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7日 星期五

以斯拉記 9:1-15

以斯拉記 9:1-15 現代中文譯本
譴責跟異族通婚
9:1 這事以後,有些以色列人的領袖來告訴我,說以色列人民、祭司,和利未人並沒有跟鄰國迦南人、赫人、比利洗人、耶布斯人、亞捫人、摩押人、埃及人,和亞摩利人隔離。他們仿效那些人,做同樣可惡的事。
9:2 他們為自己和自己的子孫娶了外國女子,把上帝聖潔的子民污染了;而領袖和官長就是罪魁。
9:3 我一聽到這事,就悲憤地撕裂衣服,又拔頭髮和鬍鬚,憂傷痛苦地坐著。
9:4 我坐著發呆,直到該獻晚祭的時候。因以色列的上帝曾經說過,他要對付流亡歸來的人所犯的罪,所有聽見這話而驚慌戰兢的人都來圍繞著我。
9:5 獻晚祭的時候,我從憂傷中起來,仍然穿著撕破了的衣服,我跪下,伸出雙手向上主─我的上帝禱告。
9:6 我說:「上帝啊,我真慚愧羞恥,不敢在你面前抬起頭來。我們的罪惡滅頂,罪過滔天。
9:7 從我們祖宗的時代一直到現在,我們的罪孽深重。由於我們的罪過,我們和我們的王,以及祭司們都落在外國君王的手中。我們被屠殺,掠奪,像囚犯一樣被擄走,受盡侮辱,到今天還是這樣。
9:8 上主─我們的上帝啊,你曾賜恩給我們,使我們一些殘存之民暫時逃脫了奴役,安全地住在這神聖的地方。你使我們重見光明,脫離束縛,給我們一線生機。
9:9 我們原是奴隸,但你沒讓我們一直作奴隸。你使波斯的皇帝們善待我們,准許我們生存,並且能重建那毀壞了的聖殿,使我們在猶大和耶路撒冷找到安全。
9:10 「可是,上帝啊,現在這事竟然發生了,我們還能說甚麼呢?我們違背了
9:11 你藉你的僕人─先知們所給我們的命令。他們曾經告訴我們,說我們要去佔領的地方是一塊污穢的土地;因為當地居民那醜惡可憎的行為弄髒了每個角落。
9:12 他們告訴我們:如果我們要強盛,享受這塊土地的產物,永遠傳給子孫,我們絕對不可跟那些人通婚,不可幫助他們繁榮興旺。
9:13 我們的上帝啊,即使臨到我們的每一件事都是因我們的罪惡過犯引起的,我們知道,你對我們的懲罰仍然是少過我們所應得的;你還是讓我們存活。
9:14 我們怎麼可以再不理你的命令,跟那些邪惡的人通婚呢?如果我們這樣做,你一定要發怒,滅絕我們,使我們不留下一人,沒有殘存。
9:15 上主─以色列的上帝啊,你是公義的;然而你竟讓我們這些亡命的人得以殘存。我們向你承認我們的過錯;我們無權來到你面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