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主禱文5-每日的賞賜

主日禮拜講題:主禱文5-每日的賞賜 (2011/10/16主日講道大綱)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馬太福音6:11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撒但對耶穌說:「既然你是上帝的兒子,命令這塊石頭變成麵包吧!」耶穌回答:「聖經說:『人的生存不僅是靠食物。』」(太4:3-4) 

一、麵包(食物)的意義 
1. 肉體的生存:基本生存權 
‧「他從天上賜給他們糧食,降嗎哪餵養他們。於是他們吃了天使的食物;上帝使他們飽足。」(詩78:24-25) 

2. 靈性的生命:上帝的話語 
‧「必朽的人哪,你要留心聽我告訴你的話;不可像他們一樣叛逆。你要開口,把我要給你的東西吃下去。」(以西結書2:8) 
‧「耶和華─萬軍之上的啊,我得著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和合本-耶利米書15:16上) 

3. 神聖的連結:耶穌的身體 
‧耶穌說:「我就是從天上降下來那賜生命的食糧;吃了這食糧的人永遠不死。我所要賜給人的食糧就是我的肉,是為使世人得生命而獻出的。」(約6:51)
‧耶穌說:「這是我的身體,是為你們犧牲的;你們應該這樣做,來記念我。」(林前11:24)
二、賜給我們今天所需的飲食(阮的日食,今仔日互阮) 
1. 供應生存的基本需要 
‧「我供給五穀和各種果子作你們的食物。但是所有的動物和鳥類,我給牠們青草和蔬菜吃。」(創1:29-30) 
‧世界人權宣言(聯合國大會1948年12月10日第217A(III)號決議通過並宣佈) 

2. 促使心靈的潔淨與重生 
‧耶穌說:我對你們所講的信息已經使你們潔淨了。(約15:3)...又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約15:5)

人如何重生?
1. 藉由上帝的話。
彼前1:23你們已經重生,不是從那會朽壞的種子生的,而是從那不朽壞的種子─就是上帝活潑永恆的道所生的。
2.藉由聖靈的洗。 提多書3:4 但是,我們的救主上帝已經顯出他的慈悲和仁愛,藉著聖靈所施重生和更新的洗,拯救了我們;這並不是因為我們自己有甚麼好行為,而是因為他憐憫我們。

3. 神聖的同在與扶持 
‧約翰福音14:16-17 我要祈求父親,他就賜給你們另一位慰助者(聖靈),永遠與你們同在。他就是真理的靈。世人不接受他;因為他們看不到他,也不認識他。但是你們認識他;因為他在你們的生命裏,常與你們同在。
‧約翰福音14:23 耶穌回答:「愛我的人都會遵守我的話。我父親必定愛他,而且我父親和我要到他那裏去,與他同在。」

三、信仰團契的殷鑑:曠野的嗎哪 
1. 在曠野的處境 
「我們寧願上主在埃及把我們殺掉算了。在埃及,我們至少可以圍著肉鍋吃得飽飽的。可是你們把我們帶到曠野,要我們在這裏餓死。」(出16:3)
「傍晚,一大群鵪鶉飛來,多得把全營都遮蓋了。清晨,營的四圍都是露水;露水一蒸發,在曠野的地面上有一層薄薄像霜一類的東西。」(出16:13-14)

2. 埋怨上帝要到幾時呢? 
「在那曠野中,他們埋怨摩西和亞倫」(出16:2)
‧「這些邪惡的人民埋怨我要到幾時呢?我已經聽夠了他們的牢騷怨言!」(民14:27) 

3. 每日早晨要出去收取
「每天早晨,人人按照自己的食量撿取食物;太陽發出熱氣的時候,食物就融化了。」(出16:21)

4. 不可留到隔天的早晨
「摩西對他們說:「不准有人把食物留到第二天。」可是有些人不聽摩西的話,留下一些。第二天早晨,這些留下的都生了蟲,而且有霉味。摩西對他們生氣。」(出16:19-20)

5. 多收的也沒有餘;少收的也沒有缺 
「以色列人就這樣行;有多收的,有少收的。及至用俄梅珥量一量,多收的也沒有餘,少收的也沒有缺;各人按著自己的飯量收取。」(出16:17-18)
「多收的也沒有餘;少收的也沒有缺。」(林後8:15) 

結論:當我們祈禱「賜給我們今天所需的飲食(阮的日食,今仔日互阮)」時,提醒我們三件要緊的信仰功課。 

一、盡自己所能的去工作,並將憂慮交託上帝 (太6:31-33) 
「不要憂慮說: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這都是外邦人所 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6:31-33)
‧「要把一切憂慮都卸給他,因為他關心你們。」(彼前5:7) 

二、學習嗎哪的精神,像耶穌給予的生命 
「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流落異鄉,你們收留我;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害病,你們照顧我;我坐牢,你們來探望我。」(太25:35-36)

三、亞古珥的祈禱與使徒保羅的秘訣 (腓4:11-13) 
‧「上帝啊,有兩件事,求你在我未死之前成全:使我不撒謊;使我也不窮也不富,只供給我所需要的飲食。如果我有餘,我可能說我不需要你。如果我缺乏,我可能盜竊,羞辱了我上帝的名。」(箴30:7-9)
「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 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4:11-13)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你目前在身、心、靈三方面中,哪一項最為匱乏?請為此彼此代禱。 
2.請讀馬太福音25:31-46。對於遊民、弱勢者、顏殘者、經濟弱勢孩童,你如何與他們分享「嗎哪」? 
3.你是否過於重視「肉體的進補與美食」而忽略「心靈的進補與美食」? 

四、出發GO:(10分鐘) 
※為設定對象代禱。為本週關懷行動、關懷活動代禱。 
五、加速GEAR-UP:(10分鐘)
※傳遞教會消息。小組參與教會服事代禱。為教會事工代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