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Shema(示瑪)

Shema(示瑪)
敬虔猶太人每日需念誦三段經文 (申命記6:4-9,11:13-21;民數記15:37-41),因為三段經文開頭都是以Shema(示瑪)開頭,因此統稱「Shema」。Shema是希伯來文「聽」的意思,「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

申命記11:18-21記載:「你們要將我這話存在心內,留在意中,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也要教訓你們的兒女,無論坐在家裏,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又要寫在房屋的門框上,並城門上,使你們和你們子孫的日子在耶和華向你們列祖起誓、應許給他們的地上得以增多,如天覆地的日子那樣多。」

因此,延伸成三種猶太宗教文化。
1.Mezuzah:門框經文盒(希伯來語:מְזוּזָה;mezuzah),盒內羊皮紙書寫Shema。
2.Tefillin:佩戴經文匣,盒內羊皮紙也是書寫Shema。
3.Tzitzit:穿戴四角繫上繸子的內衣。

    猶太人在家門框眼睛的高度會釘上門框經文盒,並在出門與進門時,隨手用手親吻經文盒。象徵聽上帝的話語行在世俗,也象徵將上帝的話語帶入家庭生活中。

    希伯來古調吟唱"Shem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