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8日 星期五

2008/11/28單獨會主

經文進度:彼得後書一12-21 以西結書卅三章
上帝愛你,期待與你有個親密的關係。
每天都要和你溝通,你能夠跟著以下的步驟來聆聽並回應上帝的聲音:
1. 預心靈:
祈禱,求上帝向我顯明祂的話語
2. 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祂是誰?祂是怎樣的神?祂作了什麼事?
關於我:我是誰?上帝如何看我?
3. 回上帝:聆聽了親愛救主聲音,我要對祂說…
對不起:承認自己的罪
謝謝:感謝上帝豐盛的祝福與應許
請求:為你或別人的需要代求
我愛祢:唱詩頌讚來敬拜上帝
4. 記你與上帝的對話:
進入屬靈的空間SPACE,親愛的主今天透過經文向我說…
Sin 有何應避免的罪惡
結 33:2 他說:「必朽的人哪,要告訴你的同胞,每當我使一個國家遭遇戰亂,那一國的人民會選出一個人來作守望者。
先知以西結已對猶大(1-24章)和周圍的邪惡國家(25-32章),宣佈了對他們的罪的審判。在耶路撒冷遭毀滅之後,以西結的信息便從定罪、審判轉向了安慰、希望和神的百姓在未來的回歸(33-48章)。神以前曾任命以西結作守望人,讓他警告民族審判會到來(3:17-21)。神在這裡再次任命以西結作守望人,只是這一次他說出來的是希望的信息。但信息中仍然有關於警告的段落(33:23-34:10;36:1-7)。這是一幅更大的藍圖中的一部分。神會記住並祝福那些對自己忠實的人的。  我們必須注意到以西結的信息中的兩個方面:警告和應許、審判和救贖。那些堅持反對神的人會受警告,那些信神的人應該得到鼓勵和希望。基督徒必須在他所屬的教會中傾聽「守望者」(牧者、靈性指導者)的提醒,好讓他能夠避開試探與災害。

Promise 有何當領受的應許
結 33:10-12 上主對我說話;他說:「必朽的人哪,你要引用以色列人常說的話,說:『我們的罪惡過犯好像擔子壓在我們身上,我們漸漸消瘦。我們怎能活下去呢?』要告訴他們,我─至高的上主指著自己的永生發誓,我不願意看見罪人死亡,我寧願看見他改過而存活。以色列人哪,你們要悔改,離棄邪惡的行為!你們何必死亡呢?「所以,必朽的人哪,要告訴以色列人,好人犯罪,他從前所做的好事不能夠救他。壞人改過,不必受懲罰;好人犯罪,不蒙饒命。
過去所犯的罪,使被擄的百姓感到灰心。這是以西結書一個重要轉捩點。在以西結書中的其他地方,百姓曾拒絕正視自己的罪。而在這裡他們為自己多年來一直反抗神而有深深的負罪感。因此神向他們保證:如果他們悔改,神就赦免他們。神要讓每個人都歸向神。神著眼於我們每個人的現在和未來,而不是我們的過去。神給我們歸向祂的機會,就看我們要不要接受了。只要,我們誠心悔改並跟隨神,神必赦免我們並為我們開道路。
結 33:13 即使我應許好人他一定存活,但如果他自以為已經做夠了好事而開始犯罪,我絕不記念他從前的好行為。他一定要因自己的罪死亡。如果一個人決意要過罪惡的生活,那他過去所行的一切善事都不蒙神紀念。有些人認為,自己做了那麼多好事,足以遮蓋自己不願放棄的罪了。然而在某方面做好事,並不表示可以在其他方面放縱行惡。神要我們全心全意地愛和順服祂。

Attitude 有何當改變的態度
彼後 1:16-18 我們所告訴你們那有關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大能和再臨的事,並不是根據捏造出來那些荒唐的傳說。我們曾親眼看見他的偉大。他從父上帝接受尊貴、榮耀的時候,我們也都在場。那時,至高榮耀的上帝對他說:「這是我親愛的兒子,我喜愛他。」我們跟他一起在聖山上,親耳聽見這天上來的聲音。
這段經文是彼得的見證, 描述彼得與耶穌登山變貌的事。那時,主耶穌向彼得、雅各和約翰顯示祂的神聖形象(太17:1-8;可9:2-8;路9:28-36)。同樣,我們也要向人見證我們所遇見的基督,好叫人得著救恩。
結 33:31-32 於是我的子民蜂擁而來,要聽你說的話。他們聽了,卻不實行。他們把你的話當作耳邊風,仍舊過著貪婪的生活。在他們眼中,你不過是一個歌手,只會唱唱情歌,彈彈豎琴。你的話,他們句句都聽,可是一句也不實行。
人們為了取樂開始聽以西結的話。他們聽完信息後並沒有要付諸行動的興趣。許多人把教會視為取樂的地方。他們喜歡音樂、人群和各種活動,但是他們並不把信息放在心上。他們不尋求對自己的挑戰,或者參與事奉。我們是不是把教會的禮拜視為娛樂呢?敬拜對我們的生命有沒有真正的影響呢?我們要聽神的話,順從神,並將祂的話運用在我們的實際生活中。

Command 有何當遵行的命令
彼後 1:20-21 最重要的,你們要記住一點:不可按照自己的意思解釋聖經裏的預言;因為,從來沒有預言是出於人的意思,而是先知受聖靈的感動把上帝的信息傳達出來的。
「先知受聖靈的感動把上帝的信息傳達出來」在此希臘文並非是「先知」而是「人」,和合本聖經的翻譯較好。意思是指聖經上所寫的並非人自己的創作或對事物的解說,乃是有聖靈來的感動,在經由人(作者)寫出的話,所以他們的信息是真確可靠的。神運用每個作者的才幹、教育和文化背景;祂並沒有把他們看成無思想的木偶,而是與他們同工合作,使祂的信息通過作者的文字忠實地表達出來。同樣,我們不可按「自己的意思、人的意思」來解釋聖經的預言,而應按著聖靈的感動來解釋或瞭解聖經。

Example 有何當效法的榜樣
彼後 1:13 我想,只要我活著一天,我應該常常幫助你們記得這些事。這是使徒的心腸,只要活著一天都帶著福音使命,幫助弟兄姊妹常常記住福音的真道。在此多年前,耶穌已經幫助彼得面對將來的殉道(約21:18-19),現在彼得知道自己快要離世了。根據教會歷史傳統,彼得約於主後68年殉道。並記載他是被倒釘十字架而死的,因為這是他自己提出的要求,因為他認為自己不配與主耶穌的死法相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