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9日 星期六

出埃及記7:1-13

要認識耶和華
出埃及記7:1-13

7:1-7仍是一段重述的資料,並交代摩西見法老時的年紀是八十歲,而亞倫是八十三歲。之前我們已經知道重述歷史可以使我們的信仰更加堅定。此外,這段重述的資料更歸納出上帝、摩西、法老之間的關係與互動,而上帝的拯救與審判就在此互動之下傳達出來。而聖經作者有意通過此方式讓讀者再次回顧之前的信仰經歷,來幫助信徒再次反省人與上帝的關係。

8-13節,摩西行神蹟,目的要使法老相信他是帶著上帝的權柄,為以色列人謀求解放,而不是他假藉神明的名義傳講虛謊的言論(出埃及記5:9)。要特別注意,摩西和亞倫的行動是「照耶和華所吩咐的行」,因為他們不是出於人的意思,乃是出於上帝的能力。但是法老所召來的博士和術士卻是出於人的魔術與能力。「博士和術士」指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博學之士,作埃及祭司首領的人,是法老重要的幕僚群,同時也是將法老神化的化妝師。且在埃及,宗教和法術是分不開的,因此這些人享有極高的特權地位。根據猶太人的傳統,這些術士名字叫雅尼和佯庇,此傳統在提摩太後書3:8中也曾經被提及。

此外,7:5上帝說:我伸手攻擊埃及,將以色列人從他們中間領出來的時候,埃及人就要知道我是耶和華。」這句話很明白說出,即將到來的十項災禍的目的,就是要讓法老和埃及人認識耶和華上帝。但是,法老目中無「神」,因為他認為自己就是神的化身。雖然摩西所行的能力高過埃及祭司的法術,但是法老的心地仍然剛硬。因為法老若是允許摩西的請求,無異表示他不是神明,他在人民心中的神格就會幻滅。換言之,獨裁的法老依舊選擇刻意將自己神化,繼續宰制愚民。果然因為法老的剛硬,使得百姓也連帶受到災害的懲罰。

自以為是的獨裁者所行的統治,常常殃及無辜百姓,使百姓也承受不必要的苦難。翻開歷史獨裁者的荼毒比比皆是,只因為他們「剛硬」,使得百姓痛苦萬分。不僅如此,獨裁者往往對百姓疾苦充耳不聞。因此,上帝要施展祂的拯救。但是最終的目的,不是為了審判而審判,乃是要人人都能認識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