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主禱文7-勝過試探

主日禮拜講題:主禱文7-勝過試探 (2011/10/30主日講道大綱)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馬太福音6:13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一、試探(temptations)與試煉(trials)的差別 
1. 試探與試煉:動機不同,角度就不同
‧約伯所遭遇的是同一件事(伯1:11,23:10)
  撒但的動機是希望他跌倒、失敗,這是「試探」。
  上帝的動機則是希望他成功,這是「試煉」。

2. 寬路(試探)與窄路(試煉) 
‧「你們要從窄門進去;因為那通向滅亡的門是寬的,路是好走的,朝著這方向走的人很多。那通向生命的門是多麼窄,路是多麼難走,找到的人也很少。」(太7:13-14)

3. 篩子(試探,路22:31)與簸箕(試煉,太3:12,亞13:9)
‧「西門,西門!撒但已得到准許來試探你們,要像農夫篩麥子一樣來篩你們。」(路22:31)
‧「我要考驗那殘存的三分之一,使他們純淨,好像銀子被火煉淨一樣。我要試驗他們,像試驗金子,然後他們會向我禱告,我就垂聽。」(亞13:9)
‧「他手裏拿著簸箕,要揚淨榖物,把麥子收進倉庫;至於糠秕,他要用永不熄滅的火燒掉!」(太3:12)

二、陷入試探(into temptation)的三步驟


聖經例子
夏娃
亞干
大衛
耶穌
約翰的警告
經文
3:6
7:21
撒下11:2-4
4:3-13
約壹2:16
sense of body
看見
看見
看見
石頭變麵包
肉體的情慾
desire of mind
喜愛
貪愛
打聽
萬國的權勢
眼目的情慾
sin in action
摘下吃
藏起來
接來同房
跳下去-操縱上帝
今生的驕傲

三、如何不進入試探?如何勝過試探?How not to into temptation? How to overcome temptation? 
「勿得帶阮入佇試」(不叫我們遇見試探),「不要讓我們遭受承擔不起的考驗」

1. 試探常在我們四周,因此我們要遠離它
‧我與眼睛立約,怎能戀戀瞻望處女呢?(約伯記31:1)
‧不可讓魔鬼有機可乘。(以弗所書4:27)
‧雅各的兒子約瑟被賣到埃及,他遇到女主人的色誘,他的方法就是「閃與逃」(創39:12)。

2. 試探常發生在軟弱時,因此我們要警醒剛強
(1)孤單與黑暗

‧「在那裏四十天之久,受魔鬼試探。那些日子,他甚麼東西都沒有吃,日期一過,他餓了。」(路4:2)
‧《中庸》孔子說:「君子慎其獨也」

(2)疲憊與飢餓
‧「要警醒禱告,免得陷入誘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是軟弱的。」(可14:38)

(3)分房與誘惑 
‧哥林多前書7:2-5「不過,既然有那麼多淫亂的事發生,每一個男人應該有自己的妻子;每一個女人也應該有自己的丈夫。丈夫要對妻子盡夫妻間的責任;妻子也要對丈夫盡夫妻間的責任。妻子對自己的身體沒有主權,主權在丈夫;同樣,丈夫對自己的身體也沒有主權,主權在妻子。夫妻不要忽略對方的需要,除非為了要專心禱告,彼此同意暫時分房;但以後還是要恢復正常的關係,免得你們因節制不了而受撒但的誘惑。」
‧路加福音8:14落在荊棘裏的種子是指人聽了信息,可是生活上的憂慮,財富和享樂的誘惑,窒息了這信息的生機,不能結出成熟的果實。

3. 撒但斷章取義引用上帝的話,因此我們要更熟讀聖經
‧撒但借用上帝的話說:「因為經上記著說:主要為你吩咐他的使者保護你;他們要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路4:10-11)
‧「蛇對女人說: 上帝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嗎?」(創3:1)

4. 撒但誘惑人單靠自己,因此我們必須專心信賴上主
‧耶穌回答魔鬼:「人的生存不僅是靠食物,而是靠上帝所說的每一句話。」(太4:4)
‧「要專心信賴上主,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無論做甚麼事,都要以上主的旨意為依歸,他就會指示你走正路。」(箴3:5-6)

5. 撒但要人強奪權柄,因此我們必須謙卑服事
‧「你若向我下拜,我就把這一切權柄和財富都給你;因為這一切都已交給了我,我願意給誰就給誰。耶穌說:「聖經說:『要拜主─你的上帝,惟獨敬奉他!』」(路4:6-8)
‧「你們要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他原有上帝的本質,卻沒有濫用跟上帝同等的特權。相反地,他自願放棄一切,取了奴僕的本質。他成為人,以人的形體出現。他自甘卑微,順服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5-8)

結論:陷入試探後,我們該如何脫離邪惡者的手?
一、試探常緊跟屬靈高峰後,因此,更應親近上帝作為我們及時的幫助
‧耶穌就是在受洗,聖靈降臨,上帝跟他說「這是我親愛的兒子,我喜愛他。」(太3:17)之後,才受到試探。
‧「為了使我不至於因得到許多奇特的啟示而趾高氣揚,有一種病痛像刺糾纏在我身上,如同撒但的使者刺痛我,使我不敢驕傲。」(林後12:7)
‧「要警醒禱告,免得陷入誘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是軟弱的。」(可14:38)

二、順服上帝生命更新,勝過撒但的誘惑
‧耶穌在客西馬尼園被抓的時候說:「你想,我不能求我父現在為我差遣十二營多天使來嗎?若是這樣,經上所說,事情必須如此的話怎麼應驗呢?」(太26:53-54)
‧「那麼,你們要脫下那一向使你們生活在腐敗中的「舊我」;那舊我是由於私慾的誘惑而腐化了的。」(以弗所書4:22)
‧換上了新我。這新我,由創造主上帝按照自己的形像不斷地加以更新,能夠完全地認識他。(歌羅西書3:10)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請分享「試探」與「試煉」有何不同?
2. 你覺得陷入試探的三步驟裡,有哪些常發生在我們生活周遭?你會如何警醒?
3. 今天的信息讓你了解到有那些可以勝過試探的方法?你覺得哪一點最受用。


四、出發GO:(10分鐘)
※為設定對象代禱。為本週關懷行動、關懷活動代禱。

五、加速GEAR-UP:(10分鐘)
※傳遞教會消息。小組參與教會服事代禱。為教會事工代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