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日 星期日

歷代志下 36:1-23

歷代志下 36:1-23 現代中文譯本
猶大王約哈斯 (王下 23:30-35)
36:1 猶大人民選了約西亞的兒子約哈斯,在耶路撒冷膏立他作王。
36:2 約哈斯二十三歲的時候作猶大王,在耶路撒冷統治了三個月。
36:3 埃及王尼哥擄了他,並要猶大國進貢銀子三千四百公斤、金子三十四公斤為賠款。
36:4 尼哥王立約哈斯的哥哥以利亞敬作猶大王,把他的名字改為約雅敬。約哈斯被尼哥擄到埃及去。

猶大的約雅敬王 (王下 23:36-24:7)
36:5 約雅敬二十五歲的時候作猶大王,在耶路撒冷統治了十一年。他做了上主─他的上帝看為邪惡的事。
36:6 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侵犯猶大,俘虜了約雅敬,把他用鎖鍊鎖住,帶到巴比倫。
36:7 尼布甲尼撒也把聖殿裏的一部分寶物帶到巴比倫他的王宮。
36:8 約雅敬所有的事蹟,包括他所做可憎的事和所犯的罪,都記載在以色列和猶大列王史上。他的兒子約雅斤繼承他作王。

猶大王約雅斤 (王下 24:8-17)
36:9 約雅斤十八歲的時候作猶大王,在耶路撒冷統治了三個月零十天。他也做了上主看為邪惡的事。
36:10 第二年春天,尼布甲尼撒王把約雅斤和聖殿裏的寶物擄到巴比倫去,然後立約雅斤的叔叔西底家作猶大和耶路撒冷王。
「叔叔」是根據一些古譯本(見王下24‧17),希伯來文是「兄弟」。
猶大王西底家 (王下 24:18-20;耶 52:1-3)
36:11 西底家二十一歲的時候作猶大王,在耶路撒冷統治了十一年。
36:12 他做了上主看為邪惡的事,沒有謙卑聽從耶利米先知所傳達上主的話。

耶路撒冷陷落 (王下 25:1-21;耶 52:3-11)
36:13 尼布甲尼撒王曾經強迫西底家奉上帝的名發誓忠心於他,但西底家背叛了他。西底家頑固不肯悔改,不轉向上主─以色列的上帝。
36:14 除此以外,猶大的領袖們、祭司,和人民仿效他們周圍的民族去拜偶像犯了大罪,污穢了上主分別為聖的聖殿。
36:15 上主─他們祖先的上帝不斷地派遣先知警告他的子民,因為他仍珍惜他的子民和聖殿。
36:16 他們卻譏笑上帝的使者,不理上帝的話,嘲笑他的先知。到最後,上主對他的子民大發烈怒,以致他們無法逃脫。
36:17 上主差巴比倫王來攻打他們,甚至在聖殿裏殺死猶大的年輕人。巴比倫王對誰都沒有憐憫,無論男女老幼,他都不憐憫。上帝把他們都交在他手中。
36:18 巴比倫王洗劫聖殿、聖殿寶庫,以及王和他臣僕的財寶,把所有東西都帶到巴比倫去。
36:19 他燒毀了聖殿和宮殿以及在裏面的財寶,又摧毀了城牆。
36:20 他把劫後餘生的人帶到巴比倫,強迫他們在那裏作奴隸伺候他和他的後代,一直到波斯帝國興起。
36:21 上主藉著耶利米先知所預言「這塊土地要荒涼七十年,為要補足那沒有被遵守的安息年」這話實現了。
「安息年」:指法律的規定,每第七年土地必須休耕(見利25‧1-7)。
塞魯士王下令猶太人返國 ( 拉 1:1-4)
36:22 波斯皇帝塞魯士登基作皇帝的第一年,上主為要實現他藉耶利米先知所說的預言,激動塞魯士下了一道詔令,用文字記下,傳送到帝國的每一個角落。詔令的內容如下:
「皇帝」:波斯的塞魯士王在公元前五三九年佔領了巴比倫城,並以巴比倫皇帝的身份執政。
36:23 「這是波斯皇帝塞魯士的命令:上主─天上的上帝使我作了全世界的統治者;他要我負責在猶大的耶路撒冷為他建造一座殿宇。現在,你們這些屬於上帝的子民要到那裏去,願主─你們的上帝與你們同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