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

以斯帖記 4:1-17

以斯帖記 4:1-17 現代中文譯本
痛哭哀號的祈禱(4:1-6)
4:1 末底改知道了這一切事,非常悲痛,撕裂衣服,披上麻衣,把灰撒在頭上,大聲痛哭哀號,走遍書珊城,
「末底改知道了一切事」,從4:7可知哈曼計畫在大屠殺猶太人後,還可為國庫增加收入全國稅收三分之二的銀子。末底改怎麼知道這計畫?有可能在王宮中有末底改熟識的人,他們將這個消息傳達給末底改了。因此,他感到非常悲痛,就「撕裂衣服,披上麻衣,把灰撒在頭上」,這是猶太人表達極度哀傷的方式。創世記37:34記載雅各聽到約瑟被野獸吃掉的時候,就「悲傷得撕裂了外衣,披上麻布」。撒母耳記下1:2記載掃羅王的部屬,知道掃羅王戰死的消息後,也是「撕裂了衣服,撒灰在自己頭上」。而當大衛王聽到這位部屬通報這則消息後,和他的屬下大家都「撕裂衣服」(撒下1:11)。
這種披上麻衣和撒灰在頭上的動作,除了表示哀傷之外,也在表示懺悔的意思。但以理書在描述先知但以理也是以這樣的態度來替人民祈禱:「我禁食,穿上麻衣,坐在灰塵裡,面向主上帝懇切祈禱。我向上主—我的上帝禱告,為我的同胞認罪。」(但以理書9:3-4)
這裡形容末底改是因為非常悲痛才撕裂衣服、穿麻衣、撒灰,而不是因為得罪上帝的緣故尋求上帝寬恕。不過他可能也因此而用如此哀痛的心,尋求上帝的拯救。
「次經—以斯帖補篇」也這樣描述末底改:「他穿上了喪服,以灰蒙頭,在城裡到處奔跑著,大聲哭喊著,哭叫說:一個無辜的民族即將被滅亡了!」 
我們看出末底改不是自己一個人在哀哭,他是在城裡四處奔跑,到處傳達這個信息,因為必定有許多人沒有注意到詔書的內容,或是公告欄上的消息。他要讓書珊城裡的猶太人都知道,滅族威脅即將來到。這是一個刻不容緩的時候,一定要爭取時間讓更多的同胞知道自己的處境。
4:2 來到王宮的門口,沒有進去,因為照規定穿麻衣的人不准進王宮。
4:3 王的通告無論傳到哪一省,那裏的猶太人就悲痛哀傷。他們禁食、哭泣、哀號;大多數的人披上麻衣,躺在灰裏。
看到該詔書的猶太人都「悲痛哀傷」,並且「禁食、哭泣、哀號」,且「大多數的人披上麻衣,躺在灰裡」。他們的反應都與末底改一樣,眼見民族即將滅亡,任何一個有良知的人都會哀號、悲傷。
會主心得:若是對照3:15的描述,我們看到亞哈隨魯王和宰相哈曼「正坐著相對飲酒」,實在是個極大的對比。那邊計畫消滅他族的人,正在歡唱飲酒,這邊等待著面臨被宰的死亡來臨者正在哀哭、悲痛,人世間還有甚麼慘狀能比這個鏡頭更令人震撼?人的最後的盡頭,就是上帝奇妙作為的開始,這也是一句我們常常聽到鼓勵、安慰的話。
4:4 服事以斯帖的宮女和太監把末底改做的事告訴她的時候,她非常難過,就給末底改送一些衣服去,希望他脫下麻衣,可是末底改不肯接受。
顯然以斯帖尚不知王宮外面所發生的事,她人在深宮中,也不能過問國家大事,甚至要見國王也必須得到批准才可以(4:11)。這是早期王宮內部的規矩,相當不人道,特別是對於女性更是如此,進入王宮,等於將自己的青春放在冰箱中,有如「深宮怨婦」一般。
在以斯帖身邊有很貼心的宮女在服事著,她們告訴了她,有關她的養父末底改撕裂衣服,穿著麻衣和撒灰在頭上的樣子站在宮外。對於猶太人來說,對這樣的打扮並不難明白,他們知道會有這樣的打扮,必定是出了問題,而且問題不小。因此,除了難過,和送些衣服去給養父末底改換穿,還要身邊的太監哈他革去瞭解實況。
4:5 於是,以斯帖把王指派來服侍她的一個太監哈他革召來,要他到末底改那裏查一查到底發生了甚麼事,是怎樣發生的。
4:6 哈他革到王宮進口的廣場見末底改。
乃是為了這時刻(4:7-17)4:7 末底改把所發生的事一一告訴他,並且說,哈曼答應如果把猶太人剿滅了,國庫就可增加一大筆款項。
4:8 末底改又給他一份在書珊公佈的通告,上面有滅絕猶太人的命令。末底改請他把這份通告交給以斯帖,並且向以斯帖說明情形,要她去見王,向他懇求,為自己的同胞請命。
4:9 哈他革轉達了末底改的要求。
4:10 以斯帖又派他帶話給末底改,說:
4:11 「不分男女,無論是誰,沒有蒙王的召喚而擅自進去見王的,一定會被處死。這是法律,全國上下,無論是王的顧問或是各省的人民都知道。只有一個例外:如果王向那沒有蒙召的人伸出金杖,那人就可以免死。可是,已經有一個月王沒有召見我了。」
4:12 末底改接到以斯帖的消息,
4:13 就託人給她這樣的警告:「你不要幻想,以為你在王宮裏就會比其他的猶太人安全。
4:14 你在這樣的時候不說話,猶太人自會從別處得救援,而你和你的家族必將滅亡。誰知道,也許你被安排作王后正是為了這時刻!」
4:15 以斯帖託人轉告末底改:
4:16 「你去召集書珊城所有的猶太人,叫他們為我禁食禱告,三天三夜不吃不喝;我和我的宮女也要照樣做。然後,我就去見王;雖然這是違法的,我還是要去。要是我這樣做不免一死,我也情願。」
延伸閱讀:禁食的聖經意義
會主心得:對於禁食祈禱一事,我們必須以更嚴謹的態度來面對。曾有一陣子,台灣地區很流行「禁食禱告」的活動。這樣的活動原本是好的,也是一門信仰的功課。但是多次舉辦後,就發現有人在活動後,就互相詢問某某人禁食多少天?多少餐?甚至用禁食要來換取上帝對他身上疾病的醫治。這樣的作法在信仰上是很危險的。 
基本上我們要有一個瞭解:只要是禱告,不論是否禁食,是我們要聽上帝的話,而不是要上帝聽我們的話。禱告就是學習順服上帝的旨意,不是要上帝聽我們的意思。因此,要用禁食祈禱來換取上帝對我們疾病的醫治,這種心態上本身是有問題的。大衛王也是用這種方式,雖然是想讓上帝看出他的真實迫切之心,但是,上帝並沒有垂聽他的祈禱,他的孩子仍究是死了。如果我們想用禁食祈禱來治病,我們就要有一種準備:我們願意順服上帝的安排,不能想強迫上帝聽我們的話。因為禁食也好,祈禱也好,都是在表明我們對上帝的忠實,因此,有沒有別人知道已經不重要,因為上帝知道我們和祂之間的關係。 
當亞哈隨魯王將消滅猶太人的詔書頒佈出來後,引起波斯帝國境內所有的猶太人的恐慌與不安,他們哀痛、傷心、哭泣,禁食,甚至披上麻衣,躺在灰裡。可是,這樣的禁食並不是在向上帝懇切祈求,而是因為哀傷、痛苦而禁食。但是,當以斯帖決定要去晉見國王亞哈隨魯的時候,她要末底改轉告書珊城裡所有的猶太人為她「禁食禱告,三天三夜不吃不喝」,這時候才是為了尋求消除被滅亡的生命災難,進行禁食祈禱,這是在尋求上帝的幫助,也是在尋求上帝的援手,因為人已經發現自己的能力到了盡頭,除非有上帝的救助,否則生命將進入死亡。 
人的能力是相當有限的,特別是對生命的問題,人實在是相當軟弱、無力。即使是在今天醫學科技相當發達的時代,人對生命的瞭解還是相當粗淺。因此,解決人生命的問題,最好的方式還是回到上帝的面前,尋求上帝的幫助才是正途。我時常在教會中看到許多敬虔的信徒,每當生命遇到挫折、無力的時候,他們最快的反應就是祈禱。祈禱真是一帖良藥,因為祈禱是與上帝對話,是在傾聽上帝的聲音,也是述說內心深處的聲音給上帝知道。這也就是為甚麼耶穌說的:「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室,關上門,向在隱密中的天父禱告。那位看得見你在隱密中做事的天父一定會獎賞你。」(馬太福音六:6)即使你有能力處理的事情,也不要忘記要祈求上帝的祝福,使你所做的事能更具信心、完美。 
而禁食祈禱則是一件相當嚴肅的事,也是非常嚴謹的事,因為那已經是生命的關頭,禁食本身就是代表著和生命生存法則相對立的行動,是痛苦的。更表明人已經盡了本分又無能為力,而需上帝垂憐。也因此,以禁食這樣的方式祈禱,也是在表明用生命最後的力量在向上帝說話。因此,禁食祈禱就必須用嚴謹、嚴肅的態度來進行,因為那是生命的抗爭,是在對上帝呼喊。這樣的祈禱態度,不能隨便,也不要動不動就禁食祈禱。上帝並不會在我們的生命中一再憑添苦楚。更重要的,禁食祈禱絕對不是在炫耀自己的靈性有多高,或是在信仰上比別人更敬虔。如果有人持這樣的態度,那禁食祈禱的意義已經失去了。
要行禁食祈禱,應該有這樣的觀念,至少那是一件很隱密的事,就像耶穌所說的:「你們禁食的時候,不可像偽善的人;他們裝出一副苦相,故意蓬頭垢面,好讓別人看出他們正在禁食。我告訴你們,他們這樣做已經得了所能得到的報償。你禁食的時候,要梳頭洗臉,不要讓別人看出你是在禁食,只讓那位在隱密中的天父知道;看得見你在隱密中做事的天父一定會獎賞你。」(馬太福音6:16f) 
以斯帖要大家用三天三夜不吃不喝的方式,為她準備進入國王的殿裡去見國王舉行禁食祈禱,因為她知道,如果沒有上帝的帶領,很可能因為進入國王的殿,就此遭遇到處死。這是很嚴重的事,是生死的大事,正如她的同胞即將面臨被消滅的事件一樣。
4:17 於是,末底改離開了,照著以斯帖要求他的話去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