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

2008/11/20單獨會主

經文進度:彼得前書一1-12 以西結書廿1-44
上帝愛你,期待與你有個親密的關係。
每天都要和你溝通,你能夠跟著以下的步驟來聆聽並回應上帝的聲音:
1. 預心靈:
祈禱,求上帝向我顯明祂的話語
2. 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祂是誰?祂是怎樣的神?祂作了什麼事?
關於我:我是誰?上帝如何看我?
3. 回上帝:聆聽了親愛救主聲音,我要對祂說…
對不起:承認自己的罪
謝謝:感謝上帝豐盛的祝福與應許
請求:為你或別人的需要代求
我愛祢:唱詩頌讚來敬拜上帝
4. 記你與上帝的對話:
進入屬靈的空間SPACE,親愛的主今天透過經文向我說…
Sin 有何應避免的罪惡
結 20:38 我要從你們中間除掉背叛和犯罪的人。我要遷移他們,使他們離開現在僑居的地方;但是我絕不讓他們回到以色列故土。這樣,你們就知道我是上主。
在第20章裡,先知以西結對以色列人反抗神的歷史作了一次「全面回顧」。重點放在神要將民族帶回來的努力,和神對百姓不斷的反抗和不順服的憐憫上。以西結的信息是,百姓要為自己找的麻煩和審判負責。神要「除掉」那些堅持反抗神的人(20:38)。神要將有信心的人帶入以色列地,就是神起誓應許賜給列祖之地。其原因是:你們就知道我是上主(20:42)。換言之,承接應許的是對神有信心的人,而反抗及不順服的人將被「除掉」,即無法承接神的恩典。

Promise 有何當領受的應許
彼前 1:10 論到這拯救,先知們已經有了詳細的尋求和探究,並預言關於上帝要賜給你們的這恩典。
彼得說明舊約的先知雖然未能清楚知道神的救贖計劃,但他們仍能忍受逼迫,甚至為神殉道。有些猶太基督徒讀彼得書信時,已經知道主耶穌為何降世,並因著耶穌的死和復活使信心得以堅固。因為有第一手資料和個人的經歷,他們的信心可以比舊約時代的先知更加穩固。同樣,神已經在基督耶穌裡完成祂的啟示與救贖工作,並應許我們得以勝過死亡的權柄。

Attitude 有何當改變的態度
彼前 1:6-7 因此,你們要喜樂,雖然現在因種種的試煉或許必須暫時受苦;這種經歷無非要證明你們的確有堅定的信心。甚至那能毀壞的金子也得經過火煉;你們的信心比金子貴重多了,更必須受考驗,好使你們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日子得到稱讚、光榮,和尊貴。
彼得的話使陷入煩惱中的信徒得到喜樂和盼望,他的信心是基於神藉著耶穌基督為我們所做的事。這盼望不單是將來的,永生在我們信主並成為神的兒女那一刻已開始了。彼得在本書提到數次關於「苦難」(3:13-17;4:12-19;5:9)。他所指的試煉,並非天災或是神的懲罰,而是指信仰迫害、政治迫害等。當基督的真光照向黑暗裡,信徒都會面對這樣的磨煉。我們必須接受這些磨煉,這是熬煉的過程,為要除去一切雜質,準備迎見基督。磨煉能使我們忍耐(羅5:3-4;雅1:2-3),幫助我們更合乎神的心意。

Command 有何當遵行的命令
結 20:12-13 我也命令他們遵守安息日,作為我們立約的記號。要提醒他們,我─上主使他們成為神聖的子民。但是他們在曠野就背叛我。他們不遵行我的法律,拒絕我的誡命─雖然遵行的人能存活。他們徹底玷污了安息日。我本想在曠野向他們倒盡我的烈怒,把他們消滅掉。
神為何如此重視安息日?神在創世時所立的安息日,對於以色列來說是象徵著神的創造和救贖(出20:8-11;申5:2-15)。這一天安息是神的禮物,並非一項困難的義務。但是百姓不斷褻瀆安息日,忽視他們與神的關係(20:20-21)。安息日意味著與神的關係,但百姓卻忽視了它。今天許多基督徒守主日為安息日,重點是我們是否活出安息日的目的,神是要我們安息,定睛看祂並紀念祂的創造與救贖,並確切的與神建立美好的關係。

Example 有何當效法的榜樣
彼前 1:1 我彼得是耶穌基督的使徒。我寫信給上帝所選召的子民:那些因避難散居在本都、加拉太、加帕多家、亞細亞、庇推尼各地的弟兄們。使徒彼得寫這封信去鼓勵正在羅馬皇帝尼祿手下遭受患難和逼迫的信徒。第一世紀羅馬帝國逼迫基督徒是零星的。不過基督徒在社會上和經濟上遭受羅馬人、猶太人和自己家人的逼迫卻是頻繁。基督徒在羅馬帝國中的合法地位非常模糊,許多羅馬人仍然以為基督教只是猶太教的一個宗派,因為猶太教是合法的,他們認為基督教也一樣合法──只要基督徒遵守國家的法律。然而,基督徒拒絕敬拜皇帝、拒絕入伍當兵,或涉及公眾暴亂時(徒9:23-41),就遭受打壓。許多猶太人不喜歡與基督徒有何關聯。正如使徒行傳所記載的,猶太人打傷基督徒、趕他們出城,甚至企圖煽動羅馬政府攻擊他們。掃羅(後來成為偉大使徒的保羅),早期也是一個逼迫基督徒的猶太人。另一種逼迫是來自基督徒自己的家庭。在羅馬的法律下,一家之主有絕對的權力控制所有家庭成員,除非他成為基督徒,否則他信主的妻子、兒女和奴僕就要吃盡苦頭。如果信徒被家主趕出家園,除了教會之外,就別無容身之處;要是他們被虐待,也沒有任何一條法律可以保護他們。彼得可能特別為初信者和正準備受洗的信徒寫這封信,提醒他們前面有險阻,並給予鼓勵,幫助他們面對逼迫。同樣,這封信對現今正面對試煉的信徒也很有幫助。今天,世界上有許多基督徒生活在比第一世紀的羅馬政府統治還嚴峻的社會裡,沒有人權沒有自由,甚至許多基督徒也遭受未信的朋友、雇主和家人誤解、嘲弄、甚至苦待。沒有人能避免災難、痛苦、疾病和死亡,但這些患難正像逼迫一樣,使我們更加倚靠神的恩典。誠如彼得前書主題「盼望」所揭示的,苦難中的人將得到從神而來的盼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