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8日 星期六

尼希米記 1:1-11

尼希米記 1:1-11 現代中文譯本
尼希米關心耶路撒冷
1:1 以下的記載是哈迦利亞的兒子尼希米的事蹟。亞達薛西作波斯皇帝的第二十年基斯流月,我─尼希米住在波斯京城書珊。
亞達薛西作波斯皇帝的第二十年,即主前446年。
「基斯流月,Kislev」猶太聖曆九月,是猶太民間曆法的三月,約在陽曆十一、十二月。基斯流月廿五日為獻城節。(參尼希米記12:27)。
書珊城是波斯皇帝過冬的地方,也是「冬都」。
亞達薛西一世年間(主前465-424年),尼希米官拜波斯王酒政的重要職位。「司酒長(酒政)」,按照字面來看,是在幫王倒酒,在王喝酒之前先喝一點,在王吃食物前先吃一些,看看有沒有被人下毒,看起來「酒政」似乎是一個可以被「消耗」或「犧牲」的人,但事實上,「酒政」這個職位不是只有幫王喝酒吃東西這麼簡單,研究古代歷史學家說,酒政是除了王后之外最能夠影響國王的人。在尼希米記第二章可以看見,尼希米跟亞達薛西王之間的互動跟一般君臣間的互動不一樣,當尼希米的表情跟平常不一樣時,馬上引起王的關心垂詢,可以證明「酒政」這個職位有多高。
會主心得:尼希米人在書珊宮中,但心卻在上帝的家中。人「在」那裏是其次,最重要的是心在那裏。心在上帝家中的人,才能見到上帝的異象。心在那裏,決定你我有沒有異象。
1:2 我的兄弟哈拿尼跟一群人從猶大來到書珊城。我向他們打聽從流亡巴比倫歸回的猶太同胞和耶路撒冷的情形。
「從流亡巴比倫歸回」或譯「沒有流亡到巴比倫去」。
1:3 他們告訴我:那些從流亡歸回的難民正遭遇大困難,受到凌辱。他們又告訴我,耶路撒冷的城牆破損,城門被燒毀。
「那些從流亡歸回的難民」或譯「那些留在家鄉、沒有流亡的人」。
1:4 我聽見這些事,就坐下,難過得流下淚來。我悲傷了好幾天,沒有吃東西。我向上帝禱告說:
1:5 「上主─天上的上帝啊,你是至大可畏的;你向愛你並且遵守你誡命的人信守你的約。
1:6 上主啊,我日夜為你的僕人以色列人民呼求,請眷顧我,聽我的禱告!我承認我們以色列人犯了罪;我的祖先和我都犯了罪。
1:7 我們惡意反抗你,沒有遵行你的誡命,沒有守住你藉你的僕人摩西頒佈給我們的法律誡命。
1:8 求你記得你曾經告訴過摩西:『你們以色列人若對我不忠,我要把你們分散到別的國家;
1:9 但你們若回轉到我這裏來,遵行我的命令,我會帶你們回來;即使你們被流放到天涯海角,我也會帶你們回到這塊我選擇作為敬拜我的地方。』
1:10 「主啊,這些都是你的僕人,你自己的子民,是你曾用你的大能大力拯救過的人。
1:11 求你垂聽我的禱告,也垂聽所有敬畏你的僕人的禱告。求你幫助我今天順利成功,使皇上向我開恩。」那段時期,我是皇上的司酒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