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

以斯帖記 10:1-3

以斯帖記 10:1-3 現代中文譯本
亞哈隨魯和末底改的功績
10:1 亞哈隨魯王強徵王國沿海地帶以及內陸地區的人民服勞役。
10:2 他所有的豐功偉績,以及他提拔末底改的事,都記載在波斯和米底亞王的官方史錄上。
亞哈隨魯王會想到拿史錄來讀,看到他是一位很重視歷史資料的國王,這對他統治帝國是相當有幫助的。一個聰明的國王,是知道記錄歷史的。只有昏庸的國王或統治者才會對歷史漠視,或是破壞歷史資料。
亞哈隨魯王將發生在他身上的事,很清楚地將太監想要謀害他的事寫在官方的史錄上,後來當他看到史錄的時候,才想起曾發生過的事,也因此改變了原本可能發生的另一件謀害的事件。因為有記載在史錄上,使他知道過去歷史的真相。我們也看到宰相末底改和王后以斯帖將猶太人這個重要的民族存亡之歷史經歷寫在書上,讓後代的人時刻知道曾發生在他們身上的事,以及民族之間的大事,並且可以用來教導後代子孫,永遠不會忘記。這就是歷史的重要性和功勞。 
寫下歷史、保存歷史,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而知道記下真確的歷史,才會使後代的子孫得到益處,因為真正的歷史,會幫助我們清楚知道,該走的路是甚麼方向,該做的事是哪些。
10:3 猶太人末底改的地位僅次於亞哈隨魯王,深受猶太同胞的尊崇和愛戴;因為他為同胞爭取福利,也為他們的子子孫孫謀求和平幸福。
末底改替代了哈曼的宰相位置,他利用宰相的職位特別照顧自己的猶太同胞,這就如同他曾對自己的養女王后以斯帖所說過的話:「誰知道,也許你被安排作王后正是為了這時刻!」他現在當宰相,就是為了要照顧在波斯帝國境內所有的猶太人而準備的。
但是,此種狹隘的民族主義並非合神心意,神的心意是要「我要藉著你賜福給萬民」(創12:3;徒3:25;加3: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