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以斯帖記 1:1-22

以斯帖記 1:1-22 現代中文譯本
在聖經中,有幾本經書與以色列民族的傳統節日有密切關係,路得記是猶太人在「收穫節」所讀的經典。同樣在收割慶祝葡萄豐收時,猶太人舉行「住棚節」必讀的經典是傳道書。在紀念「逾越節」時,讀雅歌來紀念出埃及的喜悅表達出以色列人民和上帝之間親密關係如同夫妻、情人那樣的恩愛。讀耶利米哀歌,是在紀念主前586年耶路撒冷被巴比倫攻佔,「聖殿被毀滅」的慘痛歷史。
以斯帖記是猶太人紀念「普珥節」必讀的經典。路得記、傳道書、雅歌、耶利米哀歌,以及以斯帖記等五本,被稱為「米基路」(Megilloth),表示和以色列人民的節期活動有關係。
***
以色列的地理位置是位於世界三大洲亞洲、歐洲、非洲的中心,所以自古以來就是各國經濟往來必經之地,也是政治強國想要控制的區域。這情況就像台灣一樣,台灣位於太平洋的西岸,是中國、美國、日本往南亞、印度必經之地,所以台灣海峽有著重要的經濟航線,也是政治強國想要控制的。在這種政治強國環繞之下,以色列自古以來就是戰爭不斷,也造成三次的亡國經驗。
主前721年亞述帝國將北國以色列滅亡,後來巴比倫帝國打敗亞述帝國,甚至在主前586年巴比倫尼布甲尼撒王將南國猶大滅亡,並將猶太人的菁英抓到巴比倫做奴隸。這二次的亡國,使得猶太人流浪各地作奴隸。
不久之後,二個小國瑪代(米底亞)和波斯聯合起來,將大國巴比倫帝國打敗。後來瑪代的公主華實蒂嫁給波斯的王子亞哈隨魯,二個國家通過聯婚成為波斯帝國。以斯帖記的故事就是在這樣的歷史下的故事。
亞哈隨魯王廢除王后華實蒂
國王:狂妄高傲,炫耀自己(1:1-8)
1:1-2 下面的故事發生在亞哈隨魯王的時代。亞哈隨魯從首都書珊的寶座統治,版圖由印度到古實,共一百二十七個省份。
亞哈隨魯王就是波斯王大流士王一世(Darius I. Hystaspes, 522-486 B.C)的兒子,這位大流士王就是在就任初期,協助猶太人回去重建家園和耶路撒冷聖殿的王(哈該書2:1-9)。亞哈隨魯是在主前486年繼承他父親的王位,直到主前465年。
亞哈隨魯統治的版圖從印度到古實,多達「一百二十七省份」。換言之,這讓我們知道瑪代(米底亞)和波斯聯合打敗巴比倫帝國之後,就完全接收巴比倫的國土,成為一個大國。但是,王后華實蒂是瑪代的公主,波斯帝國有一半的江山是瑪代的,另一半江山是波斯亞哈隨魯王的。
1:3 亞哈隨魯在位的第三年,他為所有的貴族和行政官員舉行了大宴會。波斯和米底亞的將領、各省的省長,以及貴族們都參加了。
1:4 整整六個月,他向他們炫耀王國的富有、昌隆、威嚴。
亞哈隨魯王就任第三年,主前483年舉行大的慶祝宴席,在第四節說這個慶宴長達整整六個月的時間。他主要目的是透過這個慶典向所有代表,包括了將領、省長以及貴族們「炫耀」國家的富有、昌隆、威嚴。這樣的作法除了要鄰國知道,波斯是一個強大的帝國隨時可以攻擊他國的國家。
1:5 接著,王又為首都書珊全城的男人,無論貧賤富貴,在王宮的花園裏舉行宴會,為期一週。
我們看到當時波斯帝國在亞哈隨魯王統治下的時代,社會景況可說是相當有活力,經濟很發達,國勢強盛,才可能舉辦這樣花費的慶祝活動。在前一段是為國家的將領、貴族、高級官員舉行慶祝活動。現在這段是說為全首都書珊城的男人舉行,且是不論貧賤富貴都可在王宮花園裡參加酒會活動,時間長達一週。這可不是簡單的一件事,即使是在現今要有這樣長時間的活動慶祝國家大典,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能夠這樣鋪張,表示國家財庫很充裕,經濟能力很強才有辦法。
考古學家曾在書珊這地方挖掘出一份文件,文件中記載亞哈隨魯王的父親大流士王當政的時候,建造王宮的整個藍圖甚為詳細,亞哈隨魯王是繼續其父親未完的工程。因此,也有學者說,很可能此次就是為慶祝王宮建造落成而舉行的大宴會,才會邀請王公貴族,以及社會中的各階級來觀看、欣賞,並且連一般貧民也受邀請欣賞王宮的美。不過,在「次經—以斯帖補篇」(The Rest of the Chapters of the Book of Esther)第一章裡,並沒有說邀請對象包括貧賤的人民,而是在長達六個月的慶典宴席之後,國王「又舉行酒會,招待住在本城(指書珊)的外國人。這個酒會持續一個星期,設在王宮庭院裡。」
會主心得箴言 21:4 邪惡人狂妄高傲,炫耀自己,這就是罪。
亞哈隨魯王就任第三年,主前483年舉行大的慶祝宴席,「炫耀」國家的富有、昌隆、威嚴。
這樣的作法除了要鄰國知道,波斯是一個強大的帝國隨時可以攻擊他國的國家。這就好像獨裁的國家舉行閱兵一樣。北韓迄今每年都會有閱兵大典,展示許多新穎科技軍事武器,主要目的不但是要讓人民知道,政府和軍隊很強,可以攻打來侵犯的敵人,也同時在向全世界表示,北韓是一個強國。這和二十年前的台灣一樣,每年在十月十日在舉行國慶閱兵大典,也是向中國宣示台灣武力也不弱;反倒是中國—這個一直主張不放棄用武力統一台灣的大國,每年十月一日都會舉行國慶閱兵大典,展示最現代的軍事武器,甚至多次試射洲際彈導飛彈,大事排場供所有的來賓觀賞。但是,歷史告訴我們,擁有最現代的科技武器,並不表示國家就很強,或是可以隨便攻打別的國家。
一個國家不會因為炫耀武器而得到人的尊敬,同樣一個人不會因為炫耀自己的權勢、財富而得到更多的榮耀。至少在上帝的眼光中,謙卑的人必得高昇。同樣地,財大氣粗的世俗之人也是如此。
1:6 這花園用藍色和白色的幕簾裝飾,用紫色的麻紗帶子把幕簾結在大理石柱子上的銀環。金銀製成的躺椅放在鋪著白色、紅色、綠色大理石和珍珠貝殼的地上。
1:7 喝酒用的杯子是各式各樣不同花色的金杯。王慷慨地供應王家用酒,
1:8 並且吩咐宮裏的僕人,讓每一個人隨意喝。

王后:狂妄高傲,炫耀自己(1:9-12)
1:9 同時,在王宮裏,王后華實蒂也為婦女們舉行宴會。
王后華實蒂這樣的舉動有點奇怪,因為依照當時波斯社會的傳統,女人是不會單獨自己舉辦宴會請客的,都是和男人在一起。她當王后的年代是在主前484年(或483年)。之前提到華實蒂是瑪代的公主,波斯帝國有一半的江山是瑪代的,因此掌握一半江山的亞哈隨魯王,似乎對王后宴客的舉動有所顧忌。也許,國王感受到王后舉行宴會似乎是要和他互別苗頭。
1:10 在盛會的第七天,王喝酒喝得很暢快,就吩咐侍候他的七個太監米戶幔、比斯他、哈波拿、比革他、亞拔他、西達,和甲迦
1:11 去請王后華實蒂戴著后冠進來。王后是個非常美麗的女人;王想向臣民貴賓炫耀她的美貌。
1:12 可是,當太監向王后華實蒂傳達王的命令時,她拒絕了。這事使王非常氣憤,怒火中燒。
根據猶太史學家約瑟夫(Flavius Josephus)在他所寫的「猶太古史」一書裡,曾提到說:「按照波斯的法律,人的妻子不可隨便給人觀看,所以王后不肯到王的面前。但依照迦勒底人的解釋,國王亞哈隨魯是要王后華實蒂裸體給他的賓客看,所以王后才會拒絕。」
會主心得王后華實蒂確實很美麗,連亞哈隨魯王都以她的美麗為榮耀,想要向人民炫耀她的美。但是,美麗如果使她心中有驕傲,連國王的命令都拒絕時,那樣的美麗恐怕帶來的已經不是榮耀,而是災禍。 
我們每一個人都擁有上帝所賜的各種不同的財富,除了美麗之外,也包括我們的學識、經歷、才能,以及可數的財產等等。但是這些財富都是來自上帝的賞賜,如果我們不知道怎樣好好地運用這些財富,那是糟蹋了上帝的賞賜。而如果我們擁有這些財富,卻也同時累積了驕傲的心,這樣的財富對我們是很危險的。我常常告訴兄姊的一句話:財產多不一定是福氣。意思就是在這裡。同樣的,一個基督徒更應該有這樣的瞭解:我們的才能、智慧、財富等等,全都是來自上帝的賞賜。為的是要服事福音的事工,而不是用來自己享受,或是誇耀自己的能力。如果我們不知道將所擁有的才能、智慧、財富等等投入在福音的事工,有一天我們所擁有的,都將會因被上帝收回而失落掉,且是失落到谷底,不會再擁有。
陰謀:罷黜王后,秘密奪權(1:13-22)
1:13 王有一個慣例,每遇到有關法律和社會秩序的問題,常徵詢專家的意見,所以他召集了熟悉這些問題的幾個顧問來。
1:14 他最親信的顧問是:甲示拿、示達、押瑪他、他施斯、米力、瑪西拿、米慕干。這些人是波斯和米底亞的七個大臣,常常接近王,在王國內居最高職位。
這裡又出現「七」的數字;前面是在盛會的「第七天」,國王請「七個太監」去邀請王后華實蒂來與大家見面。現在則是邀請「七個大臣」來共同諮商有關國家大事。
這些人很可能就像是我們的「國策顧問」之類的。他們被國王看為是「專家」(台語漢字聖經用「識時事,有智慧的人」),指的是當時社會最受尊崇的星象學者。他們能為社會、國家的大事占卜。這種例子在聖經中很多,例如替國王解夢的人(創世記41:8;馬太福音2:1,7)。他們可以很自由地出入王宮面見國王商討國事,或是其它事務。
1:15 王問他們:「我─亞哈隨魯王曾經派太監傳令給王后華實蒂,她竟拒絕聽從。根據法律,我們該怎樣處理?」
1:16 米慕干對王和其他官員說:「王后華實蒂不但侮辱了王,也侮辱了王各省的臣民!
1:17 國內的女人一旦聽到王后所做的事都會開始瞧不起自己的丈夫。她們會說:『亞哈隨魯王命令王后華實蒂去見他,她竟拒絕了。』
1:18 波斯和米底亞的貴婦們一聽到王后這種行為,很快就會把這件事告訴她們的丈夫;這樣一定會有數不完的藐視和不滿。
1:19 如果陛下認為合適,請下一道御旨:從今以後,華實蒂不准再見王,並且把這御旨寫下來,定為波斯和米底亞的法律,永遠不得更改。也請陛下把王后的地位賜給比她好的女子。
廢后的背後充滿政治算計的陰謀。華實蒂是瑪代的公主,波斯帝國有一半的江山是瑪代的,因此掌握一半江山的亞哈隨魯王,似乎對王后宴客的舉動有所顧忌。也許,國王感受到王后舉行宴會似乎是要和他互別苗頭(對嗆)。 在酒過三巡後,就展開一場罷黜皇后的陰謀,秘密奪走皇后所掌握的瑪代(米底亞)另一半的統治權。
會主心得「有七件事是上主所憎恨,是他所不能容忍的,就是:傲慢的眼睛,撒謊的舌頭,殺害無辜的手,策劃陰謀的心,奔走邪路的腿,編造假證,在朋友間挑撥是非。」(箴言6:16-19) 
唐朝在中國歷史中將近有三百年的歷史,被稱為盛世。但這樣的盛世,卻隱藏許多陰謀奪權的政治鬥爭。玄武門之變是一場兄弟為奪權而相殘的事件。由於二弟李世民的精明能幹,太子李建成擔心未來帝位被奪,於是打算殺死他。李世民得悉陰謀,決定先發制人。一天早朝,李世民在玄武門埋伏。雖然建成和三弟元吉發覺有異而逃走,最終還是被李世民及其手下射殺。
《三教源流搜神大全》記唐太宗李世民早年降瓦崗、掃竇建德、鎮杜伏威等起義軍,其間殺人無數。既位後,身體極差,夜間夢寐不寧,多做惡夢,常見崇魔在寢殿內外拋磚扔瓦,鬼魅呼叫,使前後殿宇,36宮,72院夜無寧靜,李世民懼之,告訴群臣,然宮內殿外上下都全然不知,僅唐太宗李世民一君有感而日夜恐懼。月餘後,太宗終受不住惡鬼的折磨,召眾將群臣商議。眾將提出讓元帥秦瓊(秦叔寶)與大將軍尉遲恭二人每夜披甲持械守衛門於宮門兩旁。是夜,果然無事,太宗和朝廷上下文武官員齊聲喝彩。於是,日後流傳民間,宮中畫匠繪製二將之戎裝像,怒目發威,手持鞭鐧,懸掛於宮門兩旁。
我很納悶守衛如此不忠不義的李世民的「門神故事」居然被神格化,真是一個價值錯亂的民族。
類似的政治鬥爭其實事不斷發生的。
以1988年台灣最大的政權危機為例。
國民黨向來是「以黨領政」,一般地說,首先在黨內有地位,然後在政界才能出人頭地;首先在黨內握有實權,然後在政界才能發號施令。過去蔣介石和蔣經國所以大權在握,主要就是因為他們都是國民黨的最高領導人。因此,1988年李登輝繼任總統以後,雖然也十分威風,但還不如當上國民黨主席來得顯赫。也唯有當上國民黨主席他才可以真正掌握台灣的最高權力。李登輝憑藉其原來副總統的地位,順利繼任總統寶座,但在繼任國民黨主席這一職時,卻遇到了麻煩。從蔣經國逝世的1月13日至27日完成推舉李登輝為代理黨主席的兩周內,國民黨高層經歷了一場激烈的鬥爭。
蔣經國在任時,黨政軍三大權力系統都已適當安排:「黨」交給國民黨中央委員會秘書長李煥;「政」交給行政院長俞國華;「軍」交給參謀總長郝柏村;甚至,那些跟著蔣家逃難到台灣的退役老兵也交給了行政院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主任委員許歷農。但這一切似乎是「人算不如天算」。
相傳在蔣經國治喪期間,部分國民黨元老們還在私下相互開玩笑說,今後是「一國五公」:俞國華是「安國公」,李煥是「輔國公」,副主席謝東閔是「保國公」,國安會秘書長蔣緯國是「定國公」,郝柏村是「鎮國公」。這些人並沒有把黨齡不足17年的李登輝放在眼裏,認為他根本不懂政治,根本不可能兼任黨的主席。事實證明元老們都看錯了。
從1988年李登輝總統突然間繼任總統時,就流傳當時參謀總長似乎抗拒。郝柏村的日記就論及當時國民黨內的大老就有意發動政爭。只是李登輝總統任命郝柏村擔任行政院長,化解「外省」勢力,但在民間卻發生「反軍人干政」的示威,這一點似乎讓李登輝總統可以藉此剷除國民黨內的保守勢力。
以鄰國菲律賓為例。
鄰國菲律賓2001年就發生一場叛變,副總統雅羅育拉攏參謀總長雷耶斯和媒體主播梅卡多,進行一場奪權的計畫。雷耶斯和梅卡多在2001年1月21日第二次人民革命達到顛峰時,跑到第一次人民革命的紀念地點「厄薩聖壇」為雅羅育站台,並宣佈撤回對艾斯特拉達的支持,軍方帶槍叛變,成為艾斯特拉達倒台的關鍵一刻。 
雷耶斯自軍中退伍後,成為雅羅育總統的國防部長,2003年7月菲律賓發生軍變,被叛變士兵指稱貪污的雷耶斯被迫辭職,以平息爭議。同年,他又被任命為內政部長,今年改任環境部長,掌握森林砍伐與礦產開採的大權。新聞主播出身的梅卡多,被利用完之後,就退出媒體。 
1:20 陛下的御旨公佈到王國全境以後,每個女人,不管丈夫是貧賤、是富貴,就會好好地尊敬自己的丈夫了。」
在「以斯帖補篇」是這樣記載的:
「有三個最接近國王的官職最高的人,過來告訴他,對於王后華實蒂違抗他通過伺者傳達給她的命令,法律要求甚麼,就應該做甚麼。然後國王又告訴米底亞和波斯的官員和總督,王后如何藐視他。因此木丘斯(米慕干?)在國王和眾人面前說道:「王后華實蒂污辱的不僅是你一個人,而且包括我們所有的人都在內了。我們的妻子們一聽說王后幹了甚麼,就馬上會膽氣十足地藐視她們的丈夫,並以華實蒂對待你的同樣手段放肆起來。是不是請國王陛下發佈一道詔書,宣布華實蒂永遠不准再到國王的面前,並將其寫進米底亞和波斯的法律。然後將她的王后送給更好的女人。除此以外,沒有別的辦法。你的詔書在整個帝國發佈以後,就會使每個婦女都尊重自己的丈夫,無論他是富人或是窮人。」
其中最重要的一點是強化了王后所犯的過錯是,她這樣拒絕國王的態度,等於是污辱了國王,以及所有男人(丈夫)。這是擴大了王后的罪狀。再者,他所提議的方法中,廢王后華實蒂,並將這項命令寫在法律上,而且還是「永遠不得更改」。
1:21 王和他的大臣都認為這意見很好,就照著米慕干的建議做了。
1:22 王下令用各省不同的語文通告各省:每個丈夫在家應該作主;他的話有絕對權威。
記載的—每個丈夫在家裡應該作主;他的話有絕對權威。我們今天看這樣的詔書必定會覺得不倫不類,哪有這樣的法律。但是,我們不要忘記這是古老的波斯社會文化,其實聖經作者所反應的是當代社會的景況。作者用這樣的社會背景作故事題材,主要是要寫以斯帖這位女子是怎樣的機會得以進入波斯王宮,且後來成為王后的歷史背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