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7日 星期五

以斯拉記 10:1-44

以斯拉記 10:1-44 現代中文譯本
對這件強迫離婚的事令人遺憾,特別殃及無辜的兒女。在此,我要特別提醒讀者,我們不能單單看文字表面的意思就將這項舉動應用在現代。在看這段經文的同時,讀者必須知道猶太人被推崇的女子也有幾位是外邦女子,例如大衛王的曾祖母路得就是其中的一位。因此,這段經文所描述的歷史不能視為上帝「永恆的旨意」。要記住「上帝要人人得救,都認識真理。」(提前2:4)甚至耶穌也說:「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可2:17)
這段經文有其時代背景,古代娶異教或異邦女子,連帶其偶像也必須嫁過來,這也就為何所羅門王娶外邦女子後,就在橄欖山為其妻妾建築異教廟宇。在這樣的文化下,以斯拉如何帶領歸回的百姓不再重蹈覆轍是一件不容易的事。當時,有些北方被擄的以色列人,早已因與外族人通婚的緣故,失去了靈性上和身體上的特徵,他們跟隨異族配偶膜拜偶像。以斯拉不希望這種事情在南國猶大的人身上重演。因此,以斯拉決定從異族通婚的異教偶像著手。
會主心得:對這段經文的應用中,我們可以擷取其精神就是「潔淨與聖潔」,任何的信仰改革或復興,都必須從「潔淨與聖潔」出發。對現代的基督徒而言,需要潔淨除去偶像,不單是看得見的偶像,也包括箝制人的諸多慾望,如金錢、情慾、權位、好逸惡勞等等。
終止雜婚的方案
10:1 以斯拉伏在聖殿前面禱告,哭泣,承認這些罪的時候,有一大群以色列人,包括男女和小孩,聚集圍繞著他,悲傷痛哭。
10:2 以攔宗族耶歇的兒子示迦尼對以斯拉說:「我們娶了外族女子,對上帝不忠;雖然這樣,以色列還有一線希望。
10:3 現在,我們必須向上帝立嚴肅的誓約:我們要把這些女子和她們的孩子送走。我們要聽從你和那些敬重上帝命令的人的忠告。我們要奉行上帝法律的要求。
猶太律法並沒有明文規定要與外族妻子離婚。按照申命記的條例(申7:1-5),與外族通婚原本就被禁止。
現存有關波斯時代離婚的資料來自伊里芬丁(Elephantine埃及南部尼羅河第一瀑布的小島,是主前五世紀的猶太聚落)的猶太文件。婚約經常包括離婚之時如何處置嫁妝、聘禮、財產、兒女的條款。在當時,離婚似乎不是複雜的事務,最受關注的反是經濟方面的影響。
10:4 你有責任把這事付諸行動。我們支持你;你應該有勇氣去辦這事。」
10:5 於是,以斯拉要祭司、利未人,以及其餘民眾的領袖們發誓,保証他們要照示迦尼的建議去做。他們照著做了。
10:6 接著,以斯拉從聖殿前面走進以利亞實兒子約哈難的房間,在那裏過夜,他不吃不喝,為流亡人民的不忠哀傷。
「過夜」是根據一古譯本,希伯來文是「去」。
10:7-8 民間領袖發令到全耶路撒冷和猶大,要所有從流亡歸來的人到耶路撒冷聚集。如果有人在三天內不到,他的財產要被沒收;他要從會眾中開除。
要所有公民來到耶路撒冷為雜婚之舉答辯,三日為限期。把財產充公給聖殿(次經以斯得拉一書9:4亦有記載)和開除是一併的懲罰,因為公民必須是被擄歸回者的一份子才有權擁有財產。這罪行被視為背約和對社群不忠的表示。
10:9 三天內,就是九月二十日,所有住在猶大和便雅憫境內的人都到了耶路撒冷,集合在聖殿的廣場。那天,雨下得很大,由於天氣的關係和這集會的重要性,每個人都戰慄發抖。
此事發生在基斯流月(第九個月),即主前458年12月第三個星期,距離以斯拉抵達只有四個多月。陽曆十月至二月是猶大和耶路撒冷的冬天兼雨季,氣溫經常會驟降至5-10℃。
10:10 祭司以斯拉站起來,對他們說:「你們不忠實,娶了外族女子,使以色列犯了罪。
10:11 現在,你們要向上主─你們祖先的上帝認罪,做他喜悅的事,要跟住在我們土地的外族人斷絕關係,離開你們的外族妻子。」
10:12 民眾大聲回答:「你怎麼說,我們就怎麼做。」
10:13 不過,他們又說:「會眾這麼多,雨又這麼大,我們不能這樣老站在外面。這不是一兩天能辦完的事,因為有很多人都捲入這罪中。
10:14 讓我們的官長留在耶路撒冷為會眾處理這件事。叫那些娶了外族妻子的人在指定的時間跟他城裏的領袖和審判官一起來。這樣,上帝對這事的怒氣就會消除。」
10:15 大家都贊成這計劃,只有亞撒黑的兒子約拿單和特瓦的兒子雅哈謝兩人反對;他們有米書蘭和利未人沙比太的支持。
10:16 流亡歸來的人都接受這計劃,所以以斯拉祭司就從族長中指定一些人,記下他們的名字。十月初一日,這些人開始調查,
10:17 到正月初一日,他們把所有娶外族女子的案件都調查過了。

娶外族女子的人
10:18 以下是娶外族女子的人的名單:祭司(以宗族排列):約薩達的子孫,耶書亞和他兄弟們的宗族:瑪西雅、以利以謝、雅立、基大利。
10:19 他們答應跟妻子離婚,獻上了一隻公綿羊作牲祭,替他們贖罪。
10:20 音麥宗族:哈拿尼、西巴第雅。
10:21 哈琳宗族:瑪西雅、以利雅、示瑪雅、耶歇、烏西雅。
10:22 巴施戶珥宗族:以利約乃、瑪西雅、以實瑪利、拿坦業、約撒拔、以利亞撒。
10:23 利未人:約撒拔、示每、基拉雅(又叫基利他)、比他希雅、猶大、以利以謝。
10:24 歌手:以利亞實。聖殿守衛:沙龍、提聯、烏利。
10:25 其他的人:巴錄宗族:拉米、耶西雅、瑪基雅、米雅民、以利亞撒、瑪基亞、比拿雅。
10:26 以攔宗族:瑪他尼、撒迦利亞、耶歇、押底、耶利末、以利雅。
10:27 薩土宗族:以利約乃、以利亞實、瑪他尼、耶利末、撒拔、亞西撒。
10:28 比拜宗族:約哈難、哈拿尼雅、薩拜、亞勒。
10:29 巴尼宗族:米書蘭、瑪鹿、亞大雅、雅述、示押、耶利末。
10:30 巴哈‧摩押宗族:阿底拿、基拉、比拿雅、瑪西雅、瑪他尼、比撒列、賓內、瑪拿西。
10:31-32 哈琳宗族:以利以謝、伊示雅、瑪基雅、示瑪雅、西緬、便雅憫、瑪鹿、示瑪利雅。
10:33 哈順宗族:瑪特乃、瑪達他、撒拔、以利法列、耶利買、瑪拿西、示每。
10:34-37 巴尼宗族:瑪玳、暗蘭、烏益、比拿雅、比底雅、基祿、瓦尼雅、米利末、以利亞實、瑪他尼、瑪特乃、雅掃。
10:38-42 賓內宗族:示每、示利米雅、拿單、亞大雅、瑪拿底拜、沙賽、沙賴、亞薩利、示利米雅、示瑪利雅、沙龍、亞瑪利雅、約瑟。
10:43 尼波宗族:耶利、瑪他提雅、撒拔、西比拿、雅玳、約珥、比拿雅。
10:44 以上這些人都娶了外族的女子。他們都把妻子和兒女送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