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2日 星期三

出埃及記5:10-23

信心危機
出埃及記5:10-23

摩西首度與法老交手就「出師不利」,甚至法老還輕蔑耶和華上帝。這些事情很快地傳到百姓的耳中,且法老更加嚴嚴地苦待以色列百姓。百姓認為摩西不但不能使他們得釋放,反倒帶給他們加倍的奴役(5:10-14)。於是百姓向摩西抱怨說:「你們使我們在法老面前有了臭名」,「臭名」亦可作「可憎的」,也就是說百姓認為因為摩西的緣故,使得他們被法老所憎惡。百姓之所以會有如此強烈的感受,無非是對上帝旨意的不了解。因此,我們可以這樣了解,法老輕蔑說:「耶和華是誰?我不認識」(5:2),但是以色列百姓對耶和華上帝的認識何嘗不是如此呢?若是參考出埃及記3:13時,我們就可以發現此時的以色列人對上帝的認識確實不完全,甚至連上帝的名字都不知道,就更不用說要呼求上帝的名字了。

上帝是獨一的真神,不是人人應當聽從嗎?摩西不明白為何法老不但不聽從,反倒上帝使得百姓的重擔更加劇。摩西面對百姓的抱怨,摩西的信心動搖了,他忘記了上帝曾經告訴他,拯救的工作並不容易(出埃及記3:18-19)。而按照猶太人的思想,他們認為上帝有至高的權柄,一切事情的發生都是上帝的作為(參考阿摩司書3:6)。因此,摩西對上帝抱怨說:「你為什麼苦待百姓?」。其實,這樣的困惑對於現代基督徒來說也不陌生,只是我們會問上帝說:「為什麼上帝容許惡事的發生?」換言之,當罪惡或是苦難臨到我們時,我們不明白其原因,而直接攻擊或抱怨上帝。其實,上帝並沒有創造罪惡,而是人心的罪行所導致;同樣地,不是上帝苦待以色列百姓,而是殘暴不仁的法老。就這一點來看,摩西抱怨的對象似乎搞錯了。而摩西和百姓似乎陷入一場極大的信心危機。

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後書3:1-3說:「請你們為我們禱告,好叫主的道理快快行開,得著榮耀,正如在你們中間一樣。也叫我們脫離無理之惡人的手,因為人不都是有信心。但主是信實的,要堅固你們,保護你們脫離惡者。」如今摩西和百姓不明瞭上帝的旨意,陷入信心危機之中,如此一來更無得勝的盼望,而受困在「無理之惡人的手」。同樣地,我們也常容易受到外來的威脅與逼迫,而喪失對上帝的信心。最好的做法,就是像使徒保羅一樣,喚起更多代禱的勇士,一起渡過信心的危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