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5日 星期三

以斯拉記 5:1-17

以斯拉記 5:1-17 現代中文譯本

5:1 那時,有兩個先知─哈該和易多的兒子撒迦利亞─奉以色列上帝的名向住在猶大和耶路撒冷的猶太人傳講信息。
5:2 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和約薩達的兒子耶書亞聽到他們的信息,就開始重建在耶路撒冷的聖殿,兩個先知幫助他們。
5:3 幾乎在同時,河西省省長達乃、示他‧波斯乃,以及同僚們趕到耶路撒冷,責問他們說:「誰下令准你們建造和裝修這殿呢?」
5:4 他們又要了所有幫助建殿的人的名單。
「他們」是根據一古譯本,希伯來文是「我們」。
5:5 但是上帝看顧猶太人的父老領袖;波斯的官長們決定等到他們向大流士皇帝呈上奏書、得到回諭後才採取行動。
5:6 以下是他們呈給皇帝的奏本:
5:7 「大流士皇帝,願陛下長治久安!
5:8 我們應該啟奏陛下,我們去了猶大省,發現那偉大上帝的聖殿正在重建中。這殿是用巨大的石塊修建,並有大樑插入牆內。這項工程進行得非常慎重,又很順利。
5:9 「我們要人民的父老領袖告訴我們,誰下令准他們重建和裝修那殿。
5:10 我們也要了他們的名單,這樣我們就能稟告陛下,誰是這工作的領導人。
5:11 「他們回答:『我們是天地之主上帝的僕人。我們現在重新修建的聖殿是很多年前以色列一位大能的王所建造和佈置的。
5:12 因為我們的祖先激怒了天上的上帝,上帝讓他們被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一個迦勒底王朝的王─所征服。這殿被毀壞,人民被擄,流亡到巴比倫去。
5:13 後來,在塞魯士王作巴比倫皇帝的第一年,他下令重建這聖殿,
5:14 並且歸還從前尼布甲尼撒從耶路撒冷聖殿掠奪去的那些放在巴比倫神廟裏的金銀器皿。塞魯士皇帝把這些器皿交給一個名叫設巴薩的人;他是塞魯士皇帝指派作猶大省長的。
5:15 皇帝吩咐他把這些器皿帶回耶路撒冷的聖殿,並且在聖殿的舊址重新立基建殿。
5:16 所以,設巴薩回來了,立了聖殿的根基;工程從那時到現在一直進行著,還沒有完工。』
5:17 「現在,陛下若認為妥當,請派人查閱巴比倫的皇室記錄,看看塞魯士皇帝是否曾經下令重建這在耶路撒冷的聖殿,然後請回諭,指示我們陛下對這事的意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