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尼希米記 13:1-31

尼希米記 13:1-31 現代中文譯本
隔離外族人 13:1 那天,有人宣讀摩西的法律書給民眾聽;他們讀到一段說:絕對不准亞捫人和摩押人加入屬 上帝的會眾。
13:2 這是因為以色列人在逃出埃及的路上,亞捫人和摩押人不但沒有給以色列人食物和水,而且 還雇了巴蘭來詛咒他們;可是我們的上帝使詛咒變成祝福。
13:3 以色列人民聽到這段法律,就跟他們社團中所有的外族人隔離。

尼希米的改革 
13:4 管理聖殿庫房的祭司以利亞實一向跟多比雅有交情。
13:5 他提供多比雅使用一間大房間;那房間本來存放作供物用的五榖和香料、聖殿中的器具、給 祭司的祭物、給利未人、聖殿歌手、聖殿守衛的什一捐(就是從五榖、酒、橄欖油所收的十分之 一)。
13:6 這事發生的時候,我不在耶路撒冷;因為亞達薛西作巴比倫王的第三十二年,我回去 向他報告。過了不久,我得到王的許可
13:7 返回耶路撒冷。我這才發現以利亞實提供多比雅使用聖殿裏的一間大房間這惡事。
13:8 我很氣憤,把多比雅所有的東西都扔了出去。
13:9 我下令潔淨房間,並且把聖殿器具、素祭,和香料放回去。
13:10 我又聽說聖殿歌手和其他的利未人已經離開耶路撒冷,回到他們的農莊去了,因為人民沒有 供給他們足夠的食物維持生活。
13:11 我因官長們讓聖殿荒涼而斥責他們。我把利未人和歌手們召回聖殿,讓他們重新工作。
13:12 於是所有以色列人再開始把五榖、酒、橄欖油的十分之一帶到聖殿的庫房。
13:13 我指派一些人看管庫房;他們是:祭司示利米雅、經學專家撒督、利未人比大雅。他們的助 手是瑪他尼的孫子,撒刻的兒子哈難。我信任這些人;他們會誠實地分配物品給他們的同工。
13:14 我的上帝啊,求你記得我為你的聖殿和敬拜事宜所做的一切事。
13:15 那些日子,我在猶大看見有人在安息日搾葡萄汁,又有人把五榖、酒、葡萄、無花果,和其 他物品馱在驢背上,運到耶路撒冷去。我警告他們不可在安息日作買賣。
13:16 有些泰爾城來的人住在耶路撒冷;他們把魚和各種貨物帶進城裏,在安息日賣給我們的人 民。
13:17 我責備猶太人的領袖說:「你們怎麼敢做這惡事干犯安息日呢?
13:18 這不正是上帝懲罰你們祖先、毀滅這城的原因嗎?你們現在干犯安息日,使上帝的忿怒更多 地臨到以色列了。」
13:19 於是,我下令,每逢安息日的開始,就是當黃昏一到,城門要關起來,直到安息日過 了才能打開。我派了幾個僕人守在城門口,不准人在安息日帶貨物進來。
13:20 有一兩次,那些販賣貨物的商人在禮拜五晚上留宿在耶路撒冷城外。
13:21 我警告他們:「你們為甚麼留在外面等著天亮呢?如果你們再這樣的話,我就要對付你們 了。」從那時起,他們不再在安息日到城裏來了。
13:22 我吩咐利未人要潔淨自己,然後去看守城門,使人民確實守安息日為聖日。我的上帝啊,求 你為這件事記念我,並且因你的大慈愛憐憫我。
13:23 在那些日子,我也發現許多猶太人娶了亞實突、亞捫、摩押的女子。
13:24 他們的子女中有一半是說亞實突話或別種語言,不會講我們自己的話。
13:25 我就責備他們,詛咒他們,打他們,拔他們的頭髮。我叫他們奉上帝的名發誓,不再容許他 們自己或他們的兒女跟外族人通婚。
13:26 我對他們說:「就是外族女人使所羅門王犯罪的。雖然所羅門王比其他國家的君王偉大,上 帝愛他,使他統治全以色列,他還是犯了這種罪。
13:27 難道我們要學你們的壞榜樣,跟外族女子通婚而違背上帝嗎?」
13:28 耶何耶大是大祭司以利亞實的兒子。可是他有一個兒子娶了和倫人參巴拉的女兒,因此我叫 耶何耶大離開耶路撒冷。
13:29 我的上帝啊,求你記得這些人怎樣玷污了祭司的職務和你與祭司以及利未人立的約。
13:30 於是我潔淨了人民,使他們離開一切外族的東西。我為祭司和利未人制定規例,使每一個人 都知道自己的職責。
13:31 我也安排好,要人民按期把獻祭用的柴以及初熟的五榖和水果帶來。我的上帝啊,求你按著 你的美意記念我所做的這一切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