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

連結、修剪、結果

連結、修剪、結果
約翰福音15:1-17 (2016.9.11濟南教會主日講道大綱)

2014年美國基督教出版協會(Christian Book Association)年度銷售最佳書籍《Jesus Now: Unveiling the Present-Day Ministry of Christ.》(今日耶穌:揭開基督今日所做的事),就列舉聖靈在聖經中所做的五十項工作,今日仍在發生。其中,聖靈有一個工作很重要,就要要我們結果子。透過修剪,不斷連結,使我們得以結出果子。

一、連結與修剪的生命(15:1-4)
◆葡萄樹在希伯來文將之稱為「結果子」的樹。
◆「以色列就是上主─萬軍統帥的葡萄園;猶大人民就是他細心栽培的葡萄樹。」(以賽亞書5:7上) 
◆「我栽種你,像栽種特選的果樹;我用的是最好的葡萄種。」(耶利米書2:21上)
◆「我是真葡萄樹」,甚麼是真的?甚麼是假的?
◆基督徒生命與主結連的奧秘:
1. 必須與主結連
2. 無法自己生存
3. 修剪才能結實 
◆你被修剪過嗎?
「我對你們所講的信息已經使你們潔淨了。」(15:3)

二、連結基督的愛(15:5-10)
◆誰是不結葡萄的枝子呢?
1.有連結,卻只延伸自己
2.不連結,而逐漸乾枯
◆第7節「你們無論要甚麼,求,就會得著。」

三、結存續的果實(15:11-17)
◆去結「存續(μένω, menó)的果實」,意思是「不離開」。
◆有哪些存續的果實?
1. 耶穌的喜樂
2. 彼此的相愛
3. 耶穌的朋友
約翰福音3:29站在新郎旁邊的伴郎就是朋友(φίλος, philos)。

這段經文帶給我們二項要緊的教導:

一、生命的建造必須經過連結、修剪、結果
◆修剪的生命就是要「有悔」又「有改」。

二、連結是為了創造良善價值
◆所有人、事、物都有三種價值:
1.表面價值。2.賦予價值。3.連結價值。
◆Paul D. Stanley and J. Robert Clinton《生命影響生命》,英文書名是《Connecting: The Mentoring Relationships You Need to Succeed in Life》
◆一個人跟耶穌連結的程度,決定了他生命豐富的程度。

問題討論:
1.葡萄枝子的本性是「不斷延長」,我們是否只顧自己不斷延長,卻忽略結果實的重要性?
2.上帝會透過哪些方式來修剪我們的生命?
3.連結並結出果實的目的是什麼?我們如何見證基督在我們生命中的恩典?

講道稿

連結、修剪、結果
約翰福音15:1-17
三一(Trinity)真神,與我們最密切的是哪一位?聖父、聖子、聖靈,是哪一位與我們最密切?今天住在我們裡面的是誰?在我們當中運行的是誰?帶領我們進入一切真理的是誰?讓我們想起耶穌的話是誰?賜我們能力,使我們為耶穌做見證的是誰?給我們恩賜,讓我們可以建造基督的身體是誰? 
在新約聖經中講到聖靈最多的二本書,一本是路加福音、另一本是約翰福音,特別在約翰福音第14-16章,是耶穌對聖靈的身份、聖靈的工作有最完整的教導。為何耶穌一開始不介紹聖靈,而是選在此時才告訴門徒關於聖靈的事?
我們來想想,在過去的三年多裡,門徒碰到問題,誰來解決?沒有餅了,怎麼辦?婚宴中,酒用盡了,怎麼辦?坐在船上,忽然間起了大浪,怎麼辦?整夜打魚打不到,怎麼辦?法利賽人來質疑時,怎麼辦?
耶穌要離開的前一晚,與大家「團員」吃最後的晚餐,告訴門徒說:「我去是為你們預備地方」(約14:2中),「我不去,那慰助者就不會到你們這裏來;我去了,就差他來。」(約16:7下)。為了讓門徒憂愁變平安,為了讓門徒有信心及希望,心裡面能夠有喜樂。耶穌說,他要求天父差遣另一位慰助者(保惠師)——聖靈,來到門徒的當中。聖靈來到我們當中,來到新約時代要做什麼?聖靈做了很多工,粗淺歸納至少有五十項的工作。
2014年美國基督教出版協會(Christian Book Association)年度銷售最佳書籍《Jesus Now: Unveiling the Present-Day Ministry of Christ.》(今日耶穌:揭開基督今日所做的事),就列舉聖靈在聖經中所做的五十項工作,今日仍在發生。其中,聖靈有一個工作很重要,就要要我們結果子。透過修剪,不斷連結,使我們得以結出果子。

一、連結與修剪的生命(15:1-4)
1「我是真葡萄樹;我父親是園丁。2所有連接著我而不結果實的枝子,他就剪掉;能結果實的枝子,他就修剪,使它結更多的果實。3我對你們所講的信息已經使你們潔淨了。4你們要常跟我連結,我就常跟你們連結。要是不跟我連結,你們就不能結出果實,正像枝子不跟葡萄樹連接就不能結果實一樣。

耶穌的比喻往往與猶太的宗教傳統有關。舊約聖經一再形容以色列為上帝的葡萄樹或葡萄園。葡萄樹在希伯來文將之稱為「結果子」的樹。
以色列就是上主─萬軍統帥的葡萄園;猶大人民就是他細心栽培的葡萄樹。」(以賽亞書5:7上) 
上帝透過耶利米對以色列人說:「我栽種你,像栽種特選的果樹;我用的是最好的葡萄種。」(耶利米書2:21上)
以西結書15章則是將以色列比喻為葡萄樹,在19:10又說:「你的母親像一棵種在溪水旁的葡萄樹,因為水源充足,枝葉茂盛,果實纍纍。」
「你從埃及挪出一棵葡萄樹,趕出外邦人,把這樹栽上。」(詩篇80:8)
耶穌說:「我是真葡萄樹」,那麼什麼是真的?什麼是假的?有一年的聖誕節,我路過林森北路,看到一棵裝飾非常美麗的聖誕樹,於是我走上前要欣賞,結果「是假的」;有些假的盆景遠看起來真像,連水珠都在葉子上像剛澆上去的,靠近再仔細一看,水珠竟是塑膠作成的,以假亂真,還是被唬了一下;假的聖誕樹風吹過來,枝子沒有彈性,因為裡面包著的是鐵絲,也聞不到香味,是死的樹,是沒有生命的樹。
而真的樹,就如花圃種的無花果樹、七里香,遠看是真的,近看還是真的,風吹過來,枝子隨風擺動,靠近還會聞到香味,是活的樹,是有生命的樹。當耶穌說:「我是真葡萄樹」、「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門徒知道他們要如枝子被接上,得著生命的供應;但可惜,許多人分不清楚真假,接到假的,生命是會枯萎的。
今天,一切憑著「信」接受主、口裏承認耶穌基督是主的人,也要像枝子般被接在樹上,如同保羅在羅馬書11章所提到的「接枝」在好橄欖樹上一樣,從主身上得生命、得供應,並結果子;這個相屬,緊密連結的關係是最重要的,遠勝於其它的一切。
一根根枝子如果不是連接在樹上就得不著水份和養份的供應,枝子漸漸就會枯乾掉,最後的結局就是當材火燒或是丟棄掉。甚麼情況使我們沒有與主連結起來?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罪的阻塞,罪隔絕了我們與神溝通的管道,即使我們看起來好像還連在葡萄樹上,其實已經早就不通、枯乾了。
《暗室之後》作者是晚清的基督徒蔡蘇娟,她曾分享過她自己的經驗。她說早年家鄉使用的水是山泉水,從山上用打通的竹管一節一節的接起來一直接到廚房。有一天,廚房的水沒有流出來,她沿著竹管的方向往上檢查,到其中一段發現上一節有水,下一節卻沒有出水,只好將中間的一段拆下來看,發現竹管被堵住是裡面有一隻癩蛤蟆,難怪水出不來,這件事讓她有很深的屬靈覺醒,罪如同那隻癩蛤蟆般,堵住了上帝要賜給人的屬天的福氣,除非取出癩蛤蟆,水才會再流出來;同樣罪要除掉,神的恩典、福氣才能毫無攔阻的傾倒下來。後來上帝重用蔡蘇娟姐妹,雖因眼睛不能見光終身在黑暗中,卻不斷為人禱告、指引困惑者的問題、尋求者的人生方向,幫助許許多多的人。因此,若不認自己的罪,罪仍舊在那裏,但當我們認罪的時候,上帝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使我們與主連結重新得著供應。
第1-2節,耶穌對門徒講:「我是真葡萄樹;我父親是園丁。所有連接著我而不結果實的枝子,他就剪掉;能結果實的枝子,他就修剪,使它結更多的果實。」耶穌在這個真葡萄樹的比喻裡,他說明上帝國如同一個葡萄園,上帝是種葡萄的農夫,上帝為了要使每棵葡萄樹都能結實纍纍,祂需要用很多時間、精神、體力,辛苦慇勤的關心照顧每一棵葡萄樹,這樣做是為了得到豐美的果實與收成,因此,祂必需要修剪沒作用的葡萄枝。
耶穌說他就是葡萄樹,基督徒就是結連在葡萄樹的葡萄枝。當枝子從葡萄樹得到營養、水分,就會漸漸照時結出葡萄。在成長、結實的過程,農夫需要修剪葡萄枝,才會結出最好的葡萄。
耶穌在葡萄樹及枝子的關係,提醒我們基督徒生命學習三項重要課題,也就是「基督徒生命與主結連的奧秘」:
1. 必須與主結連
我們的生命必須與耶穌基督結連,就像葡萄枝結連在葡萄樹一樣。屬靈的定律是,我們無法獨自靠自己得救,也無法靠著他人得救,救恩必須與主連結。
2. 無法自己生存
有連結才有可能活著,有連結才有可能結果實,如果沒結連在葡萄樹的葡萄枝,早晚一定枯乾、死亡並受剪除。
3. 修剪才能結實 
上帝就像農夫疼惜、照顧葡萄枝使它結實多多,祂必然修剪、整理葡萄枝,上帝疼愛我們每一位基督徒,祂管教我們、提醒我們、指責我們、引導我們、保守我們,深深期許我們都能夠結實纍纍,並成為萬民的祝福。 

一個園丁在他工作中,知道他何時栽種,何時除草何時施肥,甚至修剪,修剪包括整枝和剪枝,每年進行疏枝,去劣留優或截短,還包括摘心、除芽、除萌、剪梢…等;修剪的作用和益處在於提高產量,提高果實的品質,提高果樹的抵抗力。連接在葡萄樹上的枝子如何修剪?
園丁需動手修剪。剪去葡萄樹不會結果子的枝子,冬天剪去枯乾萎縮的枝子,春天剪去過密無用的枝子,既是萎縮不僅佔據空間,養份更無法送達必須要截短或梳枝,使養分可以送到其它有用的枝子上;摘心,園丁必須每日巡視葡萄園,注意枝梢的發育,以便適時做摘心的工作,摘心過早,結果的枝子上的果穗會過小;摘心過晚,進入休眠狀態不會萌芽。
你被修剪過嗎?
弟兄姊妹,如果是死的枝子,根本不需要修剪;如果是活的枝子,才需要修剪,修剪後才會長得更好。有時,上帝會用一些苦難和挫折,或我們不良的人際關係、脾氣,來告訴我們,我們需要修剪,只可惜我們常看不見!上帝是園丁,是我們的栽培者,祂知道我們什麼時候應該修剪,而修剪是為了使我們結果子更多。上帝最常用的修剪方式,就是用祂的話語,第3節說:「我對你們所講的信息已經使你們潔淨了。」以弗所書也說,上帝的話就像雙面利的刃,是對抗撒但的武器,同時也是用來修剪和潔淨我們的生命。
「修剪」的目的是為了「潔淨」,「潔淨」的意思是「分別為聖」。改變我們的心思意念,重建自我,接受主耶穌基督話語的修剪,也就是生命願意被調整。第2節說:「能結果實的枝子,他就修剪,使它結更多的果實。」修剪使我們能夠結果實。但記住園丁是上帝,不是我們。能夠修剪枝子的是上帝,不是我們。葡萄枝不能修剪其他的葡萄枝,只有園丁有權修剪我們。我們唯一要作的就是與葡萄樹相連,讓祂透過我們來工作,來達成結果子的目標。

二、連結基督的愛(15:5-10)
5「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那常跟我連結,而我也常跟他連結的,必定結很多果實;因為一脫離了我,你們就甚麼也不能做。6那不常跟我連結的人要被扔掉,像枯乾的枝子被扔掉,讓人撿去投在火裏焚燒。7如果你們常跟我連結,而我的話也常存在你們裏面,你們無論要甚麼,求,就會得著。8我父親將因你們結很多果實而得到榮耀,而你們也因此成為我的門徒。9正如父親愛我,我愛你們;你們要常生活在我的愛中。10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你們會常生活在我的愛中,正像我遵守我父親的命令,而常在他的愛中一樣。
以色列地區全境盛產葡萄,直到今天依然如此。全世界葡萄品種有八千多種,作為經濟作物約有一、二百種。
葡萄樹的生命力旺盛,植株輸水能力很強,葡萄樹的枝子如同蔓藤伸長到35-40公尺長,是非常好的攀牆遮蔭植物,但是葡萄枝子存在的目的,不在遮蔭,而在幫助結果子。偏偏枝子與果實彼此競爭養分,枝子總是站在贏的那一方,以致越長越長,就愈無法結果實。如果要結果實,就必須修剪枝子,不要讓它伸長,這樣養份才會流向果實。
為先剪的枝子只會一直延伸,但是長長的枝子太軟,剪下來也沒有用處。猶太的律法規定,每年在固定的時候,民眾必須攜帶柴火獻給聖殿供祭壇燃用。但是卻不接納葡萄枝,所以剪下的葡萄枝只好在野地放火燒掉。
誰是不結葡萄的枝子呢?
1.有連結,卻只延伸自己
我們知道葡萄枝若不修剪,它就會一直延長,卻不結果。枝子延長的目的是要「榮耀自己」,但園丁的意思要枝子「多結果實」,因此,太長的枝子、只知道延長的枝子,園丁就會修剪它。同樣的,如果我們的生命只會「延伸——榮耀自己」,只會自我中心,上帝就會修剪我們。
2.不連結,而逐漸乾枯
不聽信耶穌的信息,就是不連結在葡萄樹,不接納耶穌。沒有連結在葡萄樹的枝子,會逐漸枯萎成為無用的枝子。枯萎的枝子自然無法結果實。
在基督裡面,才會結果子。在基督裡面是什麼意思呢?比方說,近墨者黑、近朱者赤。例如有個人心志軟弱,很容易陷入試探。所幸他有一個朋友,個性陽光、積極、堅強,充滿信心與喜樂,能夠幫助他從頹靡的情況中爬起來。每當這個人與這位朋友同在,就會受到影響,也變得積極,無形中變得更有信心與喜樂。住在基督裡正是這個意思。
耶穌基督向我們顯示他得勝的秘訣,乃在於他常在上帝裡;聖經多次說到耶穌退到曠野僻靜,親近上帝。耶穌在上帝裡,成為我們的榜樣。住在基督裡不是靠什麼神秘的經歷,而是經常向耶穌祈禱,默想主的話語。
第7節「你們無論要甚麼,求,就會得著。」有個前提,就是「你們常跟我連結,而我的話也常存在你們裏面」。注意!耶穌說我們所有的祈求都會得著,但是有個前提「你們常跟我連結,而我的話也常存在你們裏面」。對任何祈禱,我們都需要問自己:我的祈禱有沒有違背耶穌的話?比方說,沒有人能夠向耶穌祈求詛咒他人,沒有人能夠向耶穌祈求外遇,沒有人能夠祈求耶穌報個明牌或是賭博大贏。因為這樣的祈求,違背耶穌的話,不是連結基督。如果我們的生命沒有和耶穌基督連結,如果我們不順從耶穌基督的教導,就算我們如何迫切祈禱,也是枉然。

三、結存續的果實(15:11-17)
11「我告訴你們這些事,為要使你們得到我的喜樂,讓你們的喜樂滿溢。12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是我的命令。13一個人為朋友犧牲自己的性命,人間的愛沒有比這更偉大的了。14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是我的朋友了。15我不再把你們當作僕人,因為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把你們當作朋友,因為我已經把從我父親那裏所聽到的一切都告訴了你們。16不是你們揀選了我,而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指派你們去結那會存續的果實。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親求甚麼,他一定賜給你們。17你們要彼此相愛;這就是我給你們的命令。」
第16節說:「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不是我們選擇了上帝,而是上帝藉著祂的恩典親近我們,以祂的慈愛呼召我們去結「存續(μένω, menó)的果實」,和合本譯為「叫你們的果子常存」;希臘文μένω的意思是「不離開」。換言之,耶穌應許所結出的這果實會在你的靈性裡,不會離開你,而成為你生命的一部份,例如你活著「呼吸」不會離開你,你活著「存續的果實」也不會離開你。15:11-17有哪些存續的果實?
1. 耶穌的喜樂
無論人生或基督徒的道路是多麼艱苦,耶穌應許我們,跟隨他會越來越喜樂。如果你的生命結出存續的果實,耶穌的喜樂就在你裡面不會離開你。
2. 彼此的相愛
第二個存續的果實是「彼此相愛」,也會存在你裡面不會離開你。我們受差遣進入世界,目的就是為了彼此相愛。如果有人質問耶穌:「你憑什麼命令我們彼此相愛呢?」他會這樣回答:「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我卻這樣行了。」許多人教導別人必須彼此相愛,可是他們自己所表現出來的,卻是沒有愛心。耶穌教導我們彼此相愛,而他自己以身作則先表現給我們看了。
3. 耶穌的朋友
第三個存續的果實是「耶穌的朋友」,耶穌將我們當成他的朋友也是存續、不離開的。耶穌告訴門徒說:「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作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主的門徒聽見這句話的感受比我們深。
成為上帝的僕人是一份榮譽。摩西是上帝的僕人(申34:5);約書亞是上帝的僕人(書24:29);大衛也是上帝的僕人(詩89:20)。保羅最喜歡用「上帝的僕人」來稱呼自己(多1:1);雅各也是這樣(雅1:1)。聖經中屬靈的信徒都以作上帝的僕人為榮。然而耶穌說:「我把你們當作朋友」。基督賜給我們與上帝親密交往的特權,這是基督降世以前甚至連那些屬靈的信徒也未曾有過的。
朋友(φίλος, philos)的意思是什麼?如果你去看約翰福音3:29就清楚,原來站在新郎旁邊的伴郎就是φίλος。在羅馬皇帝身旁,有一批特別被挑選出來的人也叫做φίλος,叫作君王之友或皇帝之友。這些人在任何時間都可接近君王,甚至在黎明之際也能走進皇帝之臥室。君王在接見文武百官和政要之前,先與這些朋友談論。因此,君王之友乃是最親近帝王的人。
耶穌稱我們為他的朋友(φίλος)和上帝的朋友,這是極特殊的恩典。換句話說,我們不必再遠遠地渴望見到上帝;不像僕人無權走到主人的面前;我們也不像群眾當中的一個,只能趁君王經過時對他作驚鴻一瞥。耶穌賜給我們與上帝自由親密交往的特權,因此,上帝不再是遙遠的陌生人,而是我們的密友了。

這段經文帶給我們二項要緊的教導:

一、生命的建造必須經過連結、修剪、結果
在葡萄園的圖像裡,基督徒找到自己的定位及身分,那就是「我們是枝子」。我們唯一要作的,就是抓住供應生命的葡萄樹—耶穌。如此,我們才能完成我們唯一的目標:結果子。
在上帝的葡萄園裡需要的是每天倚靠主過聖潔的生活,過聖潔生活的關鍵就是靠著上帝的話語來潔淨我們的生命。因為「出於上帝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路加福音1:37)。
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這裡我們可以看到一件重要的是,就是不要帶著罪事奉上帝,不要容忍自己習慣在罪惡之中。
從參孫的例子可以看到,參孫在出生時就歸給上帝做拿細耳人;在拿細耳人的規矩中應該是要更注重律法跟與上帝的關係,但是參孫會走向這條道路的原因,不是只因為大利拉而跌倒,而是參孫習慣在罪裡面,而不保守自己遠離情慾的試探。帶著罪侍奉上帝是很危險的,不要容忍自己在罪中。遇到試探時,不是慢慢走開,而是要快快走開。你看到一群流氓聚集,你是走過去湊熱鬧,還是遠離他呢?
另外,上帝在乎的是人做錯事情之後的態度,從掃羅王的例子可以看出掃羅有悔但沒改,雖然所犯之事在人眼中看來是不嚴重的;大衛王所犯的在人眼中看來是嚴重的錯事,可是上帝派先知拿單責備大衛時,大衛是有悔且有改。
大衛謙卑自己,犯罪後來到上帝面前認罪悔改,更可貴的是倚靠上帝誠實面對自己所犯的罪,所以上帝沒有放棄大衛,掃羅則是被棄絕了。
修剪的生命就是要「有悔」又「有改」,願意降服在基督的話語,讓基督的話語來修剪我們、潔淨我們。如此一來,我們的生命才會得著祝福,才會結實纍纍。

二、連結是為了創造良善價值
我們所生活的世界是一個墮落的世界,這個墮落的世界不講連結,所以大部分人都不懂甚麼是連結、不懂連結的巨大價值,包括基督徒在內。連結是上帝的本性,連結的價值遠超過我們所能想像。所有人、事、物都有三種價值:1.表面價值。2.賦予價值。3.連結價值。
例如,一張支票的表面價值不大,只是一張紙跟幾滴油墨而已;但是所有人簽了名、蓋了章,那它就被賦予了金錢的價值;最後,這張支票還有連結的價值,它跟不同的事情連結就會產生不同的價值,被拿去買食物救濟貧窮人,或從事生意投資,會使這張支票的價值變得不一樣。連結非常重要,不但可以幫助我們自己的需要,也能幫助其他人得益處。好的連結可以創造出更大的良善與祝福。
Paul D. Stanley and J. Robert Clinton(美國富勒神學院的世界宣教學校領導力與延伸部副教授)寫了一本講門徒訓練的書,叫作《生命影響生命》,英文書名是《Connecting: The Mentoring Relationships You Need to Succeed in Life》,為甚麼講門徒訓練的書會用〝Connecting〞這樣的書名呢?因為帶領門徒跟連結有關。作者說生命成長來自「連結」,包括對上、對下、以及和平行同工之間的連結,我們跟別人有多少連結,生命的成長就會有多少。一個人跟耶穌連結的程度,決定了他生命豐富的程度。耶穌要我們與他連結,因為越連結我們就越能夠支取耶穌的力量,越能夠以耶穌基督的眼光、態度面對生命的困境,甚至是我們自己的脾氣、品格。
盼望作為葡萄枝子的我們,都能夠清楚我們的本份是連結真葡萄樹——耶穌基督,而非連結假樹;被上帝修剪,而非修剪別人;結果子,而非只顧枝子自我成長。

問題討論:
1.葡萄枝子的本性是「不斷延長」,我們是否只顧自己不斷延長,卻忽略結果實的重要性?
2.上帝會透過哪些方式來修剪我們的生命?
3.連結並結出果實的目的是什麼?我們如何見證基督在我們生命中的恩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