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2日 星期五

創世記35:1-15面對上帝

面對上帝
2021.1.24台北濟南長老教會主日禮拜講道大綱
創世記35:1-15

● 創世記28章:雅各在伯特利夢見「天梯」。

● 雅各向上帝許願:「如果你跟我同在,在旅途中保護我,賜給我吃的穿的,讓我平安回到故鄉,你就是我的上帝。我立為紀念碑的這塊石頭要成為敬拜你的聖所;我要把你賜給我的一切獻上十分之一給你。」(創世記28:20-22)

一、像一位「朝聖者」面對上帝(35:1-4)

● 伯特利(Bethel):Beth意思是「屋」,El意思是「神」。
● 為何上帝吩咐雅各到伯特利?

● 雅各此時,不再以自我為中心,乃是以上帝為中心。
● 雅各回到伯特利,這次的行動是有濃厚的「朝聖」意味。

● 雅各要求家人做三件事:
1. 扔掉外邦偶像
2. 潔淨自己(洗淨身體)
3. 換上乾淨的衣服。

● 雅各的見證:「我遭遇困難的時候,上帝幫助了我;我到處流浪的時候,他跟我同在。」

● 家族神像:擁有家族神像者有權分配家業。
●「耳環」是指迦南人戴在耳朵上的護身符(參何西阿書2:13)

●「你們要敬畏上主,真心誠意地事奉他。你們要除掉祖先在美索不達米亞和埃及所拜的神明,專一事奉上主。如果你們不願意事奉他,那麼,今天必須決定,你們要事奉的是誰:是你們祖先在美索不達米亞所拜的神明,或是你們現住地的亞摩利人所拜的神明?至於我和我的家,我們要事奉上主。」(約書亞記24:14-15)

二、埋葬過去(35:5-8)

● 重回伯特利還願、獻祭,就是要認定上帝在他生命中的價值。

● 奶媽「底波拉」意即「蜜蜂」,代表能幹、勤勞的意思。

● 埋葬「奶媽」底波拉,也象徵埋葬過去。
● 墓園是一個充滿很多人摯愛與回憶的地方,而且很適合思考人生。

三、真正的「奶媽」(35:9-15)

●「全能的上帝」(El Shaddai),“Shaddai”的名詞意思是「大乳房」,當作形容詞就是「豐豐富富的、全能的」。

今天的經文給我們二項要緊的教導:

一、對上帝的回應

● 雅各再次回到伯特利,築祭壇來記念信守立約的耶和華上帝。
● 上帝主動提醒雅各要去獻祭,就是要雅各懂得感恩回應上帝。

二、面對上帝,必須有聖潔的心靈和敬虔的態度

● 雅各對上帝的敬虔,與聖潔的態度。
● 面對上帝、朝聖、敬拜之前,我們如何潔淨心靈呢?

問題討論:
1.人容易記得仇恨,卻容易忘記恩典與諾言。我們該如何警醒?
2.雅各帶領家族「朝聖」,做了哪三件舉動?面對上帝、朝聖、敬拜之前,我們如何潔淨心靈呢?
3.雅各為何要建祭壇?今日處境下,我們可以如何築祭壇?

位於伯特利、但的祭壇複製品

講道篇

面對上帝

2021.1.24台北濟南長老教會主日禮拜講道篇

創世記35:1-15


今天所讀創世記第卅五章可算是雅各族長史的最後一章,因為第卅六章是提到有關以掃後代的族譜。而從第卅七章開始是記載有關約瑟的歷史,他是以色列民族第四位族長。 

在上一章裡我們看到雅各的孩子西緬與利未利用神聖的割禮來進行大屠殺的邪惡、齷齪暴行,使整個家族受到那地區的人怨恨。正當雅各再次面臨生命中另一次危機之際,上帝向他顯現,吩咐他到伯特利去。就是雅各二十多年前逃避他的哥哥以掃時,上帝第一次對雅各顯現的地方。

若是回顧創世記第廿八章,我們就更清楚的知道,原來伯特利就是雅各夢見「天梯」的地方。當雅各醒來之後,說:「上主確實在這地方,我竟不曉得!」這讓他深深體會到,原來他祖先亞伯拉罕的上帝是無所不在的。在那時,雅各向上帝許願說:「如果你跟我同在,在旅途中保護我,賜給我吃的穿的,讓我平安回到故鄉,你就是我的上帝。我立為紀念碑的這塊石頭要成為敬拜你的聖所;我要把你賜給我的一切獻上十分之一給你。(創世記28:20-22)

人容易記得仇恨,卻容易忘記恩典與諾言。當雅各回到迦南時,他還記得以掃二十年前對他的恨;但是二十多年來,他卻忘記當初向上帝所許的願。所以才有第卅五章第一節,上帝提醒他前往伯特利。上帝此時的出現,對雅各的意義特別大,因為他的孩子大屠殺示劍的人,附近的民族必定要聯合起來攻擊他們。依照過去雅各的個性,一定會倚靠自己狡詐的能力來圖謀,但是這一次雅各反應很快,馬上順從上帝的意思。

現在我們來看雅各朝聖上帝的過程:


一、像一位「朝聖者」面對上帝(35:1-4)

1上帝對雅各說:「你到伯特利去,住在那裏。你要在那裏為我建一座祭壇。我就是你逃避哥哥以掃的時候向你顯現的上帝。」2於是,雅各對他的家族和所有跟他同行的人說:「要把你們帶來的外族神像扔掉;要潔淨自己,換上乾淨的衣服。3我們要離開這裏,往伯特利去,在那裏為上帝建一座祭壇。我遭遇困難的時候,上帝幫助了我;我到處流浪的時候,他與我同在。」4於是他們把所有的外族神像和所戴的耳環都交給雅各雅各把這些東西埋在示劍附近的橡樹下。


伯特利(Bethel)這個名詞是二個字的結合,Beth意思是「屋」,El意思是「神」,意思是上帝的家。這地方比示劍高三百公尺,所以和合本的翻譯用「上」。

為何上帝吩咐雅各上到伯特利?從上帝的自我介紹就可以知道答案,上帝說:「我就是你逃避哥哥以掃的時候向你顯現的上帝。」很清楚的,上帝是在提醒雅各二十年前他在逃難時,上帝曾在伯特利向他顯現,有「天梯」連結天上與地上,又有上帝的使者在天梯上上下下。上帝已經實現對雅各的承諾,但是雅各卻忘記他對上帝的承諾。

人容易記得恨,卻容易忘記恩典與諾言。當雅各回到迦南時,他還記得二十年前欺騙哥哥以掃長子的名份與祝福,他還記得二十年前的恩恩怨怨,還在擔心哥哥以掃將會報復;但是在二十年來,雅各卻忘記當初向上帝所許的願,那時雅各許願說:「如果你與我同在,在旅途中保護我,賜給我吃的穿的,讓我平安回到故鄉,你就是我的上帝。我立為紀念碑的這塊石頭要成為敬拜你的聖所;我要把你賜給我的一切獻上十分之一給你。(創世記28:20-22)

在此我們看到,上帝並沒有因為雅各忘記二十年前的諾言,而生氣懲罰他,反而是在第卅五章第一節,上帝提醒雅各前往伯特利建立祭壇。雅各也不因為身處迦南地多神信仰的環境裡,選擇其他的神明。雅各此時,不再以自我為中心,乃是以上帝為中心,順趁上帝的旨意。

上帝吩咐雅各為我建一座祭壇」,這是上帝第一次吩咐人為他築壇。之前,無論是挪亞亞伯拉罕以撒,都是人主動建築祭壇,但在此事上帝第一次吩咐人為上帝建築祭壇,我們也可以視為上帝主動的恩典喚醒人。讓雅各回到伯特利,這次的行動是有濃厚的「朝聖」意味在裡面。 

第二節,雅各按照上帝的吩咐前往伯特利,在未啟程之前,雅各要求家人和所有與他同行的人做三件事:1. 扔掉外邦偶像;2. 潔淨自己(洗淨身體);3. 換上乾淨的衣服。這三件事有其意義:

1. 扔掉外邦偶像。意義是心靈上要聖潔。這也是聖經第一次提到必須除去外邦神像。把外邦神像埋在橡樹下,代表希望跟他隔離的意思,表示對上帝的敬意。

2. 潔淨自己(洗淨身體、剃毛)。意義是肉體上要聖潔。

3.換上乾淨的衣服。可能跟剛剛發生的示劍戰爭有關,民數記31:19-20提及戰爭會導致不潔。雅各當時要去敬拜上帝會注意穿著的衣服。換上乾淨的衣服的意思是外在所表現出來的,也要聖潔。這讓我們知道敬拜上帝需要用聖潔的心靈、真實敬虔的態度來敬拜,專心歸向上帝。(約翰福音4:24)

接著第三節,雅各告訴眾人二十多年來他的見證,他說:「我遭遇困難的時候,上帝幫助了我;我到處流浪的時候,他跟我同在。」換句話說,他今天能活著,又有一個大家族,又有許多的財富,都因為上帝祝福他,與他同在的結果。人沒有什麼好誇口的,因為都是上帝的恩典與保守。

於是大家都把外族的偶像和所戴的耳環都交給雅各埋掉。若是我們還有印象的話,雅各的妻子蕾潔曾經偷她父親的偶像(創世記31:19),因為在蕾潔的故鄉裡,神像除了是敬拜的對象之外,神像是繼承家業的記號,擁有家族神像者有權分配家業。而「耳環」是指迦南人戴在耳朵上的護身符(參何西阿書2:13),有如台灣民間宗教的符,掛在脖子上,結在車上,機車頭,甚至縫在衣服的內裡,或是在領口後縫上「紅卍」,或是佛珠,或是迷信賺錢的「蟾蜍」,肥胖的「彌勒」。這也讓我們看到,雅各家族中也有著其他的信仰,當雅各築壇並且見證上帝的帶領之後,他告白他的信仰,並呼召家族的每一位家人放棄這些可能與異教神相關的財物。於是大家都把外族的偶像和所戴的耳環都交給雅各埋掉。

雅各的吩咐,後來成為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之後,所做最重要的告白:「你們要敬畏上主,真心誠意地事奉他。你們要除掉祖先在美索不達米亞埃及所拜的神明,專一事奉上主。如果你們不願意事奉他,那麼,今天必須決定,你們要事奉的是誰:是你們祖先在美索不達米亞所拜的神明,或是你們現住地的亞摩利人所拜的神明?至於我和我的家,我們要事奉上主。(約書亞記24:14-15)

除去這些偶像,為的是使敬拜上帝的心達到完全沒有二念的狀況。這種動作就像一位「朝聖者」的敬虔態度來面對上帝。後來約書亞就是如此要求所有以色列人民必須這樣心無二念的敬拜上帝,以表示「你們要除去所有外族的神明,決心效忠上主─以色列的上帝。」(約書亞記24:23

雅各對聖潔心靈與真實敬虔的要求,以及對眾人做的見證,在在說明此時的雅各,他的生命已經脫胎換骨。就像使徒保羅說的,脫去「舊我」,穿上「新我」(以弗所書4:22-24),又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自己,而是基督在我生命裡活著」(加拉太書2:20)。感謝上帝,使一個狡詐「賊頭」變成「王子」。我想再怎麼壞的人,都有可能改變朝向上帝的價值,這就是基督信仰的能力。


二、埋葬過去(35:5-8)

5雅各和他的兒子們動身的時候,上帝使周圍城鎮的人非常驚慌,不敢追擊他們。6雅各和全家的人來到迦南路斯,現在叫做伯特利的地方。7他在那裏建一座祭壇,稱那地方為伊勒‧伯特利(「伊勒‧伯特利」意思是「伯特利的上帝」。),因為他逃離哥哥的時候,上帝在那裏親自向他顯現。8麗百加的奶媽底波拉死了,葬在伯特利南部的橡樹下,因此那棵樹叫做「哭泣的橡樹」。


接著來看第五至八節。因為有上帝的同在,當雅各和同行的人從示劍上伯特利去,上帝使周圍城鎮的人驚慌,不敢追殺雅各一家。

雅各到了伯特利,按照上帝的吩咐建築一座祭壇,取名「伊勒伯特利」,意即「伯特利的上帝」,為要記念那位向他顯現,又信守立約的耶和華上帝。上帝在伯特利的顯現對雅各是很重要地,在第一至十五節中就三次提到這件事。重回伯特利,雅各百感交集。經歷二十多年的飄泊、苦頭,他用盡自己的聰明、狡詐,一直在與生命相搏。現在的他已經體會到,原來上帝最大的祝福不是財富與地位,而是上帝自己。這次重回伯特利還願、獻祭,就是要認定上帝在他生命中的價值。若是他沒有上帝,他的一切都是空虛。

在創世記24:59就記載麗百加嫁給以撒時,有一位奶媽也陪著她嫁過來。第八節記載雅各的母親麗百加的奶媽底波拉死了,這裡僅提到底波拉,而沒有提到麗百加,可能麗百加早已經去世,而沒有機會看到她心愛的兒子雅各回來。現在我們知道這位奶媽就是底波拉。「底波拉」意即「蜜蜂」,「嗡、嗡、嗡」忙碌不停,代表能幹、勤勞的意思。舊約很少提及女性的名字,看來這位奶媽在這家族中有著極高的地位。她的過世,全家族一定非常不捨,一定極其悲傷,雅各埋了底波拉,將那棵樹取名「哭泣的橡樹」,表明雅各家族的傷痛,以及他對底波拉的尊敬。

埋葬「奶媽」底波拉,也象徵埋葬過去。在許多基督教文化底蘊深的地方,墓園就像公園一般。二年多前去德國古倫神父所屬的修道院,我們也去了修道院裡面的墓園。在墓園裡,有人散步,有人靈修、靜默。古倫神父說:「修道院不可缺少的二個:墓園與修士。在此生活、在此安息。」古倫神父向大家介紹哪一位神父、修士安葬在此,告訴我們的神情就好像是介紹家人,也看到有人來到墳墓擺上新鮮的花,都整理得乾乾淨淨的。我很喜歡那次踏入墓園的感覺,覺得那是一個充滿很多人摯愛與回憶的地方,而且很適合思考人生。跟死亡面對面的思考,走在死亡裡的哲學:既然人生到最後都要經過死亡,那到底什麼是重要的呢?


三、真正的「奶媽」(35:9-15)

9雅各美索不達米亞回來以後,上帝再向他顯現,賜福給他。10上帝對他說:「你的名字是雅各,但今後你要叫以色列。」於是上帝給他改名為以色列。11上帝對他說:「我是全能的上帝;我要給你許許多多子孫。許多國家將從你的子孫興起;你將作好些君王的祖宗。12我要把我賜給亞伯拉罕以撒的土地賜給你和你的後代。」13說完這話,上帝離開了他。14 雅各在上帝向他顯現的地方立了一塊石頭作紀念碑,在上面澆酒和橄欖油。15他稱那地方為伯特利。 


在第十節,上帝對雅各說:「你的名字是雅各,但今後你要叫以色列。」這句話在創世記32:28就出現過了,這裡再次說出,是要提醒讀者此事的重要性。再次提起上帝對雅各的應許,所要表明的就是:上帝是一位守約的上帝。不論世事如何轉變,上帝跟人所立的約祂都會永遠信守不變。聖經用這種方式在提醒我們注意:上帝跟人立的約是永遠之約。除非人改變自己跟上帝所立的約,離開了上帝,否則上帝永遠堅守所立的約。

前面才提到「奶媽」的死,這裏接著上帝自我介紹祂是「全能的上帝(אֵל שַׁדַּי , El Shaddai)“Shaddai”的名詞意思是「大乳房」,當作形容詞就是「豐豐富富的、全能的」,用來描述上帝是恩典的源頭,豐豐富富供應祂所呼召的人。過去「奶媽」養育人,現在開始「全能的上帝」要餵養他。

上帝對雅各說:「我是全能的上帝;我要給你許許多多子孫。許多國家要從你的子孫興起;你要作好些君王的祖宗。我要把我賜給亞伯拉罕和以撒的土地賜給你和你的後代。(創世記35:11-12)換言之,「全能的上帝」不僅曾應許過亞伯拉罕、以撒,如今上帝也要繼續供應、餵養以色列的後代。所要表明的是:上帝是一位守約的上帝。無論世事如何改變,上帝跟人所立的約祂永遠都會信守。除非人改變自己跟上帝所立的約,離棄上帝,否則上帝永遠信守所立的約。


今天的經文給我們二項要緊的教導:


一、對上帝的回應

雅各為何要建祭壇,目的是要回應上帝這二十多年的帶領,特別是在伯特利夢見天梯,看見上帝,並且上帝與他立約。雅各再次回到伯特利,為的是要建築一座祭壇,來記念那位向他顯現,又信守立約的耶和華上帝。在1~15節中就三次提到這件事。從雅各對上帝的感謝、回應,讓我想到基督徒吃飯前都會感謝、祈禱。

以前在讀書時,吃飯前都會感謝。有一次就有同學好奇的問:「餓都餓昏了!還有時間祈禱。奇怪,基督徒為何在吃飯前都會祈禱。」我向同學說:「當有人拿東西給小孩吃的時候,大人都會教小孩子說:謝謝!這與基督徒在飯前向上帝感謝祈禱是一樣地。」「東西是我買來的,錢是父母出的,至少應該感謝父母。」「當然要感謝父母,但是不要忘了,是上帝使自然有陽光、水、土地。基督徒的感謝特別是要感謝上帝的創造與祝福。」

前幾天我們教會有位年長媽媽拿了一個袋子到教會找我說:「牧師,這些是我的兒孫這幾年給我的錢,我將這些錢存起來,我活到如今很感謝上帝。捐給教會使用,比留在我這裡好,雖然金額不多,這代表我對上帝的感謝。」我聽了非常感動,有如此愛主、愛教會的媽媽在我們教會,一如以前她年輕時服事人、服事教會,如今仍透過所儲蓄的錢奉獻給教會。我收到之後,隨即帶著幹事將這五十萬拿到立法院銀行存入教會帳戶。

就像年老的雅各懂得感恩建立祭壇獻祭回應上帝。換言之,從雅各的身上,我們也要學習感恩。不僅在吃飯前要感謝,在日常生活上也要感恩。甚至我們也要知道奉獻也是基督徒表達感恩的具體行動。奉獻時間、恩賜,奉獻金錢,因為我們的一切都是上帝賜與。奉獻我們為主所用,為建立上帝國,這就是與上帝同行、同工。


二、面對上帝,必須有聖潔的心靈和敬虔的態度

當雅各聽到上帝對他的呼聲時,他第一個反應就是命令所有人都要棄絕其他神明,同時要潔淨身體,換上乾淨的衣服來敬拜上帝。這充分地顯示出雅各對上帝的敬虔,與聖潔的態度。

今天的基督徒應該好好的來反省敬拜上帝的態度。我們不一定需要在禮拜前洗澡,換衣服;但是,至少心靈的潔淨是我們能約束的。如何使心靈潔淨呢?至少我們禮拜時可以提早到,先安靜我們的心。要緊的是,要知道來教會是為了敬拜,不要一踏入禮拜堂就在討論做生意的事或聊天,這樣的舉動使得禮拜堂就像菜市場。且聊天會影響安靜默禱要敬拜上帝的人,也會影響會前領唱者的服事。如果我們禮拜日來到教會是為了做生意,做社交的事,這簡直和身上帶著「外族的神像」與「耳環」一樣,因為它們都是在妨礙我們以「心靈和誠實」敬拜上帝。甚至,在禮拜中大哥大應該關閉,因為大哥大讓你沒辦法有安靜的心靈來敬拜上帝,且也影響別人的敬拜。盼望各位兄姊來到禮拜堂是存著渴慕敬拜上帝的心,也除去一切妨礙我們以「心靈和誠實」敬拜上帝的東西和態度。

學習用心靈和誠實來敬拜上帝,是做一位基督徒最基本的態度。如果連這一點我們都無法做到,我想我們要再談其他的信仰事務,恐怕就很難達到了。希望我們能夠養成以「心靈和誠實」來面對上帝,來敬拜上帝。這是牧師的功課,也是我們每位兄姊的功課,希望我們都能通過上帝的檢驗。


問題討論:

1.人容易記得仇恨,卻容易忘記恩典與諾言。我們該如何警醒?

2.雅各帶領家族「朝聖」,做了哪三件舉動?面對上帝、朝聖、敬拜之前,我們如何潔淨心靈呢?

3.雅各為何要建祭壇?今日處境下,我們可以如何築祭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