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6日 星期四

2008/11/6單獨會主

經文進度:希伯來書九23-十18 耶利米書四八-四九6
上帝愛你,期待與你有個親密的關係。
每天都要和你溝通,你能夠跟著以下的步驟來聆聽並回應上帝的聲音:
1. 預心靈:
祈禱,求上帝向我顯明祂的話語
2. 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祂是誰?祂是怎樣的神?祂作了什麼事?
關於我:我是誰?上帝如何看我?
3. 回上帝:聆聽了親愛救主聲音,我要對祂說…
對不起:承認自己的罪
謝謝:感謝上帝豐盛的祝福與應許
請求:為你或別人的需要代求
我愛祢:唱詩頌讚來敬拜上帝
4. 記你與上帝的對話:
進入屬靈的空間SPACE,親愛的主今天透過經文向我說…
Sin 有何應避免的罪惡
耶 48:7 摩押呀!你曾依靠自己的軍力財力,現在,你自己也要被征服。你的神明基抹將流亡;它的祭司、官員也將一起被俘。摩押族是羅得與大女兒亂倫而生的後裔(創19:30-37),他們引誘以色列人拜偶像(民25:1-3),並於公元前602年參與尼布甲尼撒的突擊隊攻擊猶大國,最後為巴比倫所滅。基抹是摩押族重要的神祇(民21:29),拜祭儀式中最重要的環節是將兒童獻為燔祭(王下3:26-27)。

耶 48:29 摩押非常傲慢。我聽說過他們多麼驕傲,狂妄自大,自以為了不起!摩押的罪惡在於驕傲自大。上帝不容忍驕傲的罪,因為驕傲就是僭奪神的功勞和榮耀,驕傲的人也會輕視別人。上帝並不反對我們從工作中得到滿足感(傳3:22),但如果我們過分看重自己,祂就會責備我們。保羅教導我們,看自己要看得合乎中道(羅12:3)。
耶 49:1 關於亞捫,上主這樣說:「以色列的男丁在哪裏?難道沒有人保他們的土地嗎?為甚麼讓那些拜米勒公的人侵佔了迦得支族的土地,定居在那裏呢?亞捫人是羅得與小女兒亂倫後所生的後裔(與摩押族相似,創19:30-38),他們受審判是因佔據了上帝子民迦得支派的土地,並且拜祭偶像摩洛,將兒女獻為燔祭。

Promise 有何當領受的應許
來 9:25-26 猶太人的大祭司每年帶著牲畜的血進到至聖所。但是,基督無須多次獻上自己,否則,從創世以來,他就得多次忍受苦難了。基督一次獻上而竟全功,在這末世,把自己當作祭物獻上,來潔淨罪。
每個人的肉體都會死亡,但基督的死卻使我們的靈魂不至滅亡,我們可以全然相信,祂的救贖工作可以把我們過去、現在、未來的罪抹去:祂死在十字架上,一次為眾人獻上自己,祂已經赦免了我們過去的罪(9:26);而神又賜下聖靈幫助我們面對現在的罪,使我們過著分別、潔淨的生活。
來 10:17 他接著說:「我不再記住他們的罪惡和過犯。」希伯來書的作者以一句有力的話來總結他的論據:神忘記了我們的罪。基督完全赦免我們,我們便不需要重複為過去的罪求赦了,可以肯定凡認過的罪都已一筆勾銷。

Attitude 有何當改變的態度
來 10:3 其實,年年獻祭只是使人記起自己的罪。百姓在贖罪日聚集獻祭時想起自己的罪,覺得罪咎,其實他們所需要的是寬恕──就是基督賜給我們永遠的、大能的、毀滅罪惡的寬恕,只要我們向祂認罪,便不須再思想那罪了,祂已經赦免了我們的罪,這些罪已不存在了(參約壹1:9)。
來 10:9-10 他接著說:「上帝啊,我來了,為要遵行你的旨意。」因此,上帝取消了一切先前的獻祭,為要以基督的犧牲替代。耶穌基督遵行了上帝的旨意,獻上自己的身體,一舉而竟全功,使我們聖化歸主。神取消先前的獻祭,就是放棄祭祀條例中獻祭牲的制度,這並不表示要除去神所定的道德律法。禮儀的規條是叫人準備基督的降臨,隨著基督的受死和復活,人再也不需要這些制度了。一旦基督活在我們心裡,我們便可以藉祂來遵行道德上的律法。

Command 有何當遵行的命令


Example 有何當效法的榜樣
耶 48:31 所以,我要為所有的摩押人和吉珥哈列設人悲泣。吉珥哈列設是摩押地的一座堅固城邑。上帝憐憫一切祂所創造之物,甚至是祂的敵人,這是我們該學習哀襟勿喜的態度,神願意人人悔改得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