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5日 星期二

2008/11/25單獨會主

經文進度:彼得前書第四章 以西結書廿八-廿九章上帝愛你,期待與你有個親密的關係。
每天都要和你溝通,你能夠跟著以下的步驟來聆聽並回應上帝的聲音:
1. 預心靈:祈禱,求上帝向我顯明祂的話語
2. 經與默想:關於上帝:祂是誰?祂是怎樣的神?祂作了什麼事?
關於我:我是誰?上帝如何看我?
3. 回上帝:聆聽了親愛救主聲音,我要對祂說…
對不起:承認自己的罪
謝謝:感謝上帝豐盛的祝福與應許
請求:為你或別人的需要代求
我愛祢:唱詩頌讚來敬拜上帝
4. 記你與上帝的對話:進入屬靈的空間SPACE,親愛的主今天透過經文向我說…
Sin 有何應避免的罪惡
彼前 4:17 審判的時候到了,上帝家的兒女要先受審判。如果審判要從我們開始,那麼,不信上帝福音的人會有甚麼結局呢?

這裡所指的並非末後的審判,而是神的磨煉和管教(來12:7)。神通常允許信徒犯罪,好讓我們體驗犯罪的惡果,其目的是:1.顯出我們有犯罪的傾向;2.激發我們從罪中回轉,並且堅定地倚靠祂;3.裝備我們去面對將來更大的試探;4.幫助我們繼續堅持信靠祂。信徒尚且需要接受神在地上的管教-審判,更何況那些未信的人,豈不是要受更多管教嗎?
結 28:2 他說:「必朽的人哪,要告訴泰爾王,我─至高的上主這樣說:你自負地說,你是神,你像神明坐在海中的寶座上。雖然你自以為是神明,其實,你是必朽的,不是神。
以西結曾對泰爾(舊譯:推羅)發過預言(26-27章)。在此的預言集中在泰爾領袖身上。泰爾王犯的罪主要是傲慢、驕傲,認為自己是神。28:12-19以西結的信息中,更進一步譴責泰爾的屬靈國王是撒但,撒但才是人們真正追隨的。
結 28:12-19 他說:「必朽的人哪,你要為泰爾王唱輓歌。要告訴他,我─至高的上主這樣說:你曾經是完美的典範,非常聰明英俊你住在上帝的園子─伊甸園裏,用紅寶石、鑽石、黃寶石、綠寶石、紅玉髓、碧玉、藍寶石、綠寶石等妝飾自己,也用金首飾打扮。你被造那一天,我就為你準備了這一切。我差令人害怕的基路伯保護你。你住在我的聖山,行走在閃耀的珠寶之間。從你被造到開始墮落那一天,你的行為是完善的。到了你生意興隆,你就殘暴犯罪。所以,我逼你離開我的聖山;那保護你的天使趕你離開那珠寶閃耀的地方。你因自己的英俊自負;你的名望使你狂妄。所以我把你摔在地上,藉此警告列王。你作惡多端,做生意不守公道,以致污辱了聖所。所以我放火燒你,使你變成灰燼,讓人觀看。你完了,永遠滅亡了。認識你的國家都要恐懼;他們怕遭遇了跟你同樣的結局。」
這一段經文描述泰爾王背後的老闆--撒但。牠曾是完美典範,曾住在伊甸園(28:13),在墮落之前是完善的,那裡有通往神的聖山的渠道(28:14),但被從那裡趕了出來(28:16-17)。因此,以西結也許不僅一直在譴責泰爾王,而且在譴責鼓勵國王犯罪的撒但。
在第29-32章中共有七個預言,都是關於對埃及的審判。這是以西結大約在公元前587年發出的第一個預言。希西家、約亞敬和西底家(猶大王)雖知道神的警告,但仍向埃及求助。發佈這預言有三個重要原因:
1.埃及在古代是猶太人的敵人,曾奴役他們400年。
2.埃及拜許多神。
3.埃及的財富和權力使他們看上去像個很好的聯盟伙伴。埃及向猶大提供幫助,只是因為從中有利可圖。當埃及人得不到自己所期望的東西時,他們會背棄協定,而不管曾經作出的任何承諾。
結 29:9-10 埃及的土地要荒蕪廢棄。這樣,你們就知道我是上主。「因為你說尼羅河是你的,是你造的,我要跟你和你的尼羅河作對。我要使埃及的土地,從北部的密奪城,到南部的色弗尼城,一直到蘇丹邊界,全部荒蕪廢棄,
尼羅河橫貫曠野之中,是埃及的驕傲、快樂和賜生命的活水。埃及不但不感謝神,反而聲稱:「尼羅河是我的,是我為自己造的」。我們也會說:「這房子是我的,我建了它。」或者說:「這個教會是我建的,這個生意或名譽,都是我白手起家建立的。」這些說法都顯示出我們的驕傲。有時候我們對神的賞賜習以為常,認為成就全是自己努力而來的。當然,我們是付出了努力和辛苦,但提供資源,給我們能力和機會的是神。我們不要像埃及人那樣宣揚自己的偉大,而要宣揚神的偉大,將榮譽歸與神。(從北部的密奪城,到南部的色弗尼城,一直到蘇丹邊界,意味著整個埃及。)
Promise 有何當領受的應許Attitude 有何當改變的態度彼前 4:5 可是,他們一定要向那位審判活人和死人的上帝交帳。
得救的基礎在於因信稱義--相信耶穌的救贖(加3:24;徒16:31),但審判的依據乃在於我們如何的生活。那些逼迫人的,必要站在主面前接受刑罰;但信徒不需要懼怕,因為基督將會審判一切(約5:22;提後4:1)。
彼前 4:10 既然每一個人都是上帝各樣恩賜的好管家,就要照著從上帝所領受的種種恩賜,彼此服務。誰宣講,就得宣講上帝的話;誰服務,就得本著上帝所賜的力量服務,好使萬事都藉著耶穌基督歸榮耀給上帝。願榮耀和權能都歸於他,世世無窮!阿們。
有的人才幹是顯而易見的,但有些人卻認為自己一無所長。彼得說我們每一個人都有恩賜、才幹。我們要成為上帝恩賜的好管家,好好運用所有的恩賜來服事別人,絕不是專為己用的。彼得在這裡提到的是講道和服事人的恩賜(羅12:6-8;林前12:8-11;弗4:11)。
Command 有何當遵行的命令
彼前 4:7-9 萬事的終局就要到了。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最重要的是要彼此真誠相愛,因為愛能夠消除許多罪過。要彼此殷勤接待,不要埋怨。
我們生活充滿盼望是因為基督要來。為了預備迎見祂,我們須在愛神和愛人這兩方面不斷增長(太22:37-40)。重要的是警醒恆切禱告,還要切實地幫助有需要的人。我們的財產、名譽和權威,在神的國度裡都會歸於無,但我們卻可與其他人共度永恆。因此,將我們的時間和才幹投資在永恆的價值是蒙神喜悅的。
Example 有何當效法的榜樣
彼前 4:3-4 從前你們浪費光陰,做異教徒喜歡做的事,生活在淫亂、縱慾、酗酒、宴樂、狂飲,和可憎惡的偶像崇拜中。現在你們不再跟他們過那放蕩、沒有節制的生活,他們覺得很奇怪,因而侮辱你們。
人悔改信主,生命經歷重大轉變後,可能會遭舊朋友的輕視。這不單是因為他拒絕參與某些活動,也因為他現在的生活重心改變了,面向相反的方向。這特別的生命,間接地指控了其他人的罪行。成熟的信徒應當幫助初信的信徒面對此種壓力,鼓勵他們堅守對基督的信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