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牧師,請問一下

牧師信箱
牧師,請問一下
感謝弟兄姊妹的發問,讓我能夠進一步思考許多信仰問題。
甚麼是屬靈遮蓋?
什麼是褻瀆聖靈?
牧師,要不要來一根豬血糕?
「丈夫是妻子的頭」之詮釋
信與不信不可共負一軛?
釐清使徒職分的意涵
小心狐狸就在妳/你身邊
甚麼才算靈命成熟?
牧師,待降節該點哪一支蠟燭?
為何會有天公生?
為何皇帝可以策封人為「神」?
什麼是靈命成熟?
何謂「列入聖品」?
韓國教會的奮興是來自祈禱的運動嗎?
愛是什麼?
所有宗教都是勸人為善的嗎?
死後靈魂往哪裡去?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老邁生病近似植物人未曾信主,在我信主後為他禱告,在他離去後,算不算有得救?

N̂g Chhun seng 提到...

永生的應許是藉著因信耶穌而得著的。但是,我們當曉得他人是否得救不是由我們來決定或判斷的,人得救與否乃是上帝的權柄。我們僅能盡我們所能做的,我想你在此事上所做的服事,上帝會紀念。

Unknown 提到...

牧師平安:
最近閱讀一本屬靈書籍,有關晨禱的部分,作者提到清晨禱告一定要到教會與弟兄姊妹一起才有過效,像我都是再家中自己一人獨自親近與禱告神是否就不蒙神喜悅呢?我不知是否該如何,這樣我若不到教會去晨禱是不是不該持續啊!麻煩解惑,謝謝!

N̂g Chhun seng 提到...

太6:6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
禱告是與神親近的時刻(QT),進入內室獨自親近主是最基本的,先從這一點開始。然後,再與眾人一同祈禱尋求神對教會、對全體的旨意。
此外,耶穌的晨禱都是獨自一人。請參考馬可福音1:35所說:次日早晨,天未亮的時候,耶穌起來,到曠野地方去,在那裏禱告。

匿名 提到...

黃牧師平安

目前在FACEBOOK看到一貼文是由基督之家發的附上全文供您參考
(提前5:17~25)保羅要提摩太在生活中教導信徒如何雙倍的敬重教會裡的牧者。雖然各教會設立的職稱、頭銜不同,但他們所做的牧養、教導、管理的工作都是一樣。弟兄姊妹在態度上要尊重牧者,因為他們是神所選召的、是神所膏立的。保羅除了說明如何尊重牧者與保障牧者生活之外,對有過失的牧者應如何處理呢?需站在消極的層面去保護他們,若出於一個人的口所言,應算為一個見證人,這樣的控告不成立,而是需要兩三個人親身看見、聽見,並覺察牧者有重大犯罪,這樣的控告狀子才能接受。接過控告的狀子之後,對整件事需做客觀的處理,不可有偏心,心存喜好。保羅特別在神、基督耶穌與天使面前叮嚀提摩太要審慎處理牧者的控告狀子,這是一件極為嚴重的事,如果處理的不好,後果不堪設想。
敝人感覺此文應該是傳道或牧師發表的因為好像自我保護且聖經上只有表明是長老,我覺得傳道或牧者只要做的好何必強調這顧慮ㄋ?上帝會自己供養牧者不是嗎?天空的飛鳥...這段聖經不是說的很清楚?
請牧師教導並釋疑
願主保守您所做一切的工

N̂g Chhun seng 提到...

回覆 2011年9月6日下午12:43 匿名讀者:
平安:
您的留言提到,基督之家所發的文章,特別提到保羅要提摩太在生活中教導信徒如何雙倍的敬重教會裡的牧者(參考提前5:17-25)。如果我沒有誤解你的問題的話,你是否要問三項問題:
1.關於牧職稱謂問題?經文中僅提到「長老」,何以用在傳道、牧師身上?
答:按新約及教會時期的「長老」用語,也來指稱「牧師」。因此,有從堂會中所揀選出的「長老」,負責管理;對於指派的「長老」,如提摩太是屬於傳道訓誨的長老,也稱為「牧師」。
因此,長老教會的體制裡。為教會選派的職事有,事奉聖道、教導的長老,又稱為「牧師」;從會眾選派有治理恩賜的長老,稱為「長老」。因為聖靈所賜予使徒的、建立教會基礎的權柄,已經沒有延續下去,一切長老都只能在對等地位上執行治理權(新約中「主教」與「長老」是同義的)。長老教會認為長老有教導與管理兩種不同的恩賜(提前5:17;羅12:8;林前12:28),以及舊約中上帝交付長老的治理權(民11:16-17),延伸到新約(徒11:30;參太13:52,23:34)。
提前5:17-25,所指「長老」特別是指全職的傳道人。因此,基督之家的文章並無可議之處。

2.對於「不適任」的傳道、牧師,該如何處置?
答:每個教會都需要有「教制與組織」,因為保羅告訴我們凡事都要規規矩矩的按著次序行(林前14:40),且耶穌已經將眷顧及治理教會的權柄交代教會(太16:19,18:18;約20:21)。因此,對於牧師的按立、勸戒、解除,都需要有一套合乎信仰的規範。因此,教派(組織)就提供了這樣的信仰與教制的秩序規範。

3.上帝難道不會供應牧者所需嗎?
答:上帝是我們的供應者,無論牧者或信徒,我們都需要清楚知道上帝供應我們。而這往往也是個人信心的問題。
除了是信心之外,我們需要學習順服,就像以色列人順服神,供應利未人與祭司所需。此外,這也是彰顯「施比受的愛心」,正如我們會為需要的人與教會奉獻,讓欠缺者感受到主的愛。供應傳道人生活所需,好讓他們不要為生活所需張羅,而更能專注服事主的道與教會的牧養。
當我們聽到原住民傳道人週間須開計程車、當零時工收割、到工地當板模工時,難道我們不感到心痛嗎?不是教會不愛傳道人,而是他們能力有限。因此,我們教會就曾關心原住民教會傳道人的生活所需,讓他們生活無虞,才能專心投入教會的牧養與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