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尼希米記 12:1-47

尼希米記 12:1-47 現代中文譯本
祭司和利未人的名單
12:1-7 以下是祭司和利未人的名單;他們都是跟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和大祭司耶書亞一起從流亡返回的人。
12:2 祭司有:西萊雅、耶利米、以斯拉、亞瑪利雅、瑪鹿、哈突、示迦尼、利宏、米利末、易多、近頓、亞比雅、米雅民、瑪底雅、璧迦、示瑪雅、約雅立、耶大雅、撒路、亞木、希勒家,和耶大雅。這些人在耶書亞時代是祭司中的領袖。
12:8 利未人有:負責主唱感謝詩歌的耶書亞、賓內、甲篾、示利比、猶大、瑪他尼;
12:9 在詩班裏負責應唱的有八布迦、烏尼,和他們的同事利未人。
歷代志上15:16-24詳細記述大衛所組織的利未人聖歌隊(聖詠隊/詩班)和樂團。但此外,聖經卻為宮廷音樂提供了甚少的資料。聖歌隊中男女的數目可能均等(參拉2:65)。部分學者認為聖歌隊可能不是歌唱,而是朗誦吟詩。除了本段以外,聖經再沒有討論管理稱謝之人職責的證據。在新亞述的碑文中,樂師均為神廟人員,男女歌者也包括在內。

大祭司耶書亞的後代
12:10 耶書亞是約雅金的父親;約雅金是以利亞實的父親;以利亞實是耶何耶大的父親;
12:11 耶何耶大是約拿單的父親;約拿單是押杜亞的父親。

祭司宗族的族長
12:12-21 約雅金作大祭司的時候,以下的祭司是祭司宗族的族長:西萊雅族的米拉雅,耶利米族的哈拿尼雅,以斯拉族的米書蘭,亞瑪利雅族的約哈難,米利古族的約拿單,示巴尼族的約瑟,哈琳族的押拿,米拉約族的希勒愷,易多族的撒迦利亞,近頓族的米書蘭,亞比雅族的細基利,米拿民族的某氏,摩亞底族的比勒太,璧迦族的沙母亞,示瑪雅族的約拿單,約雅立族的瑪特乃,耶大雅族的烏西,撒來族的加萊,亞木族的希伯,希勒家的哈沙比雅,耶大雅族的拿坦業。
「某氏」:希伯來文名單上這人的名字掉了。

祭司和利未家族的記錄
12:22 在以利亞實、耶何耶大、約哈難、押杜亞作大祭司的時候,利未家族和祭司家族族長的記錄被保存下來。這記錄是在大流士作波斯皇帝時完成的。
12:23 但是,記在官方記錄上的利未家族族長只到以利亞實的孫子約哈難的時代為止。

分派聖殿職責
12:24 在哈沙比雅、示利比、約書亞、賓內、甲篾的指導之下,利未人一班一班地組織起來。按照神的人─大衛王的指示,一次兩班,一唱一應地讚美上帝,感謝上帝。
「賓內」:希伯來文是「的兒子」(見10:9;12:8)
12:25 以下是負責看守聖殿門旁邊庫房的聖殿守衛:瑪他尼、八布迦、俄巴底亞、米書蘭、達們、亞谷。
12:26 這些人是約撒達的孫子耶書亞的兒子約雅金時代的人;那時期也是省長尼希米的時代,經學專家祭司以斯拉的時代。

尼希米獻城牆
12:27 獻耶路撒冷城牆的時候,利未人從他們住的地方被召來參加奉獻典禮。他們用感謝的詩歌、鈸、琴瑟的音樂來慶祝。
12:28 唱歌的利未家族從耶路撒冷周圍的地區、尼陀法附近的村鎮,
12:29 並從伯‧吉甲、迦巴、押瑪弗等地聚集。
12:30 祭司和利未人為他們自己和民眾,以及城門、城牆主持潔淨的儀式。
潔淨城門和城牆究竟意義為何並不清楚,因為這是聖經前所未有的概念。本節中潔淨之用語的物件,通常是祭儀所用之法器,或執行儀式之場地;但另一方面發黴的房屋亦有潔淨的必要(見利14:34-53)。如果作者所想的是前者的意思,這話可能是反映耶路撒冷是聖城的概念。若是後者,此舉之目的就是消除城牆被毀時所帶來的不潔(特別是屍體的污穢,在城門或城牆進行的祭偶活動;或廣義一點,他們道德上的敗壞,見:耶13:27)。本段沒有描述潔淨的儀式如何進行。他們可能向城門、城牆進行灑禮,就是潔淨民居所用的步驟。
12:31 我召集猶大的領袖在城牆頂上,叫他們分別帶領兩大隊民眾繞著城遊行,感謝上帝。第一隊向右,在城牆頂上朝垃圾門前進。
「朝垃圾門前進」:這兩隊人從城牆的西南部某處,以逆時針方向進行,直到他們在城的東北部聖殿的前面相會。
第一個遊行隊伍由以斯拉帶領(12:36),他們從穀門出發,以逆時針方向在城牆的寬頂上向南行。首先是聖歌隊(稱謝的隊伍),接著是何沙雅和首領的一半(12:32),再其次是祭司(12:33-34)、吹號的祭司(12:35),最後是奏樂器的利未人。
12:32 何沙雅走在歌手們後面,而他的後面跟著半數的猶大領袖。
12:33-35 再後面走的是吹著號角的祭司,有亞撒利雅、以斯拉、米書蘭、猶大、便雅憫、示瑪雅,和耶利米。再下一個是撒迦利亞;他是約拿單的兒子,示瑪雅的孫子。他的祖先包括亞薩宗族的瑪他尼、米該亞,和撒刻。
12:36 他後面跟著他那一宗族的其他人員:有示瑪雅、亞撒利、米拉萊、基拉萊、瑪艾、拿坦業、猶大,和哈拿尼。他們都拿著神的人─大衛王所彈奏的那種樂器。經學專家以斯拉引導這一隊前進。
12:37 在泉門那地方,他們走上通往大衛城的臺階,經過大衛的宮殿,然後回到城東邊水門那裏的城牆。
12:38 另一隊感謝的隊伍向左,沿著城牆頂前進,我跟著另一半的民眾走。我們經過爐樓,來到寬牆,
12:39 從那裏再走,經過以法蓮門、耶沙拿門、魚門、哈楠業樓、百樓,直到羊門。我們在聖殿護衛門的地方結束了遊行。
「以法蓮門、耶沙拿門」或譯「以法蓮門」(又叫作古門)。
第二個遊行隊伍由尼希米帶領,從西面順時針方向北向東行進。他們也是從穀門出發,巡行城的西北面。城門和城樓都已在尼希米記三章提及過,以法蓮門則出現於尼希米記8:16。
在此第一次提到護衛門,學者認為這是兩隊人在聖殿複合建築旁邊會合之處(第一隊來自水門,第二隊來自羊門)。兩組人都在城牆頂走了大約三分之二哩。在現代的城牆上,這是雅法門和希律門之間的距離,大約三十分鐘就能走完。
12:40 這樣,兩邊感謝上帝的隊伍到達了聖殿區域。除了跟我一起的領袖之外,
12:41 我這一隊還包括以下吹著號角的祭司:以利亞金、瑪西雅、米拿民、米該雅、以利約乃、撒迦利亞、哈楠尼亞。
12:42 他們後面有瑪西雅、示瑪雅、以利亞撒、烏西、約哈難、瑪基雅、以攔、以謝。伊斯拉希雅領導的歌手們高聲歌唱。
12:43 那一天,我們獻了很多祭;民眾都非常高興,因為上帝使他們大大地快樂。婦女和孩子們也參加慶祝。耶路撒冷的歡樂聲在老遠的地方都聽得見。

預備敬拜的需要
12:44 那時候,有一些人被派看管庫房,就是存放每年初熟的五榖和水果以及什一捐的地方。這些人負責從各城附近的農莊收集法律上規定給祭司和利未人的捐獻物。猶大所有的居民都很滿意祭司和利未人,
12:45 因為他們遵照上帝的命令主持了潔淨的儀式和其他儀式。聖殿歌手和聖殿守衛也按照大衛王和他兒子所羅門的規定執行任務。
12:46 從大衛王和音樂家亞薩的時代以來,歌手們一直是領導唱頌讚、感謝上帝之歌的人。
12:47 所羅巴伯時代和尼希米時代,以色列人每天要送禮物給聖殿歌手和聖殿守衛。人民給利未人一份應得的捐獻物;利未人再給祭司們應得的一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