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5日 星期三

2008/11/5單獨會主

經文進度:希伯來書九1-22 耶利米書四六-四七章
上帝愛你,期待與你有個親密的關係。
每天都要和你溝通,你能夠跟著以下的步驟來聆聽並回應上帝的聲音:
1. 預心靈:
祈禱,求上帝向我顯明祂的話語
2. 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祂是誰?祂是怎樣的神?祂作了什麼事?
關於我:我是誰?上帝如何看我?
3. 回上帝:聆聽了親愛救主聲音,我要對祂說…
對不起:承認自己的罪
謝謝:感謝上帝豐盛的祝福與應許
請求:為你或別人的需要代求
我愛祢:唱詩頌讚來敬拜上帝
4. 記你與上帝的對話:
進入屬靈的空間SPACE,親愛的主今天透過經文向我說…
Sin 有何應避免的罪惡
耶 46:17 給埃及王取一個綽號吧!叫他:坐失良機的吹牛王。主前589年,尼布甲尼撒王圍困耶路撒冷時,法老合弗拉在西底家的請求下出兵相助。然而,巴比倫向埃及還擊時,法老合弗拉立即率軍急退。耶利米曾預言法老合弗拉必死在敵人手下(44:30),這預言在約二十年後,法老的心腹手下亞瑪薛斯叛變時應驗。因此,我們不應與神對立。

耶 46:28 我的子民哪,不用害怕,因為我跟你們同在。我要消滅我放逐你們去的那些國家,但我不消滅你們。我要照你們應得的管教你們,不會滅絕你們。我是上主;我這樣宣佈了。上帝懲罰祂的子民是為了令他們回心轉意歸向祂,懲罰我們是為了管教我們、潔淨我們。沒人喜歡受到懲罰,但我們應渴慕得到上帝管教的結果:使生命更加聖潔。

Promise 有何當領受的應許
來 9:12 當基督通過了聖幕,一舉而竟全功地進到至聖所的時候,他並沒有用山羊和小牛的血作祭物,卻用他自己的血為我們取得了永恆的救贖。
這一節的意思在表明贖罪日禮儀的意涵(利16章),「贖」是指為釋放奴隸而付出代價的過程。基督的死使我們永遠脫離罪的奴役,而得以得著生命的釋放,取得永生的救贖。
來 9:22 按照法律,幾乎各樣器皿都是用血潔淨的;沒有流血,就沒有赦罪。為甚麼赦罪需要流血呢?不懂的人會以為上帝是嗜血的神。血代表著生命,耶穌為我們的罪流出寶血,捨棄生命,使我們不致經歷靈命的永死,與上帝永遠隔絕。耶穌是生命的源頭,不是死亡的源頭,祂捨棄自己的生命來使我們存活,為我們流出寶血,又從墳墓裡復活,戰勝了罪惡與死亡。耶穌若僅是「人」,他的血就與我們無異,一條命最多也僅換得一命,更何況人無法自救而得永生;但耶穌也是完全的「神」,祂從死裡復活就彰顯祂的神性,神的永生得以救贖過去、現在、未來信靠祂的人。主啊!願祢的名在普天之下得著榮耀。

Attitude 有何當改變的態度
來 9:6-8 這些物件是這樣安排的。祭司們每天到聖幕的外層舉行禮拜儀式;只有大祭司進到聖幕的內層,但每年也只有一次,每次都得帶著血進去,為自己和人民因無知而犯的罪獻給上帝。聖靈藉著這些安排來指明,只要外層的聖幕還在的時候,那通往至聖所的路就不開放。大祭司每年僅可在贖罪日進到會幕最內部的至聖所,為全體百姓贖罪。至聖所是個小房間,放置著約櫃。約櫃是一個包金的櫃子,裡面放著刻了十誡的石版(代表上帝的話語)、一罐嗎哪(代表上帝的餵養)和亞倫發過芽的手杖(代表上帝的權柄)。約櫃頂部的上蓋有「施恩座」,在贖罪日,大祭司將祭牲的血彈在施恩座前(利16章)。對以色列人來說,至聖所是地上最聖潔之處,只有大祭司才能進去,其他祭司和普通百姓均不得進入,他們只有藉大祭司才能朝見上帝,大祭司獻上祭牲,以動物的血先為自己贖罪,再為百姓贖罪(10:19)。但聖靈藉由會幕來預表舊約與新約,新約時代上帝使人得以藉由耶穌基督(天上的大祭司),開啟通往至聖所的道路,這耶就是耶穌所說的「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要不是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親那裏去。」(約 14:6)來 9:15 因此,基督成為這新的約的中間人,為要使上帝所呼召的人能夠領受他所應許永恆的福澤。這事的成就是藉死;這死釋放了他們在頭一個約下所犯的罪過。

Command 有何當遵行的命令
來 9:13 如果把山羊和公牛的血,和焚燒了的母牛的灰,灑在那些在禮儀上不潔淨的人身上,能夠清除他們的污穢,使他們淨化,那麼,基督的血所能成就的豈不是更多嗎?藉著那永恆的靈,他把自己當作完整的祭物獻給上帝。他的血要淨化我們的良心,除掉我們的腐敗行為,使我們得以事奉永活的上帝。
雖然我們已經認識了基督,但仍需努力為善與得救的恩相稱,而蒙神的喜悅。規條和宗教禮儀並不能潔淨人心,唯有靠著耶穌的寶血,我們的良心才得以潔淨,我們才不受死亡轄制,可以為事奉主而活,並不再受罪所轄制。至少基督的寶血帶有三項的作用。

Example 有何當效法的榜樣


--------------------------------
耶利米書第46-52章是先知對列國的預言,從中可以看到上帝對當時世界的計劃。
46章裡,我們可以了解幾點有關上帝的性情和祂對世界的計劃:
1. 雖然上帝特別揀選以色列人完成祂的心意,但祂更愛世人都歸向祂。
2.上帝是聖潔的,不會姑息任何罪惡。
3.上帝的審判不建基於偏見和報復上,而是建基於公義和平等的原則上。
4.上帝並不喜愛審判人,祂更願意拯救人。
5.上帝用同一標準衡量每個人,絕對公正無私。
47章裡,上帝對非利士發預言。這我們看到上帝不僅對以色列發預言,也對巴比倫、埃及、非利士...發預言。因為上帝是全地的主,是掌管所有邦國的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