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約伯記 6:1-30

約伯記 6:1-30 現代中文譯本
6:1 於是約伯回答:
6:2 但願有人把我的災難秤一秤,有人把我的愁煩放在天平上;
6:3 它們比海灘上的沙還要重;因此,不必因我的話粗魯而見怪。
約伯並沒有因為以利法的責備而稍稍清醒過來。以利法已經警告約伯提防壞脾氣(5:2忿恨)帶來毀滅性的後果。約伯不只承認「我的話粗魯」,他堅持說從他的愁煩(6:2愁煩與5:2的忿恨在原文是同一個字),比海灘的沙還種來證明他的行為是對的。~《丁道爾聖經注釋》
6:4 全能的上帝用箭射中我;箭頭的毒液流遍我全身。上帝用各種恐怖的災難擊打我。
6:5 野驢有了青草就滿足;牛有了草料就不出聲。
6:6 可是,無鹽無味的食物誰吃呢?蛋白又有甚麼滋味呢?
6:7 我對這樣的食物毫無胃口,吃下去使我噁心。
6:8 上帝為甚麼不照我祈求的賜給我?他為甚麼不聽我的禱告?
6:9 但願他把我殺了!但願他把我壓碎!
6:10 儘管我目前有深重的痛苦,只要曉得他要消滅我,我也將歡喜雀躍。我知道上帝是神聖的; 我從來不敢違背他的命令。
6:11 我究竟有甚麼力量好活下去?既然毫無盼望,為甚麼還活下去?
6:12 難道我是石頭造成的?難道我的身體是鐵打的?
6:13 我一點自救的力量都沒有;我沒有可求援的地方。
6:14 不管我是不是已經離棄了全能的上帝,在這樣的患難中,我需要忠心的朋友。
6:15 但朋友們哪,你們像溪水一樣靠不住,久旱不雨就乾涸了。
6:16 溪流因結冰而混濁,被冰雪塞住了;
6:17 到炎熱時,冰雪消失,河床赤裸乾涸。
6:18 商隊因尋找水源而失散;他們在荒野迷失、死亡。
6:19 示巴的商隊搜索;提瑪的客旅瞻望。
6:20 他們的夢想消逝;他們只找到那乾涸的河道。
6:21 對我來說,你們正像這河道;你們看見了我的情況便驚慌退縮。
6:22 我何嘗向你們索取餽贈,要你們為我的緣故賄賂?
6:23 或要求救我脫離強敵的手,贖我脫離殘暴者的專橫?
6:24 好吧,請指教我,我會安靜聆聽;使我了解自己的錯誤。
6:25 公正的言語使人信服;可是你們的議論簡直荒謬。
6:26 你們以為我所說的都是空談;那麼,為甚麼要回答我絕望的話呢?
6:27 你們竟然擲骰下注,要取孤兒為奴,想以出賣親密的朋友致富。
6:28 你們看看我,我不當你們的面撒謊。
6:29 你們再仔細想一想,不可這樣不公平;再想一想,因我正直無偽。
6:30 然而,你們以為我在撒謊,以為我不曉得分辨是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