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主禱文6-免我們的債

主日禮拜講題:主禱文6-免我們的債 (2011/10/23主日講道大綱)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馬太福音6:12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主禱文所說的「債」不是輪迴業障的債,不是金錢的債,更不是人情的債。 

一、「罪債(辜負)」是甚麼? 
罪的字面意思就是未中靶心(牛眼Bull eye),簡單來說就是偏差。
想想看「人生能有幾次一桿進洞?」不是射過頭,不然就是射不夠。

1. 射過頭:超過界線(過犯),做了不該做的事 
「你們若饒恕別人的過錯,你們的天父也會饒恕你們。」(太6:14) 
「那犯罪的,就是違背上帝的法律,因為罪就是違背法律。」(約壹3:4) 

2. 射不夠:未盡本分(虧欠),該做而沒去做 
(1)虧欠榮耀上帝(羅3:23) 
(2)虧欠對人行善(太25:42-43) 
(3)虧欠福音的債(羅1:14-15) 

二、求上帝赦免我們的罪債 
1. 超過界線(過犯):拒聽上帝話語
「你們今天遭遇這種災難,是因為你們向別的神明燒香,不聽從上主的話,不遵守上帝的誡命,得罪了他。」 (耶44:23) 

2. 未盡本分(虧欠): 
(1)虧欠榮耀上帝(彼前4:16) 
如果受苦是由於作基督徒,不要引以為恥,卻要因披戴著基督的名號而榮耀上帝。(彼前4:16) 
(2)虧欠對人行善:不會感謝恩典(路17:16-17)與分享 
(3)虧欠福音的債(馬太福音28:19-20)  
如果我們還懵懵懂懂過日子,那麼我們就是自己虧欠自己了。
如果我們不站出來為一個更公義的世界發聲,我們就是對其他人虧欠。
當別人為自由、民主、人權奮鬥時,而你卻詆毀他們時,在上帝的眼裡,你在此事上就有了虧欠。
當我們破壞環境時,就是對環境有所虧欠。

三、我們赦免別人的罪債 
1. 原諒別人無心之傷害 (創40:23) 
2. 饒恕別人故意的傷害 (創50:17, 19-20) 
3. 免除窮人借的債及釋放弱勢者得自由 

結論:當我們祈禱「赦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時,提醒我們三件要緊的信仰功課。 

一、饒恕不是包庇、不是免責、不是免罰,而是不怨恨、不報復、不論斷 (撒下12:13-14) 
「假使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見他,指出他的錯誤。」(太18:15) 

二、饒恕不用等對方認錯,如此才能經歷上帝更大的豐盛 
羅5:8 但是上帝對我們顯示了無比的愛:當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基督已經為我們死了! 

耶穌說:「父親哪,赦免他們,因為他們不曉得自己在做甚麼。」他們抽籤分了耶穌的衣服。(路23:34) 

三、怨恨帶來捆綁,饒恕才能帶來釋放,讓人重新開始 
超越仇恨‧以愛編織
「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太18:18)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今天的信息中,你是否清楚甚麼是「罪債(辜負)」的意思?請說說看。 
2. 「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這段祈求是帶有條件的。請分享此條件是甚麼? 
3. 耶穌知道饒恕很困難,祂讓我們知道如果我們做不到,可以到祂那裡,兩三個人一起禱告。請分享個人因為饒恕而需要代禱的部分。 

四、出發GO:(10分鐘) 
※為設定對象代禱。為本週關懷行動、關懷活動代禱。 
五、加速GEAR-UP:(10分鐘)
※傳遞教會消息。小組參與教會服事代禱。為教會事工代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