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

以斯帖記 3:1-15

以斯帖記 3:1-15 現代中文譯本
哈曼圖謀滅絕猶太人
3:1 過了一些日子,亞哈隨魯王提升亞甲人哈米大他的兒子哈曼當宰相。
「亞甲人」:亞甲是亞瑪力人的一個王,他的人民傳統上一直是以色列人的仇敵。
3:2 王下令給所有王宮的侍衛,要他們向哈曼跪拜,表示尊敬;他們都遵從王的命令,只有末底改拒絕了。
3:3 王宮裏其他的官員問他為甚麼不服從王的命令。
3:4 他們天天勸他改變態度,但他總是不聽。後來,他私下向他們解釋說:「我是猶太人,我不能向哈曼跪拜。」於是他們去告訴哈曼,看看他會不會容忍末底改的行為。
3:5 哈曼知道末底改不肯向他跪拜,非常憤怒。
3:6 當他又曉得末底改是猶太人,就決定不只要處罰末底改一個人;他定了計劃,要殺滅亞哈隨魯王國內所有的猶太人。
3:7 亞哈隨魯王統治的第十二年正月,就是尼散月,哈曼命令人在他面前抽籤(又叫抽普珥),擇日進行他的計劃,抽出的籤指明十二月(亞達月)十三日。
3:8 於是哈曼稟告王:「有一個民族散居在王國的各省。他們有自己的風俗習慣,跟所有其他的民族不同;不但這樣,他們連國家的法律都不遵守。容忍這樣的人對陛下沒有好處。
3:9 如果陛下認為妥當,請頒佈命令滅絕他們。我保證可以替國庫增加收入三十四萬公斤銀子,作為國家的行政經費。」
3:10 於是,王取下他的印章戒指交給猶太人的敵人─亞甲人哈米大他的兒子哈曼。
3:11 王對他說:「這些人和他們的錢財都歸你,你要怎麼辦就怎麼辦吧!」
3:12 正月十三日,哈曼就召王的書記來,要他們發出通告,用當時王國境內各省各族所通用的語文寫下來,發送給所有的省長、總督,和官員。這通告是以王的名義頒佈的,蓋有王的戒指印。
3:13 送信的人把通告發送到王國的各省去,指令要在亞達月十三日這一天把所有的猶太人,不管男女老幼,都殺光滅盡,決不留情,並且要沒收他們的財物。
3:14 通告的內容要在各省向民眾公佈,好在那一天來到時,每一個人都有準備。
3:15 遵照王的命令,這通告在首都書珊公佈了;送信的人也急忙把通告帶到各省去。當書珊城進入慌亂狀態的時候,王和哈曼正坐著相對飲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