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6日 星期三

2008/11/26單獨會主

經文進度:彼得前書第五章 以西結書卅-卅一章
上帝愛你,期待與你有個親密的關係。
每天都要和你溝通,你能夠跟著以下的步驟來聆聽並回應上帝的聲音:
1. 預心靈:
祈禱,求上帝向我顯明祂的話語
2. 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祂是誰?祂是怎樣的神?祂作了什麼事?
關於我:我是誰?上帝如何看我?
3. 回上帝:聆聽了親愛救主聲音,我要對祂說…
對不起:承認自己的罪
謝謝:感謝上帝豐盛的祝福與應許
請求:為你或別人的需要代求
我愛祢:唱詩頌讚來敬拜上帝
4. 記你與上帝的對話:
進入屬靈的空間SPACE,親愛的主今天透過經文向我說…
Sin 有何應避免的罪惡
彼前 5:8-9 要警醒戒備!你們的仇敵─魔鬼正像咆哮的獅子走來走去,搜索可吞吃的人。你們要信心堅定,抗拒他,因為你們知道全世界的信徒弟兄也都在經歷同樣的苦難。
獅子不是被比喻猶大嗎?是的!猶大是神的正義之獅。與其不同的是,在此獅子被喻為魔鬼的爪牙。獅子的凶猛隨時要吞噬迷失的羊隻,彼得警告我們,遇患難或受逼迫時要提防撒但。當我們感到孤單、軟弱、無助、跟別人隔離時,我們都會只看見自己的困境,而失去對周圍危險的警覺,這時最容易受撒但攻擊。所以在患難時,我們不要離開羊群,反而要去尋找其他信徒的支持,定睛仰望基督,努力抵擋魔鬼,這樣,「你們要順服上帝;要抗拒魔鬼,魔鬼就會逃避。」(雅4:7)
結 30:12 我要使尼羅河乾涸,把埃及交在邪惡的人手中。外國人要來摧毀全國。我─至高的上主這樣宣佈了。」
尼羅河意思是生命之河,是埃及人賴以生存的河。如果神使尼羅河乾涸,整個埃及就會滅亡。這神諭同時也要讓猶大知道不要信靠埃及的幫助來對抗巴比倫人,而是要轉向神的拯救。
以西結書31章,神給了以西結這個信息(587 B.C.)。以西結把埃及比作亞述,並稱亞述為一棵巨大的香柏樹。埃及人要看到,強大的亞述國的覆滅(其隕落他們曾看到了)就是他們的前車之鑑。埃及跟亞述一樣為他們自己的強大和美麗而驕傲,這也將導致它的覆滅。埃及將像大樹被砍似的徹底倒下,被送到死地。沒有甚麼東西離開了神可以長久的,就是有光輝文化和強大軍事力量的國家也如此。

Promise 有何當領受的應許
彼前 5:7 要把一切憂慮都卸給他,因為他關心你們。是的!感謝主因為他關心我們,他就像一位知心朋友隨時傾聽。倘若我們還背著憂慮、壓力和掙扎,就顯明我們並未完全信靠神。我們需要用謙卑的心,接受神的關懷顧念,也讓神差派其他肢體來幫助我們。有時,我們的掙扎源於自己的罪,只要我們悔改歸向祂,祂必定會承擔我們一切的重擔。讓我們將一切憂慮卸給神,不要向環境屈服,乃要順服神,因祂掌管一切。

Attitude 有何當改變的態度
彼前 5:2-5 要牧養上帝所付託你們的羊,甘心樂意地按照上帝的旨意照顧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不是為酬報而工作,而是自動自發的服務。不要轄制你們所牧養的羊,卻要作羊的榜樣。這樣,那大牧人來臨的時候,你們就會領受那永不失去光彩的華冠。同樣,你們年輕人應該服從長輩。大家要繫上謙卑的圍裙,彼此服事;因為聖經上說:「上帝敵對驕傲的人,賜恩典給謙卑的人。
彼得描述教會屬靈領袖有四方面的特質:1.清楚自己是牧養主的羊,並不是屬於自己的;2.他們的領導是出於甘心樂意的服事,並非出於責任;3.只求付出,不求回報;4.以榜樣來作領導,而不是靠自己的權勢。這四項是教會領袖需有的態度或特質。

Command 有何當遵行的命令
彼前 5:1a 我現在以一個長老的身份向各位同作長老的提出請求。長老是教會中合法的一種職分(合法指合神的制度),負責監督、保護、管教、提醒和引導信徒。古猶太人都非常尊重有智慧的長者,他們是各支派、支族的領袖,同樣,教會也持守此種領導模式,由長老肩負重要的責任,他們的生活也被視為信徒的榜樣。督長老教會不是指「長老」為首的教會,而是以基督為首的教會,再由基督交託長老治理,因此制度上將教導、牧養的長老稱為「牧師」,信徒中選派的「長老」則與牧師同工負責教會的管理。英國的議會制度深受長老教會影響,議會由牧師、長老組成,牧師團相當於「上議院」的菁英、長老團相當於「下議院」的人民代表。菁英帶領向上的力量及國政方向,但也不失傾聽民意的需要。


Example 有何當效法的榜樣
彼前 5:14 你們要用愛心彼此親吻問安。願你們每一個屬基督的人都得到平安!

彼得寫這封信時,剛好是暴君尼祿皇帝開始迫害整個羅馬帝國的基督徒之時。彼得曾經因為懼怕自己的性命不保,三次不認主(約18:15-27);但此時,他已經在那邪惡的世代中堅定站穩,並鼓勵那些為信仰而面對逼迫的信徒。他實踐了自己所傳遞的神諭,甚至殉道。跟隨基督的人要忍受逼迫,因為地面世界仍被撒但挾制,雖然如此最終主將得勝(啟 3:21 至於那得勝的人,我要賜特權給他,在我寶座上跟我同坐,正如我已經得勝,現在跟我父親同坐在他的寶座上一般)。但正如初期信徒在逼迫中站穩那樣,我們也要甘心以彼得表現出的忍耐和勇氣,為信仰忍受逼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