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

以斯帖記 9:1-32

以斯帖記 9:1-32 現代中文譯本
以斯帖記全文沒有出現「上帝」或上帝的名字「耶和華」的記載,乃是作者有意凸顯對「大屠殺」的歷史批判。原本受壓迫者出頭天之後,反倒成為迫害者。而以「殺戮、滅絕」,甚至連敵對的妻子兒女也加以滅絕,奪取他們的財物。如果這種情況發生在現代的國際社會,必定會引起極大反彈,更不用說像波斯帝國亞哈隨魯王還將這種殘酷的手段公告全國,允許他們的人民,甚至是部隊做出這樣殘酷、無人性的行為。不過這種情形是發生在極權、獨裁的國家,引起的反彈就不會那麼大。
近代歷史中,曾發生諸多大屠殺,如:1915年土耳其屠殺境內亞美尼亞族;1937年日本在南京大屠殺中國人;1940年卡廷大屠殺,蘇聯史達林下令屠殺波蘭戰俘;1941年希特勒興建集中營,屠殺600萬以上猶太人;1947年台灣228事件,中國國民黨軍隊屠殺台灣本地人;1960年代中國文化大革命,中國人殺中國人;1980年韓國光州大屠殺,獨裁政權鎮壓學生;1980年高棉的「赤棉游擊隊」大肆屠殺異己、殘害自己同胞;1989/6/4六四天安門事件,獨裁政權鎮壓學生;1994年發生在非洲盧安達的種族大屠殺事件。 
戰爭,無論它的理由是多麼地堂皇,都會使大家生活在不安寧的環境中,沒有一個人是戰勝者,或是勝利者。就像德國政府至今還得為第二次大戰期間對猶太人,和對其他族群的人民所造成的傷害繼續賠償,它最近就成立了一個金額高達一百億馬克(合五十二億美元)的基金,作為賠償多達二百三十萬仍活著的第二次大戰期間的所謂「納粹奴工」,這些奴工大多是來自東歐與中歐的非猶太人。 
上一代的人所造成踐踏人命的後果,這一代的人卻要為此付出代價,就像以色列人民和巴勒斯坦人、阿拉伯人之間關係一樣,幾千年來就是不斷地打打殺殺,一個新生命才剛出生,就得被迫面對戰爭、飢餓等死亡的挑戰、威脅。這樣的生命豈不是非常違背上帝原先創造的本意? 因為上帝創造人的生命,為的是要延續生命,不是要殺戮、滅絕。創世記第四章提供一則很好的題材:亞當的兒子該隱,因為殺死他的弟弟亞伯,被上帝驅逐,上帝並且表示不再見他的面(創世記4:14)。
以惡報惡的慘劇(9:1-10)
9:1 十二月,就是亞達月的十三日到了;這是王通告生效的日子,也是猶太人的仇敵本想要制伏他們的日子。可是,那一天,猶太人反倒勝過了他們。
9:2 猶太人在全國各城的猶太區組織起來,攻擊想害他們的人。各地的人都怕他們,沒有人能夠抵抗他們。
「各城的猶太區」或譯「各猶太人的城市」。
9:3 事實上,所有的省級官員,包括省長、行政首長,和王家代表都幫助猶太人,因為他們怕末底改。
9:4 全國的人都知道:現在末底改在王宮是一個很有權勢的人,而且他的權勢還在擴大。
9:5 因此,猶太人可以隨心所欲對待他們的仇敵;他們用劍攻擊敵人,屠殺他們。
在8:9提到,在三月的時候,末底改發出以國王印章簽名的詔書給所有波斯帝國境內的猶太人,和波斯帝國一百二十七省的省長和行政長官,告訴他們國王已經准許猶太人「武裝自衛」保護自己免受仇敵的攻擊。甚至允許他們遇到攻擊的時候,「可以反擊、殺戮、滅絕那些人,連他們的妻子兒女也可以滅絕,並且奪取他們的財物」(8:11)。
可以反擊的條件是「他們遇到攻擊的時候」,而不是讓猶太人主動去攻擊那些敵視他們的人,這點是非常清楚的。但是我們9:1-5裡看到的卻不是這樣,而是猶太人在解讀這份詔書的時候,逕自看成是他們可以主動去攻擊那些想要敵對他們的人。猶太人不是用「自衛」,而是用「主動攻擊」來取得「反倒勝過」他們的仇敵(9:2)。尤其是猶太人抓住這個機會,將自己組織起來,也就是開始進行有計畫的報復行動。
會主心得:整個事件的發展,是和原來王后以斯帖請求國王亞哈隨魯赦免猶太人被消滅的情形完全不同了,因為9:3說大家都怕末底改,因為他的權勢一再升高,且是還繼續在擴張中。這就讓我們想起一句名言:「絕對權力,絕對腐化。」自古迄今都是如此,人就是如此的軟弱,往往會以為自己很有能力,很有公義,很有良知。但是,卻常常忘了自己是人,有能力上的限制、知識上的無知、慾望上的失控等等,使人在動機上可能是好的,卻會做出很糟糕的事,或是在思考上因為不夠周全而陷入盲點,使自己失去正確的方向,和應該採取的動作。也因為這樣,往往因為一不小心,就會使許多人的生命因此受殘酷的折磨,更多的家庭因此遭到連累。
9:6 猶太人在首都書珊城就殺了五百人,
9:7-10 其中有哈曼的十個兒子:巴珊大他,達分、亞斯帕他、破拉他、亞大利雅、亞利大他、帕瑪斯他、亞利賽、亞利代、瓦耶撒他。哈曼是哈米大他的兒子,是猶太人的仇敵。但是猶太人沒有奪取他們的財物。
勿忘記歷史慘劇(9:11-19)
9:11 當天,書珊城被殺的人數呈報到王那裏,
9:12 王就對王后以斯帖說:「猶太人單在書珊一城就殺了五百人,包括哈曼的十個兒子在內。至於其他的省份,他們一定也殺了不少。你現在還要甚麼?告訴我,我也一定賜給你。」
9:13 以斯帖回答:「我若蒙陛下的恩寵,明天請讓書珊的猶太人再照今天所做的去做,並且把哈曼十個兒子的屍體掛在絞刑架上。」
當猶太人在哈曼的脅迫下,用禁食祈禱尋求上帝憐憫、幫助他們解除生命危險時,他們是得到了。然而,當他們得到平反機會後,不但沒有用仁慈、寬恕的態度對待敵視他們的人,相反的,王后以斯帖在得到國王的詢問是否還有甚麼要求時,竟然是說要在書珊城再多加一天的時間進行大屠殺,可看出她心中的怨恨實在很深,很想將書珊城裡所有的仇敵都完全消滅的樣子。但是我們知道,我們不可能用人的力量完全消滅所有的仇敵,因為仇敵往往是來自人的眼睛看不見的地方。我們可以從一個人的表面看到、聽到,或是感覺到那個人「可能」對我很好、不錯,但是,我們無法真正知道他人內心所想的一切。因此,當王后以斯帖再次要求國王亞哈隨魯給猶太人多一天的時間進行滅敵時,雖然國王同意了,卻也引起許多人因為害怕而加入了猶太籍。
會主心得:使徒保羅教導我們:「不要以惡報惡;大家看為美好的事,要踴躍去做。」(羅12:17)耶穌也教導我們:「你們聽過有這樣的教訓說:『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但是我告訴你們,不可向欺負你們的人報復。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讓他打吧!有人拉你上法庭,要你的內衣,連外衣也給他吧!」(馬太福音5:38-40)
9:14 王就照此下令;命令在書珊城公佈了。哈曼十個兒子的屍體被掛在絞刑架上公開示眾。
9:15 亞達月十四日,書珊城的猶太人再次聚集,在城裏殺了三百人,但他們仍然沒有奪取財物。
9:16 其他省的猶太人也組織起來保衛自己;他們為了除滅仇敵,殺死了恨他們的人共七萬五千名,但是都沒有下手奪取財物。
9:17 這事發生在亞達月十三日。第二天,十四日,他們不再殺了,定這一天為歡宴的日子。
9:18 書珊城的猶太人卻定十五日為歡慶的節日;因為他們是在十三、十四兩天殺仇敵,在十五日停止的。
9:19 因此,住在小村鎮裏的猶太人遵守亞達月十四日,把它定作歡宴的假日,互相贈送禮物。

從歷史得到反省(9:20-10:3)~普珥節的緣起
9:20 末底改把這些事都記錄下來,發送信件給全亞哈隨魯王國遠近各省的猶太人,
9:21 告訴他們,每年都要遵守亞達月十四日和十五日為節日,
9:22 因為這兩天是猶太人除滅仇敵的日子;這個月是猶太人轉悲痛絕望為歡喜快樂的月份。他們要守這節日,歡宴慶祝,互贈禮物,並且救濟窮人。
以斯帖記這本經書最主要的目的是在說明普珥節的由來,就是每年的猶太曆十二月(亞達月)十十四、十五日兩天,因為他們從被仇敵殺死的邊緣得到機會,「反倒」過來變成仇敵被他們殺死,解除了生命死亡的威脅。末底改將此件事記錄下來,並且要求所有的猶太人都要遵守這個節日,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因為這是要讓猶太人記住歷史,不要忘記歷史的慘劇。
9:23 猶太人都遵從末底改的指示,因此,慶祝這節日就成了每年的慣例。
9:24 猶太人的仇敵,亞甲人哈米大他的兒子哈曼,曾陰謀剷除猶太人。他用抽籤(又叫抽「普珥」)來決定一個日子,要消滅猶太人。
9:25 但因以斯帖到王那裏懇求,王就頒佈命令,使哈曼自遭要加害猶太人的命運─他和他的兒子都被掛在絞刑架上。
9:26 這就是這節期叫做「普珥」的由來。猶太人因為末底改所寫的信和他們所經歷的一切,
9:27 就為自己、他們的後代,和那些可能歸化他們的人定了一個規矩,要遵照末底改的指示,每年記念這兩日。
9:24-26將普珥節的由來再次簡述一次。9:27似乎暗示有些人並不遵守此節日,因此才需要強硬的規定,連歸化為猶太人的人也要遵守這節日,並且還得由王后以斯帖也寫封信來強化末底改的信的公信力。這暗示了對許多歸化入猶太籍的人來說,是因為恐怕遭遇報復,或是逃避大屠殺的危險,才考慮加入猶太籍,並不是因為誠心誠意要成為猶太人,因此,守這個含有血腥的節日,且要慶祝歡樂,實在是非心所願。此外,這個節日並沒有在聖經其他的經典中,例如先知的作品中被提起、出現,因此,並不是被猶太人普遍接受、遵守。極可能僅在被擄四散的猶太社區中被遵守。後來這節日被歸回的百姓所遵守,在這一天,他們會贈禮給更需要的人(9:22)。
會主心得:整個屠殺事件最後演變成「普珥節」,互贈禮物,並且救濟窮人,這一點或多或少也使這一件惡事有了美善的結局。直到如今,以色列人還是將此節日定為國定假日,並在這節期中分贈禮物比自己更為需要的人。這算是一種慘痛歷史的反省吧!彼得前書3:9教導我們說:「不要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相反地,要以祝福回報,因為上帝呼召你們的目的是要賜福給你們。」保羅也教導我們說:「要謹慎,誰都不可以惡報惡,要常常彼此關心,為別人的好處著想。」(帖前 5:15)
9:28 無論在哪一省哪一城,每一個猶太家庭要世世代代永遠記念遵守這普珥節。
9:29 亞比亥的女兒─王后以斯帖也寫了一封信,以王后的權威支持末底改所寫那封有關普珥節的信。
9:30 這信是寫給亞哈隨魯王治下的一百二十七省所有的猶太人。信中祝猶太人和平、安全,
9:31 並且指示他們和他們的後代要照規定按時遵守普珥節,像他們遵守禁食和哀哭的規定一樣。這是末底改和王后以斯帖共同發出的命令。
這一節提到他們遵守普珥節的時候,需要禁食。禁食是很嚴肅的事,不是隨便,因那是以生命的全部力量在向上帝「抗議」、「控訴」。因普珥節是從死亡到重生,因此,歡樂之際就要先記得面對死亡威脅的感受,所以需要禁食。而這禁食就是在十二月十三日舉行,然後在十四、十五兩天舉行慶祝宴席。這樣前後三天,剛好與王后以斯帖曾要求大家為「她禁食禱告,三天三夜不吃不喝」(4:16)相對應。
9:32 以斯帖的命令確立了普珥節的規例;這命令記錄在書卷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