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

以斯拉記 4:1-24

以斯拉記 4:1-24 現代中文譯本
當所羅巴伯建造聖殿與祭壇時,敵人群起反對,控告他們,又散播謠言、使工程受阻(4章)。所羅巴伯及約書亞於主前536年領導猶太人重建聖殿,情況非常樂觀。以斯拉記4:7-23指出,當時有異族人(利宏及伸師)干擾他們,致使工程受阻。但哈該先知控告當時在耶路撒冷的領袖不熱衷於建殿工程,指摘他們不嘗試再建聖殿(參該1:2)。猶太人建殿工程,在波斯王統治末期停頓了,而哈該則在主前520年發出他的訊息,離工程停頓有十四年了。
以斯拉記及哈該書所說的都正確。周圍的異族覺察猶太人歸回又在耶路撒冷重建聖殿,便雇請波斯宮廷的謀士遊說皇帝,迫使猶太人停止建殿工作。直到,甘拜西於主前524年逝世,高馬他(Gaumata)於主前512年登基,之後就是大流士皇帝時代,聖殿才重啟建造。再遭受攔阻的時候,耶路撒冷的領導階層都只顧為自己的事情忙碌,沒有熱心為重建聖殿的計劃付上一點力量;尤其是他們正面對一個問題——他們沒有皇帝的允許就重建聖殿。

這段歷史的先後次序如下:
主前536年,所羅巴伯及耶書亞得到波斯皇帝塞魯士(古列/居魯士)詔書歸回耶路撒冷重建聖殿。
亞哈隨魯皇帝在位期間,仇敵的攔阻。(4:6)
主前520年,哈該指責領袖疏於重建聖殿
河西省長求證。重建聖殿受到攔阻,而河西省省長達乃、示他‧波斯乃上書大流士皇帝(大利烏一世),要知道猶太人所宣稱塞魯士(古列)皇帝曾批准他們建殿是否真有其事(拉5:3-17)。
大流士皇帝(大利烏一世)終於找到以前由塞魯士(古列)皇帝所發出的詔書,於是禁止達乃等人干擾猶太人的建殿工程,還命令他們盡力供應猶太人建殿所需的費用。
主前516年,聖殿建造完成(拉6:15)。
主前464年,亞達薛西皇帝在位期間,仇敵的攔阻。(4:7)這段記載顯然是被置於較前的部份。
利宏和伸師上書亞達薛西皇帝的書信是在主前464年發出(亞達薛西王在主前464-424年作王)。信中主要非針對建聖殿一事,而是關於建城牆及防禦工事的記載。
以斯拉記所關心的,顯然是幫助修補已破毀的城牆(拉9:9),以及耶路撒冷居民在敬拜上帝的信仰復興運動。

仇敵攔阻的方式:
1.假意合作(4:1-2):假意奉承,亂扯關係
2.威嚇攪擾(4:4-5):威脅利誘,攪亂意志
3.四處控告(4:6-22):訴諸外界,製造壓力。一面說以色列民意圖謀反(4:12-13),一面說自己效忠皇帝(4:14)
4.暴力強迫(4:23-24):武力霸凌,強迫就範

阻撓重建聖殿
4:1 猶大和便雅憫人的仇敵一聽說流亡回來的人在重建上主─以色列上帝的聖殿,
4:2 就去見所羅巴伯和族長們,說:「讓我們參加你們建殿的工作吧。我們跟你們敬拜的是同一位上帝。自從亞述皇帝以撒哈頓帶我們到這裏以來,我們一直都向上帝獻祭。」
4:3 所羅巴伯、耶書亞,和族長們告訴他們:「我們不需要你們的幫助,來為上主─我們的上帝建造聖殿。我們要遵照波斯皇帝塞魯士的吩咐自己建造。」
4:4 於是,當地的居民就想法阻止並恐嚇猶太人,不讓他們建造。
4:5 那些人又賄賂波斯的政府官員去阻擋他們,從塞魯士皇帝當政直到大流士皇帝當政期間,一直這樣擾亂。
「大流士」:這些事件的記事載於24節以後。4:6-23所描述的事件大約一世紀後才發生。

阻撓重建耶路撒冷
4:6 亞哈隨魯皇帝執政之初,猶大和耶路撒冷居民的仇敵曾帶著訴狀去控告他們。
4:7 再次,在波斯的亞達薛西皇帝年間,比施蘭、米特利達、他別,和他的同僚曾經上書給皇帝;奏文是用亞蘭文寫的,讀的時候才翻成波斯語。
「亞蘭文」:4:8-6:18這段經文不是用希伯來文,而是以波斯帝國的官話亞蘭文寫的。
「讀的時候……波斯語」或譯「這奏本是亞蘭文,是用亞蘭的文字寫的」。
4:8 省長利宏和省書記伸帥也擬了以下這樣一封控告耶路撒冷人的奏本,給亞達薛西皇帝:
4:9 「省長利宏、省書記伸帥,和我們的同僚─法官們以及其他從以力、巴比倫、和以攔地的書珊遷來的屬下,
4:10 連同那些被那偉大尊貴的亞斯那巴從故鄉移來住在撒馬利亞和河西省的人民,一同奏上。」
「河西省」:這是波斯帝國時代幼發拉底河以西的一個大省;猶大的土地是其中的一部分。
4:11 奏本的內容是:「河西省的臣民上奏亞達薛西皇帝。
4:12 「我們希望陛下知道:從陛下治下的其他地區遷來住在耶路撒冷的猶太人正在重建那座可惡叛逆的城。他們已經開始建城牆了,很快就要完工。
4:13 陛下啊,這城一旦建好,城牆完工,那些人就不肯納各種捐稅了;陛下的國庫收入一定減少。
4:14 因為我們是公務員,對陛下有義務,不願看見這事發生,所以向陛下建議,
4:15 請陛下吩咐人查閱先王的記錄。這樣,你會發現這城一直是叛逆的,自古以來,一直損害列王和各省的首長。這城的居民一直都是很難治理的。因此這城被拆毀了。
4:16 我們相信,如果這城重建起來,城牆完工,陛下就再也不能夠控制河西省了。」
4:17 皇帝的回諭如下:「利宏省長、伸帥省書記,和住在撒馬利亞及河西省地區的官員平安:
4:18 你們呈上的奏本已經有人翻譯,讀給我聽了。
4:19 我下令調查,的確發現耶路撒冷自古以來反叛王權;那城充滿了造反和搗亂的人。
4:20 大能的先王們曾經統治過那裏和整個河西省,並徵收各種稅捐。
4:21 因此,你們要發佈命令,阻止那城的重建,直到我頒發指令。
4:22 你們要立刻辦這事,不可疏忽,免得我再受更重的損失。」
4:23 利宏、伸帥,和他們的同僚一聽到宣讀亞達薛西皇帝的回諭,立刻到耶路撒冷去,用武力迫使猶太人停工。

建殿工作再開始
4:24 重建耶路撒冷聖殿的工程被迫停止,無法繼續進行,直到波斯皇帝大流士統治的第二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