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6日 星期三

約伯記 1:1-22

約伯記 1:1-22 現代中文譯本
撒但試探約伯
1:1 有一個人名叫約伯,住在烏斯地區;他是一個正直的好人,敬畏上帝,不做任何壞事。
「 烏斯」:這地區的確實地點不詳。
1:2 他有七個兒子,三個女兒。
約伯擁有一個理想的家庭,有七個兒子、三個女兒,兩個數目與它們的總和「十」是希伯來完全的象徵,是蒙上帝恩寵的一個清楚表徵。
1:3 他擁有七千隻羊,三千隻駱駝,一千頭牛,五百匹驢。此外,他有成群的僕人;在東方人當中,他算是首富的了。
1:4 約伯的兒子們經常輪流在自己家裏宴客,也常邀請他們的三個姊妹一起吃喝。
約伯的兒女能夠享受最美好的每一樣事物。對他們快樂生活的一般性描繪是清楚的,但是,譯文中卻很難確保其細節。雖然廣大的家庭非常親密,富家或王室子弟可能每個人都各自擁有他們自己的住宅,未必是已婚的才可以(創25:5,6;士10:4;撒下13:7,14:24,31)。比較約伯記1:18。姊妹們大概仍舊與她們的父母同住。
1:5 每逢歡宴的日期過了,約伯就一早起來,為每一個兒女獻上燒化祭,行潔淨的禮儀。他經常這樣做,因為他想,他的兒女們也許會在無意中侮慢得罪上帝。
作為一家之主的約伯是上帝的祭司。他害怕他們可能會犯的罪──在他們心中咒詛上帝──正是撒但希望約伯陷入的(1:11,2:5),也是他妻子企圖引他去犯的罪(2:9)。
1:6 有一天,天上的神子們侍立在上主面前,撒但也在他們當中。
「神子」與「神的獨生子」不同。「神子們」:在天庭服事上帝的一種超自然的存在。「神的獨生子」是指耶穌道成肉身成為人的上帝。

「撒但」意思是「敵對者」,指反對或敵對人類的一種超自然的存在。
「神子們」也可譯為「萬神」(詩97:7)或「靈」(亞6:5,呂譯;和合本「風」)。當他們聚集在會中時,就構成了「天庭的聚會」(詩82:1,呂譯,參思高;和合本作「有權力者的會」)或「天庭」(詩89:5)或「聖者的聚會」(詩89:7)。既然在以色列人中只有上帝接受了神聖的尊榮,祂的超越是永遠毋庸置疑的。祂主持這個會議,像君王坐在寶座上一樣。當一個人獲准瞥見祂的光輝時,看見天使朝臣環繞著祂(王上22:19;賽6:1;創28:12)
這些「超自然的存在」都僅是矗立在上帝面前的服事者。在舊約聖經中也不曾暗示,在主的領土之外有一個對立之諸靈或鬼魔的領域。甚至連那明亮的晨星(賽14:12,現中、NEB)與那「令人畏懼的基路伯」(結28:14,NEB),雖然擁有駭人的能力,也曾因著驕傲悖逆上帝,而在世界興起罪惡與災禍。而可怕的撒但只不過是上帝眾神子們中的另一個罷了!
延伸閱讀:「天上」是指哪裡?聖經中三層天是指甚麼?
1:7 上主問撒但:「你到哪裏去了?」撒但回答:「我漫游地上,這裏走走,那裏走走。」
1:8 上主問:「你注意到我的僕人約伯沒有?世上再也沒有像他那樣的人。他是一個正直的好人,敬畏我,不做任何壞事。」
約伯是完全、正直的人。對上帝自己而言,約伯的人格是最具吸引力的,也最討祂喜悅的(伯1:8,2:3),斷言他是徹底正直又敬畏上帝,且不做任何壞事。
約伯的良善有兩方面:就像約伯記28:28的智慧一樣,他是虔誠的,他敬畏上帝,像亞伯拉罕一樣(創22:12)。而且他是道德的,從消極方面來描述,他遠離惡事,他拒絕錯誤的事,不只是躲避它而已。當故事進展之時,約伯美好的行為也隨之揭露出來,在他最後的見證達到它的高峰(29-31章),他在那裏堅稱他的成就是眾所周知的事(29章),拒絕任何嚴重的失敗(31章)。他既超過人(4:3-6)所指責的範圍,也超出上帝所指責的範圍(42:8)。
1:9 撒但回答:「要不是有利可圖,約伯還敬畏你嗎?
1:10 你時常保護他、他的家,和他所有的一切。你賜福給他,使他事事順利;他的牲畜漫山遍野,不可勝數。
1:11 現在你若把他所有的都拿走,看他不當面咒罵你!」
1:12 上主對撒但說:「好吧,他所有的一切都在你手中,由你擺佈,只是不許你加害他本身。」於是撒但從上主面前退出。
約伯記中記載約伯是個富翁,不僅生活過得好,人又很正直,上帝很祝福他。聖經形容他:「完全正直,敬畏上帝,遠離惡事。」上帝非常以約伯為傲,每次跟撒但交會時都會誇獎約伯,因而撒但說:「現在你若把他所有的都拿走,看他不當面咒罵你!」(伯1:11)但上帝對約伯有把握,允許撒旦試驗他。約伯後來也說:「他知道我的每一腳步;如果他考驗我,就會知道我純潔。(和合本:然而他知道我所行的路,他試驗我之後,我必如精金。)」(伯23:10)由此可知,一個考驗包含兩個面向,若是受不了就會垮掉,被毀棄,另一面則是通過考驗,熬煉後變得更好。約伯所遭遇的是同一件事,但撒但跟上帝的動機卻相反。撒但的動機是希望他跌倒、失敗,這是試探;上帝的動機則是希望他成功,這是試煉。同一件事,因兩種不同的動機,造成兩個不同的角度。
關於「試探、試煉」的翻譯,同一個希伯來文(0974 bachan {baw-khan'})在約伯記23:10翻譯為試驗(trials),在詩篇95:9翻譯成試探(temptations)。令人玩味的是,聚會所的恢復本聖經索性將詩篇95:9翻成「試探我,試驗我」,二個都翻。

約伯喪失兒女和一切財產
1:13 有一天,約伯的兒女們都在大哥家裏歡宴飲酒,
1:14 有報信的跑來報告約伯:「牛正在田裏耕犁,驢在一旁吃草的時候,
1:15 示巴人突然來襲,把牲口都搶走了,殺了你所有的僕人,只有我一個人逃脫,來向你報信。」
 「示巴」:從南方來,靠游蕩劫掠為生的部族。
1:16 他還沒有說完,另一個僕人跑來,說:「雷電從天而降,擊殺了羊群和牧羊人,只有我一個人倖免,來向你報信。」
1:17 他還在說話的時候,又有一個僕人上來,說:「迦勒底人分三隊襲擊我們,把駱駝搶走了,殺了你所有的僕人,只有我一個人逃脫,來向你報信。」
「迦勒底」:從北方來,靠游蕩劫掠為生的部族。
1:18 他還沒有說完,另一個僕人跑來,說:「你的兒女們正在大哥家裏歡宴飲酒,
1:19 有暴風從曠野那裏颳來,把屋子吹倒,屋裏的人都被壓死,只有我一個人倖免,來向你報信。」
1:20 於是約伯起來,悲傷地撕裂了自己的衣服,剃掉頭髮,伏在地上敬拜,
約伯的內在是敬畏上帝的,他撕裂衣服表達悲傷,剃髮表達懺悔,也許是為了兒女的死傷替贖與獻祭。他的代求行動──獻上燔祭來恢復他兒女們的聖潔──這讓我們看到他彷彿是祭司。
1:21 說:「我空手出生,也要空手回去;上主賞賜的,上主又收回。上主的名應當受稱頌!」
1:22 雖然有這一切遭遇,約伯並沒有犯罪,沒有埋怨上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