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6日 星期四

以斯拉記 7:1-28

以斯拉記 7:1-28 現代中文譯本
以斯拉到達耶路撒冷
7:1 好些年後,亞達薛西作波斯皇帝時,以斯拉從巴比倫回來。他的祖先可追溯到大祭司亞倫;他的族譜如下:以斯拉是西萊雅的兒子,西萊雅是亞撒利雅的兒子,亞撒利雅是希勒家的兒子,
7:2 希勒家是沙龍的兒子,沙龍是撒督的兒子,撒督是亞希突的兒子,
7:3 亞希突是亞瑪利雅的兒子,亞瑪利雅是亞撒利雅的兒子,亞撒利雅是米拉約的兒子,
7:4 米拉約是西拉希雅的兒子,西拉希雅是烏西的兒子,烏西是布基的兒子,
7:5 布基是亞比書的兒子,亞比書是非尼哈的兒子,非尼哈是以利亞撒的兒子,以利亞撒是亞倫的兒子。
7:6 以斯拉是一個飽學之士,精通上主─以色列上帝頒給摩西的法律。因為上主─以色列的上帝賜福給以斯拉,以斯拉要求皇帝的每一件事,皇帝都准他。
7:7 亞達薛西在位的第七年,以斯拉跟一群以色列人從巴比倫動身回耶路撒冷。這群人包括祭司、利未人、聖殿歌手、聖殿守衛,和工人。
7:8-9 他們離開巴比倫是正月初一日;由於得到上帝的幫助,他們在五月初一就到達耶路撒冷。
7:10 以斯拉一生專心研究並實行上主的法律,又把一切法律條例教導以色列人民。

亞達薛西皇帝給以斯拉的文件
7:11 亞達薛西皇帝把以下的詔書頒給以斯拉;以斯拉是祭司和經學專家,精通上主賜給以色列的誡命和法律。
7:12 「我─亞達薛西,諸王之王,賜諭給精通天上上帝法律的經學專家以斯拉祭司:
7:12-26是用亞蘭文寫的(見4:8)。
7:13 「我命令帝國內的以色列人、祭司、利未人,凡願意的人都可以跟你一道回耶路撒冷。
7:14 我,連同我的七個參謀,派你去調查耶路撒冷和猶大的情況,看看人民有沒有遵守那付託給你的上帝的法律。
7:15 你要帶我和我的參謀甘心奉獻的金銀供物給那位住在耶路撒冷聖殿的以色列的上帝。
7:16 你也要帶著你在巴比倫省徵收的一切金子和銀子,以及以色列人和祭司們自願獻給耶路撒冷上帝聖殿的禮物。
7:17 「你要謹慎用這些錢買公牛、公綿羊、小綿羊、榖物,和酒,奉獻在耶路撒冷聖殿的祭壇上。
7:18 剩下的金銀,你可以按照你上帝的旨意,用在你和你同胞認為妥當的地方。
7:19 你要把所有交給你那些聖殿事奉用的器皿獻給在耶路撒冷的上帝。
7:20 此外,聖殿所需要的其他東西,你都可以從國庫取用。
7:21 「我命令所有在河西省的財政官員,儘快供給這個精通天上上帝法律的經學專家─以斯拉祭司所要求的每一樣東西;
7:22 最高限度可達:銀子三千四百公斤,麥子一萬公斤,酒兩千公升,橄欖油兩千公升;至於鹽,不受限制。
7:23 天上上帝為他聖殿所命令的,你們都要熱心去做。這樣,他才不會向我和繼承我王位的人發怒。
7:24 你們不許向祭司、利未人、歌手、守衛、工人,或任何跟這聖殿有關的人徵稅。
7:25 「以斯拉,你要用上帝給你的智慧,指派行政官員和審判官去治理全河西省的人民,就是那些遵守你上帝法律的人民。你必須把那法律教導不明白的人。
7:26 如果有人不服從你上帝的法律或這帝國的法律,必須立刻受嚴厲的處罰:處死,或放逐,或沒收財產,或監禁。」

以斯拉頌讚上帝
7:27 以斯拉說:「願上主─我們祖先的上帝受讚美!他使皇帝自願以這方式讓耶路撒冷上主的聖殿得尊榮。
7:28 上帝的恩典使我贏得皇帝、他的參謀們,以及他一切有權勢的官員們的贊助。上主─我的上帝賜給我勇氣,使我能召聚很多以色列宗族的領袖跟我一道回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