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約伯記 7:1-21

約伯記 7:1-21 現代中文譯本
7:1 人在世上,好像被迫當兵一般,天天過著負重勞苦的生活,
「當兵」指兵役或徭役,所羅門強征到腓尼基砍伐樹木的工人就是一例(王上5:13-14)。有軍事(耶46:21)和家務(利25:40)的用途。這些人被視作貧民,按日發薪水(利19:13)。在巴比倫的創世史詩中,人類是專為執行神明所不願做的卑賤工作(建築神明的居所,以及供應神明食物)而被造的。
7:2 像奴隸渴慕陰涼,像雇工等待工資。
7:3 我注定過困苦的歲月;夜夜只有悲愁。
7:4 我躺下,黑夜漫漫,反覆不能成眠,只盼望天亮。
7:5 我一身蛆蟲,長滿了疥癬;我的皮膚潰爛破裂。
7:6 我的日子比梭還快,都在無望之中飛逝。
7:7 上帝啊,求你記得,我的生命只是一口氣息;我再也沒有幸福的日子。
7:8 你現在看得見我,但將不再見到;如果你要找我,我已經不在。
7:9 像雲朵消散,人死了不再返回。
7:10 他不再回家,被認識他的人遺忘。
7:11 不,我不能再沉默!我要吐露我心靈的悲愁;我要陳述我內心的苦悶。
7:12 你為甚麼防守著我?難道你把我當作海怪嗎?
「 海怪」:一種傳說,指海怪須被看守,免得牠逃出來傷害人。
在古代近東傳統中,海洋和住在其中的海怪是混沌勢力的代表,必須被擊敗且鎮壓,秩序才能來到世上。巴比倫創世神話中的神聖勇士瑪爾杜克捉拿了查馬特神,把她囚在牢中,上閂監禁,派兵守衛。烏加列神話中的海怪雅姆則被巴力逮捕,由衛兵囚禁。這種象喻在舊約的詩歌部分亦有使用(詩74:13,89:9-10,104:7-9)。~出自《舊約聖經背景注釋》
會主心得:約伯停止和以利法的對話,直接向上帝說話。雖然約伯在生活上無可指責,但他開始懷疑生存的價值。從他的觀點可引伸出上帝不看顧他,即上帝是不公正的。後來上帝再次指責了約伯的這種態度(38:2)。撒但總是利用「懷疑」讓我們背棄上帝。像約伯一樣,我們受苦也許並不是我們犯罪的結果,但我們必須小心,不要使犯罪成為受苦的後果。
7:13 我躺下來,想休息,希望解除我的痛苦;
7:14 然而,你用惡夢恐嚇我,使我受幻象的困擾。
惡夢的來源在古代近東和古典世界中,傳統上被視為邪靈或不友善的神祇。此外古典作者奧維德(Ovid)和普盧塔克的著作,也提及邪靈所導致的夜間恐怖。然而在約伯記7:14,導致這些驚嚇的卻是神。巴比倫也有故事談到一個受苦不知何故的人(《盧魯彼勒南默基》),他也是被可怕的凶兆和恐怖的夢境所折磨。~出自《舊約聖經背景注釋》
7:15 因此,我寧願窒息而死,不願意活著受苦。
7:16 我毫無生趣,厭棄生命。別理睬我吧,我的生命毫無意義。
7:15-16寧可死亡的對話,也出現在同期的文學中。美索不達米亞獨特的《悲觀對話》,是一篇描述兩主僕對話的諷刺文學。討論結束時,主人問什麼是好的。奴隸回答說最好是他們二人被打斷頸項,一同丟進河裡。但這些憤世嫉俗的話。並不足以證實美索不達米亞的人受苦之時是抱寧願死亡的態度。~出自《舊約聖經背景注釋》
7:17 人算甚麼,你竟看重他?他的作為有甚麼值得重視?
7:18 你每天早晨觀察他,每一分鐘考驗他。
7:19 你不能轉移你的視線不看我,讓我能夠嚥下一口唾沫嗎?
7:20 鑒察人的主啊,難道我的罪傷害了你?為甚麼把我當箭靶子射擊?我對你竟是那麼大的負荷嗎?
約伯把上帝當成高高在上的旁觀者。他感到上帝像是他的敵人,毫無憐憫地看著他在痛苦中掙扎。我們知道,上帝確實在察看我們身上發生的一切。但我們不該忘記,上帝絕不僅僅用挑剔的眼光鑒察我們,上帝是懷著深情在看著我們,祂的目光充滿慈愛。
7:21 你不能饒恕我的罪嗎?你不能寬赦我的過犯嗎?我不久就要進墳墓;你要找我,我已經不在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