲說:「阿們!阿們!」然後跪下,臉伏在地上敬拜上主。
8:7 後來,民眾起來,站在他們原來的位置;有些利未人就向他們解釋法律。這些人是耶書亞、巴尼、示利比、雅憫、亞谷、沙比太、荷第雅、瑪西雅、基利他、亞撒利亞、約撒拔、哈難,和比萊雅。
8:8 他們向民眾口頭翻譯上帝的法律書,並加以解釋,使民眾能明白。
「翻譯」:法律是用希伯來文寫的,但猶太人在巴比倫的時候,已經接受亞蘭語為日常生活的用語,因此需要翻譯。
8:9 民眾聽到法律規定的事以後,都感動得哭了起來。於是省長尼希米、祭司和經學專家以斯拉,和解釋法律的利未人告訴民眾:「今天是上主─你們上帝的神聖日子,你們不要悲傷哭泣。
8:10 現在大家回家預備筵席吧!把你們的食物和酒分給不夠的人。今天是我們的主的聖日;你們不要難過,因為上主賜給你們的快樂就是你們的力量。」
8:11 利未人安撫民眾,叫他們安靜,不要悲傷,因為這一天是神聖的。
8:12 民眾就回家去,快樂地吃喝,並且跟別人分享自己所有的,因為他們聽懂了讀給他們聽的法律。

住棚節
8:13 第二天,各宗族的族長跟祭司和利未人聚集到以斯拉那裏去研究法律的教訓。
8:14 他們發現,上主藉摩西賜下的法律曾命令以色列人在住棚節時住在臨時搭的棚子裏。
根據利未記 23章的記載,猶太人有三個重要的節期
1.逾越節-(Passover (Hebrew: Pesach, פסח) (first two days) — 15 and 16 Nisan)與出埃及有關,時間約在3-4月,節期活動有七天(近基督教的受難週至復活節)。
2.五旬節-(Shavuot (שבועות‎) — 6, 7 Sivan — Feast of Weeks)逾越節過後的第七個禮拜的次日(又稱七七收穫節,基督教的聖靈降臨節)。
3.住棚節-(Sukkot — Feast of Booths or Tabernacles)收割完成後,也可說是收穫感恩節期,節期活動七天。
住棚節(參利23:33-43)約在九月底十月初,在逾越節 (6:2-5)六個月之後,為記念以色列人在曠野飄流,居住於帳棚中。住棚節是猶太人必須守的節期。每一個住在耶路撒冷周圍廿五公里內的成年猶太男子都要 照法律守節。
8:15 因此,他們向全耶路撒冷和其他城鎮發出以下的通知:「你們要出去,到山上砍橄欖樹、松樹、番石榴樹、棕樹,和其他樹木,根據法律的指示用樹枝搭棚子住。」
8:16 於是民眾砍來許多樹枝,搭棚子在他們屋頂的平臺上,在他們的院子裏,在聖殿的院子裏,以及水門和以法蓮門的廣場上。
8:17 所有從流亡歸來的人都搭了棚子,住在裏面。自從嫩的兒子約書亞的時代以來,這是以色列人第一次這樣做。每個人都非常快樂。
8:18 從節期的第一天到最後一天,以斯拉天天宣讀一段上帝的法律書。他們守節七天,到第八天,按照法律的指示舉行閉會典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