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9日 星期日

尼希米記 2:1-20

尼希米記 2:1-20 現代中文譯本
尼希米去耶路撒冷
2:1 四個月後,有一天,亞達薛西皇帝正在進晚餐,我倒酒給他。他從來沒見過我愁眉苦臉,
2:2 所以問我:「為甚麼你看起來那麼難過?你又沒生病,一定有甚麼事使你不開心!」我吃了一驚,
2:3 回答:「願陛下萬歲!我祖先埋葬的城遭破壞,城門被燒毀,我怎麼能不難受呢?」
2:4 皇帝問我:「你有甚麼請求?」我向天上的上帝禱告,
2:5 然後告訴皇上:「如果陛下開恩,願意答應我的請求,請讓我回猶大地,到我祖先埋葬的那城去,讓我可以重建那城。」
2:6 皇上答應了我的請求;那時,皇后正坐在他旁邊。皇上問我要去多久?甚麼時候回來?我告訴他,他就准我走。
2:7 我又求皇上開恩賜給我詔書,通知河西省的省長們准許我經過,到猶大去。
「河西省」:這是波斯帝國時代幼發拉底河以西的一個大省,猶大的土地是其中的一部分。
2:8 我也要求一份詔書給管理皇家森林的亞薩,要他供應我木材,為修造聖殿堡壘的營門、城牆,和我的住宅之用。因為上帝與我同在,我所要求的,皇上都賜給了我。
2:9 皇上派了一些軍官和一隊騎兵護送我,我就起程到河西省。在那裏,我把皇上的詔書交給省長。
2:10 和倫城的參巴拉和亞捫省的官長多比雅聽到有人為爭取以色列人的利益而來,就很惱怒。
2:11 我到了耶路撒冷;在那裏三天,
2:12 我沒有把上帝要我為耶路撒冷做的事告訴任何人。第三天半夜,我起來,帶著幾個同伴出去。我們所帶惟一的牲口就是我騎的驢。
2:13 我趁著夜晚出了城,穿過西邊的谷門,往南經過龍泉,到了垃圾門。我一面走,一面查看破損的城牆和被火燒毀的城門。
2:14 然後,在城的東邊,轉向北走,到泉門和王池。在那裏,因為我騎的驢找不到小路通過亂石堆,
2:15 我就下到汲淪溪,沿著溪谷騎,巡察城牆,然後轉回原路,經過谷門回到城裏。
2:16 沒有一個地方官知道我去過甚麼地方,做了甚麼事。直到那時,我都沒有告訴任何猶太同胞;不管是祭司、領袖、官長,或是任何可能參與這工作的人,我甚麼都沒說。
2:17 可是,現在我對他們說:「你們都知道我們所面臨的困難;因為耶路撒冷荒廢了,城門毀壞了。我們來重建城牆吧,免得我們再受凌辱!」
2:18 我告訴他們,上帝怎樣與我同在,幫助了我,並且告訴他們皇上對我說的話。他們說:「我們就開始重建吧!」於是他們預備好,要開始工作。
2:19 參巴拉、多比雅,和一個叫基善的阿拉伯人一聽到我們計劃要做的事,就譏笑我們。他們說:「你們在做甚麼?你們要背叛皇上嗎?」
2:20 我回答:「天上的上帝會使我們成功。我們是他的僕人;我們要開始重建。你們不是耶路撒冷的一份子;你們在耶路撒冷沒有產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