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尼希米記 3:1-32

尼希米記 3:1-32 現代中文譯本
重建城牆
尼希米很詳細的把這次耶路撒冷城牆與城門重建的參與者姓名身世,以及專業背景,還有各自所負責區段的相關位置,都一五一十的記錄下來,甚至連偷懶而袖手旁觀的,以及熱心而加倍投入的,尼希米也鉅細靡遺的一筆一筆留下記錄。由於尼希米這麼仔細的留下這個寶貴的工作日誌,讓我們今天可以從當中,看出尼希米當年的耶路撒冷城門的名字與相對位置。
3:1 城牆是這樣重建起來的:大祭司以利亞實和他的祭司同事們重建羊門,安好門扇,把它奉獻了。他們又築城牆,直到百樓和哈楠業樓,把它奉獻了。
「城牆是這樣重建起來的」:根據以下的記載,城牆的重建是從北邊的中間開始,朝反時針方向繞著城建築 ,其中所記載的許多地方已無法考據。
在尼希米記第三章所記載的耶路撒冷城牆與城門的重建施工日誌裡面,我們看見尼希米把羊門的重建擺在第一位置以及最末的收尾處。可見尼希米認為羊門有其重要的地位。
羊門位於尼希米時期耶路撒冷城牆的東北角,當年要被獻為祭物的羔羊都是由羊門被牽入耶路撒冷城,在進入城門之後,有兩個相靠的水池,稱為畢士大池,其中較大的水池是讓貧窮的人以及生病的人來這裡沐浴洗身,較小的水池是供給將被獻為祭物的羔羊與牲畜在裡面洗淨。根據以色列人的傳統,每一年天使會奉耶和華差遣,前來攪動畢士大水池的池水,當池水被天使攪動的時候,第一時間進入畢士大水池的病人,不論他所患的是什麼疑難雜症,都會立刻不藥而癒。到了耶穌的時代,這個傳統還是被大家所相信與遵守。根據約翰福音5章的記載,有一位病了三十八年的病人被人放在褥子上抬到畢士大水池邊,盼望當池子的水被天使攪動時,他有下水而得到醫治的機會。但是,很遺憾的是,三十八年來,當池子的水被天使攪動時,總有別的病人比他早一步進入池子而得到痊癒。當時又沒有排隊掛號的系統,因此,這位動作比別的病人緩慢的病人,每年都失望的離開畢士大池。當耶穌看見他又來躺在畢士大水池旁,等候天使來攪動池水時,耶穌問他說:你要痊癒嗎?他抱怨別人總比他早一步捷足先登。耶穌對他動了憐憫的心,吩咐他拿起褥子來走。他的病立刻痊癒,就拿起褥子走了。因此,有人稱此羊門為恩典之門(Gate of mercy)或是醫治之門(Gate of healing)。
單獨會主:羊門是尼希米重建耶路撒冷城牆的起首,也是城牆重建的末後。主耶穌是首先的,也是末後的,是人類歷史的阿拉法,也是俄梅戛(啟22:13)。主耶穌也是我們信心的創始者與成終者(來12:2)。
3:2 耶利哥人建造下一段。音利的兒子撒刻建造再下一段。
3:3 哈西拿宗族建造了魚門。他們把樑和門扇都安置好,又裝上門閂和插梢,以便鎖住城門。
3:4 哈歌斯的孫子,烏利亞的兒子米利末修造了另一段。米示薩別的孫子,比利迦的兒子米書蘭修造了再下一段。巴拿的兒子撒督修造了再下一段。
3:5 提哥亞城的人修造了再下一段;可是城裏的領袖拒絕督工指定給他們做的工作。
3:6 巴西亞的兒子耶何耶大和比所玳的兒子米書蘭重建了耶沙拿門。他們把樑和門扇都安置好,又裝上門閂和插梢,以便鎖住城門。
「耶沙拿門」或譯「古門」。
3:7 基遍人米拉提、米倫人雅頓,以及基遍和米斯巴城裏的人修造了再下一段,直到河西省長的官邸。
3:8 哈海雅的兒子銀匠烏薛修造了再下一段。製香料的哈拿尼雅修造了再下一段,直到寬牆。
3:9 戶珥的兒子,管理半個耶路撒冷區的利法雅修造了再下一段。
3:10 哈路抹的兒子耶大雅修造了再下一段,靠近他自己的家。哈沙尼的兒子哈突修造了再下一段。
3:11 哈琳的兒子瑪基雅和巴哈‧摩押的兒子哈述修造了再下一段和爐樓。
3:12 哈羅黑的兒子,管理另一半耶路撒冷區的沙龍修造了再下一段。他的女兒們也幫了忙。
3:13 哈嫩和撒挪亞城的居民重造了谷門。他們把門扇安置好,也裝上門閂和插梢,以便鎖住城門。他們又修造城牆四百四十公尺,直到垃圾門。
3:14 利甲的兒子,管理伯‧哈基琳區的瑪基雅重建了垃圾門。他把門扇安置好,也裝上門閂和插梢,以便鎖住城門。
3:15 各‧荷西的兒子,管理米斯巴區的沙崙重建了泉門,也造了進口處的通道。他把門扇安置好,又裝上門閂和插梢。他也在西羅亞池那裏修造了那段緊接著王宮花園的城牆,一直到從大衛城下來的臺階。
3:16 押卜的兒子,管理半個伯‧夙區的尼希米修造了再下一段,直到大衛的墓地、池子,和軍營。

修造城牆的利未人
3:17 以下這些利未人幫助重建接著的幾段城牆:巴尼的兒子利宏修造了再下一段。管理半個基伊拉區的哈沙比雅為他所管轄的區域修造了再下一段。
3:18 希拿達的兒子,管理另一半基伊拉區的巴瓦伊修造了再下一段。
3:19 耶書亞的兒子,管理米斯巴的以謝修造了再下一段,在軍械庫的前面,直到城牆轉彎的地方。
3:20 薩拜的兒子巴錄修造了再下一段,直到大祭司以利亞實住宅的門口。
3:21 哈哥斯的孫子,烏利亞的兒子米利末修造了再下一段,直到以利亞實住宅的盡頭。

修造城牆的祭司
3:22 以下這些祭司協助重建接著的幾段城牆:住在耶路撒冷四周的祭司修造了再下一段。
3:23 便雅憫和哈述修造了再下一段,就在他們房子的前面。亞難尼的孫子,瑪西雅的兒子亞撒利雅修造了再下一段,就在他房子的前面。
3:24 希拿達的兒子賓內修造了再下一段,從亞撒利亞的房子到城牆轉角。
3:25 烏賽的兒子巴拉修造了再下一段,從城牆轉角和靠近護衛院那座上層宮殿的城樓那地方開始修造。
3:26 巴錄的兒子比大雅修造了再下一段,直到靠近水門東邊的一處和守衛聖殿的城樓那裏。這就是靠近俄斐勒城、聖殿工人住的地方。

其他修造的人
3:27 提哥亞城的人修造了再下一段;這是他們修造的第二段:從守衛聖殿的大城樓對面一處開始,直到靠近俄斐勒那段城牆。
3:28 有些祭司修造了再下一段,從馬門向北修造。每個祭司在他們自己的房子前面修造。
3:29 音麥的兒子撒督修造了再下一段,就在他房子的前面。示迦尼的兒子,看守東門的示瑪雅修造了再下一段。
3:30 示利米雅的兒子哈拿尼雅和薩拉的第六個兒子哈嫩修造了再下一段。這是他們修造的第二段。比利迦的兒子米書蘭修造了再下一段,就在他房子的前面。
3:31 銀匠瑪基雅修造了再下一段,直到聖殿工人和商人用的屋子那裏;這屋子在通往聖殿的哈米弗甲門旁邊,靠近城牆東北角頂上的房間。
「哈米弗甲門」或譯「檢閱門」或「守望門」。
3:32 銀匠和商人們修造了最後一段,從城牆轉角上的房間直到羊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