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6日 星期四

以斯拉記 8:1-36

以斯拉記 8:1-36 現代中文譯本
一、新十二支派(8:1-14):歸回的名單中有祭司、大衛的後裔,更有十二個家族,象徵新的十二支派,是合乎上帝心意的完整數目。
二、新祭壇、新的敬拜(8:15-20):回歸主要目的是恢復聖殿的敬拜,故以斯拉再召集利未人同行,回國後立即可以在聖殿中供職。歷經七十年,老一輩的利未早已過世,可見他們雖然被擄巴比倫,但仍傳承祭司的服事。
三、新的祈禱爭戰(8:21-23):以斯拉的信心代表著全體的信心,正如摩西在山上禱告,手發沉時,有亞倫和戶珥扶著他(出17:12)
從流亡回歸的人
8:1 下面是亞達薛西作皇帝時,跟我─以斯拉一起從巴比倫返回耶路撒冷那些宗族領袖的名字;他們的族譜如下:
聖殿重建後五十八年,以斯拉率領第二批百姓回國。他帶著波斯皇帝亞達薛西的詔書來管理該地(7-8章)。
8:2-14 革順─非尼哈宗族。但以理─以他瑪宗族。示迦尼的兒子哈突─大衛宗族。撒迦利亞─巴錄宗族,連同一百五十名屬於此宗族的男丁(有他們的家譜)。西拉希雅的兒子以利約乃─巴哈‧摩押宗族,連同兩百名男丁。雅哈悉的兒子示迦尼─薩土宗族,連同三百名男丁。約拿單的兒子以別─亞丁宗族,連同五十名男丁。亞他利雅的兒子耶篩亞─以攔宗族,連同七十名男丁。米迦勒的兒子西巴第雅─示法提雅宗族,連同八十名男丁。耶歇的兒子俄巴底亞─約押宗族,連同兩百十八名男丁。約細斐的兒子示羅密─巴尼宗族,連同一百六十名男丁。比拜的兒子撒迦利亞─比拜宗族,連同二十八名男丁。哈加坦的兒子約哈難─押甲宗族,連同一百一十名男丁。以利法列、耶利,和示瑪雅─亞多尼干宗族,連同六十名男丁(他們較晚返回)。烏太和撒布─比革瓦伊宗族,連同七十名男丁。
「薩土」是根據一古譯本(見2:8),希伯來文沒有這名字。
「巴尼」是根據一古譯本(見2:10),希伯來文沒有這名字。
本段列出了1513名男丁與以斯拉一同回歸。回歸總數若是五千人(按照婦孺數目的保守估計),本段所列之數約是以斯拉記2:64-65總人數(42,360人)的七分之一。
以斯拉為聖殿徵召利未人
8:15 我召集全體民眾聚在那條通往亞哈瓦城的河邊;我們在那裏紮營三天。我發現民眾中有祭司,但沒有利未人。
回歸的目的是為了敬拜上帝。
會主心得:人生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敬拜上帝。當以色列人悔改歸回到祭壇面前時,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敬拜上帝。正如耶穌所說新的誡命一樣,敬拜上帝、愛上帝是我們的人生使命
8:16 於是我召來九個領袖:以利以謝、亞列、示瑪雅、以利拿單、雅立、以利拿單、拿單、撒迦利亞、米書蘭,以及兩個教師約雅立和以利拿單。
8:17 我派他們去見迦西斐雅地區的領袖易多,請他和他的同工─聖殿工人,派給我們一些人,好在聖殿事奉上帝。
8:18 由於上帝仁慈的幫助,他們給我們派來了一個很能幹的人示利比。他是屬抹利宗族的利未人;他的兒子和兄弟共十八人跟他一道來。
8:19 他們也派來米拉利宗族的哈沙比雅和耶篩亞,連同二十名親屬。
8:20 另外,又有兩百二十名聖殿工人;這些人的祖先是大衛王和他的大臣們任命去協助利未人的。他們的名字一一列在名單上。

以斯拉領人民禁食禱告
8:21 在亞哈瓦河邊,我命令大家禁食,在我們上帝面前謙卑,求他在旅程中引導我們,保護我們和我們的兒女,以及我們所有的財物。
8:22 我覺得,向皇帝請求一隊騎兵沿途保護我們,使我們不受敵人侵害,這是一件羞愧的事;因為我曾對皇帝說,我們的上帝賜福給每一個信靠他的人,但對那些背棄他的,他就發怒懲罰。
8:23 因此,我們禁食,祈求上帝保護我們;他聽了我們的禱告。

為聖殿獻的禮物
8:24 從祭司領袖當中,我選了示利比、哈沙比雅,和其他十個人。
8:25 然後,我把皇帝和他的參謀、官員,以及以色列人為聖殿所獻出的金子、銀子,和器皿秤了,交給祭司。
8:26-27 以下就是我交給他們的東西:銀子─二十二公噸、一百個銀具─七十公斤、金子─三千四百公斤、二十個金碗─八‧四公斤、兩個精緻的銅碗,價值相當於金碗。
8:28 我對他們說:「你們在上主─你們祖先上帝的眼中是神聖的;所有自願獻給他的金器銀器也是神聖的。
8:29 你們要小心看守它們,一直到抵達聖殿。到了那裏,要在祭司室內秤過,轉交給祭司和利未人的領袖,以及耶路撒冷的以色列人領袖。」
8:30 於是,祭司和利未人負責看管這些金子、銀子,和器皿,把它們帶到耶路撒冷的聖殿。

返回耶路撒冷
8:31 正月十二日,我們離開了亞哈瓦河,往耶路撒冷去。我們的上帝與我們同在,保護我們在途中不被敵人和埋伏的人攻擊。
出發時是陽曆四月份,因此直接橫渡沙漠是不可能的(全長約500哩,804.7公里)。他們必須走較長的北路,沿幼發拉底河北上,往西經大馬士革入巴勒斯坦(全長約900哩,1448.5公里)。
8:32 到達耶路撒冷,我們休息了三天。
8:33 第四天,我們就到聖殿去,秤了金子、銀子,和器皿,把它們轉交給烏利亞的兒子─米利末祭司。跟他一起的,還有非尼哈的兒子以利亞撒,兩個利未人─耶書亞的兒子約撒拔和賓內的兒子挪亞底。
8:34 每件東西都數過,秤過,同時做了詳細的記錄。
8:35 所有從流亡歸來的人都帶了祭物,作燒化祭獻給以色列的上帝。他們為全以色列人獻上十二頭公牛,九十六隻公綿羊,七十七隻小綿羊,又為潔淨自己的罪獻上十二隻公山羊。這些牲畜都當作牲祭燒了獻給上主。
波斯皇帝令被擄者回到耶路撒冷之後必須獻祭(拉7:17)。在此記載以斯拉執行此命令。和以斯拉記6:17一樣,這裡也提到燒化祭(贖罪祭)。進一步證明每一群回歸者都需接受淨化。
8:36 他們又把皇帝給他們的詔書交給河西省省長和官長們;他們就支持人民和聖殿敬拜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