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天堂」在哪裡?聖經中三層天是指甚麼?

「天堂」在哪裡?聖經中三層天是指甚麼? 
從創世記1:1的釋義談起
黃春生牧師

什麼是天堂?天堂又在什麼地方?保羅說,他曾經被帶到三層天去。他說:「我認得一個在基督裡的人,十四年前被提到三層天。但是究竟是魂遊向外,還是連身體一起去的我也不清楚。只有上帝知道。」他不好意思說是自己,所以才說好像是別人;他窺見了天堂,面對這些經歷卻無話可說。許多有這種經驗的人,問他到底看到了什麼,他卻沒辦法說個明白,因為在天堂的事物是無法用人類的言語描述的。保羅試著描述他在天堂所看到的,他用了很多譬喻。當我們讀啟示錄的時候,保羅寫了很多「像是什麼、又像是什麼」,講半天我們還是看不懂。到底什麼是三層天呢?第一層、第二層、第三層到底有什麼?這是基督教的神話,還是真有其事呢? 

從創世記一開始就說「天有三層」
創世記1:1(希伯來文連結)說:「起初,上帝創造天地。」這就是第三層天。請問,上帝是第幾天創造第三層天?第零天,也就是還沒有時間之前。 

起初,上帝創造天地」是全本聖經的第一句話,這句話表明出基督教信仰的神觀,即宇宙萬物有一位創造的神。所以,我們所看到、所體驗的一切萬物,都是印證上帝創造的權能。使徒保羅就如此說:「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1:20)

「上帝創造天地」希伯來文的意思是指「那天(e-shamayim)」和「那地(e-artaz)」。

「那天」是指天和天上的天(參閱王上8:27;尼9:6;詩148:4),是上帝、天使所在之處。使徒保羅曾經見證說,上帝使他進入「三層天」,第三層天就是指天上的天(有加冠詞的shamayim)

「那地」是指「玻璃海(水晶海、鑽石海)」(啟4:6,15:2),玻璃海下是黑暗的深淵。換言之,創世記1:1乃指上帝創造「第三層天」,也就是還沒有創造時間之前。而時間被創造乃是因為有「晝」、「夜」的出現(參考創世記1:3-5)。

第一天上帝創造了光,第二天才創造了現在說的天空。神就造出空氣,將空氣以下的水、空氣以上的水分開了,事就這樣成了。神稱空氣為「天」。有晚上,有早晨,是第二日。(創1:7-8) 

所以這邊有兩種天,一個是上帝還沒造光以前的天,接著就是上帝造光以後的天,中文聖經寫作「空氣」。空氣這個字在希伯來文是raqiya,翻成英文就是firmament,是一種固體,意思是天空。這個天空有一個功能,是把水分開。 

起初上帝創造天地的時候,地是一堆水,聖經上說「地是空虛渾沌淵面黑暗」。上帝就造了天把水分開。所以,「天」的目的就是把水分開。而天上的水指的不是雲,雲是天下面的水。不要因為翻譯是空氣就誤解了,以為上面是雲,下面是海,這邊的水指的是不同的東西。 

1. 天空:飛鳥浮雲 
到了第四日,神說:天上要有光體,可以分晝夜,作記號,定節令、日子、年歲。(創1:14)所以有了太陽星星月亮,這是在第二層天。要有雀鳥飛在地面以上,天空之中。(創1:20)到了第五日,上帝說天空中要有飛鳥,這是第一層天。 
鳥可以飛的是一種天,太陽所在的是另一種天。還有上帝在創造一切之前的,天父的天,也就是宇宙之外的天。這就是人所無法描述的第三層天。 
總之,第一層天就是藍天白雲、飛機可以飛過,這個叫做─空氣,有飛鳥有浮雲。耶穌說: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太6:26)詩篇寫道:他他用雲遮天,為地降雨,使草生長在山上。(詩147:8) 

2. 穹蒼:日月星辰 
第二層天,就是我們稱為外太空的穹蒼。那裡有星星、月亮、太陽。地球以外的空間,就是第二層天,也就是日月星辰的所在。耶和華對亞伯拉罕說,你的子孫要像天上的星那麼多(創 22:17)。耶穌說他要再來的日子,眾星要從天上墜落(太24:29),這裡說的是第二層天。 

3. 天堂:上帝寶座 
聖經裡面提到上帝是住在第三層天,在宇宙以外。無法明確說明「在哪裡」,因為要有空間才能定位,在空間之外我們就無法描述。這個第三層天我們就稱為天堂,上帝在那裡設了寶座。 

所羅門王在歷代志下說,求你從天上垂聽我們的祈求(代下6:39)。這指的不是空氣也不是太空。保羅也說:我立刻被聖靈感動,見有一個寶座安置在天上,又有一位坐在寶座上(啟4:2)。這就是第三層天。 

而第三層天與第二層天中間有一層水,而水在哪裡?
啟示錄說上帝的寶座前有一個玻璃海,隔離了這個犯了罪的世界。啟示錄15:2 我又看見一片好像玻璃的海,攙雜著火。我也看見一些人;他們已經勝過了那獸、獸像,和以數字代表名字的那人。他們都站在玻璃海邊,拿著上帝給他們的豎琴。到末日的時候海就會消失,上帝要把地和天再次合在一起。所以海不是地球上的海洋,而是隔絕人與上帝的玻璃海會消失。(啟22: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