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0日 星期一

2008/11/10單獨會主

經文進度:希伯來書十二1-13 耶利米書五十二章
上帝愛你,期待與你有個親密的關係。
每天都要和你溝通,你能夠跟著以下的步驟來聆聽並回應上帝的聲音:
1. 預心靈:
祈禱,求上帝向我顯明祂的話語
2. 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祂是誰?祂是怎樣的神?祂作了什麼事?
關於我:我是誰?上帝如何看我?
3. 回上帝:聆聽了親愛救主聲音,我要對祂說…
對不起:承認自己的罪
謝謝:感謝上帝豐盛的祝福與應許
請求:為你或別人的需要代求
我愛祢:唱詩頌讚來敬拜上帝
4. 記你與上帝的對話:
進入屬靈的空間SPACE,親愛的主今天透過經文向我說…

耶利米書最後一章第52章,詳述第39章記載耶路撒冷淪陷的情景(相關記載在王下24:18-25:21有詳細描述)。從第52章的經文我們得知,耶利米所說的有關耶路撒冷淪陷和被擄至巴比倫的預言,果真一一應驗了。
Sin 有何應避免的罪惡
來 12:16 要謹慎,免得有人像以掃一樣,淫亂不虔,為了一點點食物把長子的名份都出賣了。後來,你們知道,他想得到父親的祝福,可是被拒絕了;雖然他流著眼淚想尋找補救的辦法,卻無法改變他已經做了的事。
以掃的故事說明了錯誤和罪惡有時會帶來深遠的影響(創25:29-34;27:36),即使悔改和寬恕也不一定能除去罪的惡果。記住!我們所作的決定是基於現在的慾望,或是將來長遠的需要?但我們應該避免後悔的決定,因此,在決定之前我們應當先衡量可能產生的長遠影響,才作出決定和行動。

Promise 有何當領受的應許
耶 52:31 以未米羅達作巴比倫王的那一年,他厚待猶大王約雅斤,放他出獄。這事發生在約雅斤被俘後的第三十七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巴比倫王善待約雅斤是運氣嗎?不!是上帝恩待大衛的王室。約雅斤在主前561年出獄,巴比倫王讓他與王一起用膳。上帝以慈愛對待大衛王的後裔,在他們被擄的日子也不例外。

Attitude 有何當改變的態度


Command 有何當遵行的命令
來 12:3 想一想他的經歷。他怎樣忍受罪人的憎恨!所以你們不要灰心喪志。當我們遇到困難和挫折時,很容易便只看眼前,但我們並不孤單,仍能得到很多支持。很多人所經歷的情況,遠比我們更困難,他們都成功地經過了。受苦是訓練基督徒成長的途徑,使我們能更忍耐,最終嘗到勝利的甜美。試想,信心如黃金必須歷經鍛鍊才能成精金。
來 12:14 要努力跟人和睦,過聖潔的生活;沒有聖潔的生活就沒有人能見到主。
希伯來書的讀者對敬拜的潔淨禮儀非常熟悉,他們知道要進入聖殿,人必須「潔淨/聖潔」。確實,罪惡時常攔阻我們到上帝那裡去,所以,我們要見上帝,便必須除去生活中的罪(詩24:3-4)。此外,聖潔與和睦有關連,先與上帝有正確的關係,我們才能與其他的信徒建立良好的關係,且好的關係要帶來祝福。雖然我們不一定能喜歡所有的信徒,但要效法基督就必須追求與眾人和睦。

Example 有何當效法的榜樣
來 12:1 既然我們有這麼多見證人,像雲彩一樣圍繞著我們,就應該排除一切的障礙和跟我們糾纏不休的罪,堅忍地奔跑在我們前頭的路程。我們要注視耶穌,因為他是我們信心的創始者和完成者。他不在十字架前退縮;相反地,為了那等待著他的喜樂,他不把死在十字架上的羞辱當作一回事。現在他已經坐在上帝寶座的右邊。「這麼多見證人」包括第11章的信心人物,他們的信心給我們鼓勵,我們不是孤單掙扎,也不是第一個在世間生活中掙扎的人。他們已經跑完了他們的路程,並得著勝利,他們的見證激勵我們向前奔跑,同樣得勝。這是基督徒應當繼承的「遺產」。世間的生活會遇到艱難,因此,我們需要放棄一切危害我們與神關係的事物,忍耐地奔跑,並藉著聖靈的能力對抗罪惡。要成功過得勝的生活,我們就必須仰望耶穌。我們的目光若偏離主,只看到自己或四週的環境,便會失足跌倒。我們應當為主奔跑,而不是為自己,所以必須時常仰望祂。
回顧耶利米先知:在世人眼中,耶利米一點也談不上成功。他沒有錢財,也沒有家人和朋友。他雖然一再預言自己的國家即將滅亡、首都被敵人破壞、聖殿被毀,可是沒有一個政治和宗教領袖聽他的忠告,也沒有群眾擁戴他、聽從他。然而,我們回顧歷史,就能清楚看見這位先知成功地完成了神所託付他的使命。成功不是用是否受人歡迎、名譽地位或是金錢財富來衡量的,因為這些東西都是轉瞬即逝的。以西底家王為例,他一心只求個人利益,結果一無所有。神是以順服、忠心和義行來衡量成功的。如果我們能忠心耿耿、矢志不渝地完成祂的託付,在神眼中這就是成功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