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約伯記 2:1-13

約伯記 2:1-13 現代中文譯本
撒但再試探約伯
2:1 又有一天,天上的神子們再侍立在上主面前,撒但也在他們當中。
2:2 上主問他:「你到哪裏去了?」撒但回答:「我漫游地上,這裏走走,那裏走走。」
以弗所書2:2指出,撒但是「空中掌權者(exousia)的首領(ar-chon)」。經文中的希臘文「aer,空中」是指環繞著地球的大氣;卻不是aither(太空)。甚至在墮落及等候審判的情況裡(彼後2:4),撒但能力所及的範圍也頗廣大,足以使他與天使長米迦勒接觸(猶9),更能夠在他所負責巡察人的行為這事情上,可以與上帝交談。
約伯記所提及撒但站在上帝面前的情景,我們很難解釋。「天上聚會」情景,它是在天堂的那一部分呢?根據哥林多後書12:2可知,共有三重天,因為保羅曾提及他被提升到「第三層」天,目睹天上的榮耀。約伯記第—、二章那兩幕情景,不會發生在最高及最聖潔的那一層天,因為不潔淨及可憎之物都不能進入「神的城」參啟21:27,但也有可能是撒但尚未墮落背叛上帝。但也有可能是在較低層的天舉行,而撒但就來去自如。我個人是傾向理解為「撒但尚未墮落背叛上帝」之前的事,因此牠得以在第三層天。
2:3 上主問:「你注意到我的僕人約伯沒有?世上再也沒有像他那樣的人。他是一個正直的好人,敬畏我,不做任何壞事。你雖然向我遊說,要我准許你無緣無故地打擊他,可是他仍然像以往一樣對我忠誠。」
撒但的試探行動進入了第二循環,與先前的試探一樣。比較1:6-12與2:1-4。
2:4 撒但回答:「『以皮換皮不吃虧』,人為了保全自己的生命,願意捨棄其他的一切。
2:5 現在你若傷害他的身體,看他還不當面咒罵你!」
2:6 於是上主對撒但說:「好吧,他在你的手中,只是不許你殺他。」
2:7 撒但從上主面前退出,開始打擊約伯,使他從頭到腳長了毒瘡。
2:8 約伯去坐在垃圾堆旁邊,拿了一塊瓦片刮自己身上的毒瘡。
2:9 他的妻子對他說:「你到現在還持守你的忠誠嗎?為甚麼不咒罵上帝,然後去死?」
2:10 約伯回答:「你這個女人簡直胡說!上帝賜福給我們的時候,我們高興,他降禍,我們就埋怨嗎?」雖然約伯遭受種種痛苦,他仍然不開口埋怨上帝。
約伯被撒但第二次攻擊以後,他一生當中直與他同甘共苦最忠實的伴侶,終於抵擋不住垮下去了,成為約伯那可怕仇敵的助手!她建議約伯放棄他一貫為人的作風,放棄神、放棄自己的生命。神看為最寶貴的東西,她要約伯來放棄。在一個家庭中,夫妻關係的相互影響是何等的深刻,建立家庭,要夫妻一同長進。我一生面對很多的風波,若不是能夠夫婦二人一同的面對,就早已經失敗了。
撒但認為只要剝奪約伯一切的所有,他就會把神當面的棄掉;但約伯的反應,不單沒有丟棄神,反而更親近衪。他並不把自己當作神,也不視財物為神。神從過往到現在一直是神,他持定這個純正的信仰一直不變;正因他有純正的信仰本質,故而有純正的人生態度及人生觀。
約伯的朋友們來看他
2:11 約伯的三個朋友是提幔人以利法、書亞人比勒達,和拿瑪人瑣法。他們聽見了約伯所遭受的種種災禍,決定一同去探望他,安慰他。
聖經並沒有交代約伯與三位朋友之前的友誼狀況。約伯顯然在古代極為富貴顯赫,甚至是個國際性人物,他的朋友們來自三個不同的地方,但這並不能證實以他們為君王的傳說。
提幔是與以東有關的地方(耶49:7,20;結25:13;摩1:12;俄8,9),而以利法是個以東人的名字(創36:11,15),而且那個以利法有個「兒子」提幔(創36:11;參創36:42)。然而,提幔也與亞拉伯的提瑪(Tema)有關聯。
我們無法確定比勒達這個名字在語言學上的族群,但他的家鄉卻可以頗似合理地確認為幼發拉底河中部的一個地方,在楔形文字的經文裏提及,在創世記25:2與亞伯拉罕的一個兒子連在一起。因此,推測他來自幼發拉底河中部。
瑣法這個名字在約伯記之外不曾出現過,我們也無從推測他的族群來源。
2:12 他們遠遠看見了約伯,卻不認得他,等認出是他,就放聲痛哭,悲傷地撕裂了自己的衣服,又向空中、向自己頭上撒灰塵。
「卻不認得他」此話顯示這三人平時與約伯少來往而有生疏。
2:13 然後他們跟約伯坐在地上,七天七夜不說一句話,因為他們看見約伯的痛苦那麼深重。
七天七夜是為死者舉哀的法定時期,我們看見約伯三位朋友,對於一個身處痛苦中的朋友,沒有什麼話可以說的,這些智慧人深受震懾而啞口無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