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5日 星期三

以斯拉記 6:1-22

以斯拉記 6:1-22 現代中文譯本
在仇敵的攻擊下,以斯拉如何處置與面對。我們可以從中發現反敗為勝的方法。
一、事實勝於雄辯
1.塞魯士詔書猶存(6:1-5)
2.大流士詔書更嚴(6:6-12)
二、化敵人為助力(6:13)
三、同心建造獻上感恩(6:14-22)
1.歡歡喜喜行獻殿禮(6:14-16)
2.照數為會眾獻贖罪祭(6:17-18)
3.自潔守逾越節(6:19-22)

塞魯士皇帝的命令重被發現
6:1 於是,大流士皇帝發佈命令查閱保存在巴比倫的皇室記錄。

大流士皇帝(和合本譯:大烏利)不輕易聽信讒言,他下令仔細查閱皇室記錄,這種處事態度值得我們肯定。
6:2 他們卻在米底亞省的亞馬他城的宮內發現了一卷古卷,上面有這樣的記載:

主前550年以前,亞馬他一直是瑪代的首都。此城位於今伊朗西北部之札格洛斯山脈,奧朗底山(Mount Orontes)腳。被塞魯士(Cyrus,和合本根據希臘文聖經音譯為:古列)攻取後,成為波斯皇帝的夏宮所在。他們將朝廷在書珊和亞馬他之間搬來搬去,以求享受宜人的氣候。由於大流士皇帝在巴比倫找不到有關塞魯士和被擄以色列人的檔案,於是擴大搜索範圍到此地的王室典籍庫。當時,波斯帝國廣泛使用皮卷存檔。
6:3 「塞魯士皇帝當政的第一年,他下令要重建耶路撒冷的聖殿,作為獻祭的地方。這殿要有二十七公尺高,二十七公尺寬。
二十七公尺即六十肘(和合本)。

6:4 牆要每三層石頭上加一層木材。一切費用由國庫支付。
6:5 尼布甲尼撒王從耶路撒冷聖殿帶到巴比倫來的金銀器皿也要歸還耶路撒冷的聖殿,放在原來的位置。」

大流士皇帝下令繼續建殿

6:6 於是,大流士皇帝回覆如下:「河西省省長達乃、示他‧波斯乃,以及在河西省的官員們:「你們要遠離那聖殿;
6:7 不要干涉建殿的工程。要讓猶大省長和猶太人的領袖在原處重建上帝的聖殿。
6:8 我現在命令你們要幫助他們重建。他們的全部費用要儘快從王庫中、河西省稅收的部分撥出,以免工程停頓。
6:9 你們要天天不間斷地供應耶路撒冷祭司的需要;不管是用來作燒化祭獻給天上上帝的小公牛、公綿羊、小綿羊,還是麥子、鹽、酒,或橄欖油,你們都必須供給。
6:10 這樣,他們才能夠供獻天上上帝所喜歡的馨香牲祭,並且祈求他賜福給我和我的子孫。

從考古發現的塞魯士圓柱也有類似的話:請求神明(還包括其信徒)向瑪爾杜克神「託付」塞魯士和他子孫,賜他們「長壽」。此舉表面是希望得到神明的保佑,但也是防止他們祈求推翻其王權,或對王作出咒詛。實際上按照希羅多德的記述,每次獻祭都必須同時為王代求。
6:11 另外我下令:如果有人擅自刪改我的命令,要把他房屋上的大樑抽出一根,刺穿他,把他懸掛起來;他的房子也要成為垃圾堆。
6:12 如果有君王或人民刪改這命令,想毀壞這聖殿,願那位選擇耶路撒冷作為敬拜他場所的上帝推翻這人。我─大流士頒佈此令,應徹底遵行。」
古代的條約和聖旨的尾款,經常以咒詛或警告違者受罰作結。約書亞記6:26中約書亞對重建耶利哥之人所宣告的咒詛,可與卡拉特珀的阿齊塔瓦達王建築城門的命令中,對任何改建他城門的諸侯所宣告之咒詛相提並論。漢摩拉比法典的結語也同樣命令將來的統治者必須維持法紀,否則就需要面對神明的咒詛。
亞述的拉吉浮雕和好幾個王室檔案都提及過刺刑(6:11)。其作法是將被處死者的屍首插在尖柱上示眾。
奉獻聖殿
6:13 於是,河西省長達乃、示他‧波斯乃,以及他們的同僚們徹底奉行皇帝的命令。
6:14 猶太人的父老領袖得到先知哈該和撒迦利亞的鼓勵,建殿工作進行得很順利。他們遵照以色列的上帝的旨意,以及波斯皇帝塞魯士、大流士,和亞達薛西的命令完成了建殿工程。
6:15 聖殿在大流士皇帝在位的第六年,亞達月第三日完工。

歸回後所建的聖殿,我們稱為第二聖殿(第一聖殿指所羅門所建)。在此將竣工禮拜詳實記錄。所記的日期為亞達月,是巴比倫曆法中的十二月,即陽曆的二月至三月。大流士黃帝第六年應該是主前515年。獻堂日期是亞達月第三日,即陽曆主前515年3月12日。但是,次經以斯得拉一書7:5和羅馬史家約瑟夫都記載竣工日期是亞達月23日。猶太學者認為此處所載的日期才是正確,因為亞達月第三日是安息日。
6:16 以色列的人民,包括祭司、利未人,和所有流亡歸來的人,都歡歡喜喜地舉行奉獻聖殿的典禮。
6:17 為這奉獻典禮,他們獻了一百頭公牛,兩百隻公綿羊,和四百隻小綿羊作牲祭,又獻十二隻公山羊作贖罪祭,每一隻代表一個以色列支族。
6:18 他們按照摩西書上的指示,把祭司和利未人組織起來,按照班次在耶路撒冷的聖殿裏事奉上帝。

逾越節

6:19 第二年正月十四日,流亡歸來的人民守逾越節。
6:20 所有的祭司和利未人都照儀式潔淨自己。利未人為一切返回的人民、祭司,和自己殺了逾越節的祭牲。
6:21 所有流亡歸來的以色列人都吃了這祭牲;那些住在這地、離棄異教而敬拜上主─以色列上帝的人也吃了這祭牲。

這些人的身分有好幾個不同的理解。他們可能是北國的餘民,或猶大沒有被擄的人(代下30:17-21)。這些人在被擄時期與非以色列人的接觸可被視為污穢,現在必須定意與他們隔離。另一種可能是就是參與逾越節慶典者,必須按照出埃及記12:48的規定,延伸到包括進猶太教的人,即皈依耶和華上帝者。
6:22 他們歡歡喜喜地慶祝除酵節,共七天之久。他們充滿快樂;因為上主使亞述皇帝對他們友善,支持他們重建以色列的上帝的聖殿。
「亞述皇帝」:顯然是指波斯皇帝;他當時也統治以色列的宿敵亞述一度擁有的領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