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8日 星期二

2008/11/18單獨會主

網路11/15晚-11/18掛掉
經文進度:雅各書四-五6 以西結書第十五-十六章
上帝愛你,期待與你有個親密的關係。
每天都要和你溝通,你能夠跟著以下的步驟來聆聽並回應上帝的聲音:
1. 預心靈:
祈禱,求上帝向我顯明祂的話語
2. 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祂是誰?祂是怎樣的神?祂作了什麼事?
關於我:我是誰?上帝如何看我?
3. 回上帝:聆聽了親愛救主聲音,我要對祂說…
對不起:承認自己的罪
謝謝:感謝上帝豐盛的祝福與應許
請求:為你或別人的需要代求
我愛祢:唱詩頌讚來敬拜上帝
4. 記你與上帝的對話:
進入屬靈的空間SPACE,親愛的主今天透過經文向我說…
Sin 有何應避免的罪惡
雅 4:1-3 你們當中的衝突和爭吵是哪裏來的呢?是從在你們裏面爭戰的慾望來的!你們要抓要取,得不到就殺人;你們要貪要婪,得不到手就爭就鬥。你們得不到所要的,是因為你們沒有向上帝求。你們求仍然得不到,是因為你們的動機不好;你們所求的不過是要揮霍享樂罷了。
信徒互相爭鬥是極為不智的。雅各解釋這些爭鬥是從人們心中的惡念而來:他們為求獲得更多金錢、物質,為攀上更高地位,得到更多人賞識,不惜靠爭鬥來滿足一己之慾。我們應該順從神而放棄攫取我們想要的東西。求神幫助我們除掉自私的慾望,不再你爭我奪,相信祂會把我們真正的所需賜給我們。
雅 4:11-12 弟兄們,不要互相批評。誰批評或評斷弟兄就是批評和評斷法律。如果你評斷法律,你就不是服從法律,而是評斷它。只有上帝是立法者、審判者;只有他能拯救,能毀滅。你是誰,竟敢評斷你的鄰人!耶穌總括律法的總綱是愛神及愛人(太22:37-40),保羅說愛人如己就完全滿足了律法的要求(羅13:6-10)。我們若不愛人,就是違背神的律法了。試省察你對別人的態度與行為,你是在建立還是拆毀他們呢?當你準備批評別人時,牢記這條愛的律法,說一些對他們有益的話。多說一些造就別人的話,就使你不再去挑剔別人的錯處,也就更能遵行神的律法。

結 15:2-5 他說:「必朽的人哪,葡萄樹怎能跟別的樹相提並論呢?葡萄樹的枝子怎能比得上森林裏的樹呢?你能用它做甚麼?你能用它做掛東西的木釘子嗎?它只能用來生火。當它兩端都燒掉了,中段也燒焦了,你還能用它做甚麼嗎?即使還沒燒,它已經沒有甚麼用處;燒了,焦了,更沒有用。」以西結書15-17章,神給以西結的信息進一步說明,神要毀滅耶路撒冷。第一個信息是關於一棵葡萄樹。這棵樹一開始就沒用,被燒過之後就更沒用了。耶路撒冷的百姓對神來說,就是棵沒用的葡萄樹。他們因為拜偶像,所以遭到了毀滅,連城巿也被燒毀了。以賽亞也曾把以色列國比作一個葡萄園(賽5:1-8)。我們對神是否也變得麻木、不結果子呢?這是我們應該避免的罪。注意耶穌的教導:「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那常跟我連結,而我也常跟他連結的,必定結很多果實;因為一脫離了我,你們就甚麼也不能做。」(約 15:5 )

結 16:20 「接著,你拿你跟我生的兒女當牲祭獻給偶像。你真邪惡!你非但對我不貞,還拿我的兒女當牲祭獻給偶像。在以色列人佔領迦南之前,迦南人就一直用嬰兒、孩童獻祭,但神嚴厲禁止此惡行(利20:1-3)。在以西結的時代,人們公開以自己的孩子獻祭(王下16:3;21:6)。此情況在同期的先知耶利米的記載上也證實這是一個普遍的習俗(耶7:31;32:35)。當時,連神的百姓和祭司中都有這邪惡的行為,聖殿顯然已不適合神居住了。當神離開聖殿的時候,神就不再是猶大的指導和保護了。


Promise 有何當領受的應許
雅 4:4-6 你們這班不忠不信的人哪!難道不曉得跟世界做朋友就是敵對上帝嗎?誰要跟世界做朋友,誰就是上帝的敵人!聖經上說:「上帝安置在我們裏面的靈有強烈的慾望。」你們以為這話沒有意思嗎?然而,上帝所賜的恩典更為堅強,正如聖經所說:「上帝敵對驕傲的人,賜恩典給謙卑的人。」 醫治邪惡慾念的良藥就是謙卑(箴16:18-19;彼前5:5-6)。驕傲使人變得以自我為中心,以為自己配得一切,貪得無厭。在神面前謙卑下來,明白我們真正的需要是神的接納,我們就可以從自我為中心的慾望中釋放出來。聖靈充滿我們時,便會知道世界一切吸引我們去追求的東西,與神所賜的相比,實在微不足道。唯有謙卑才能蒙神的應許。

Attitude 有何當改變的態度
雅 4:7 所以,你們要順服上帝;要抗拒魔鬼,魔鬼就會逃避。
神與撒但仍在爭戰中,但我們無需等到結局,就已經知道勝負,神已經戰勝撒但(啟12:10-12)。當耶穌再來時,撒但與牠所主張的一切將會永遠被消滅(啟20:10-15),不過今天撒但仍在世上,千方百計要引誘我們隨牠作惡。只要靠著聖靈的能力,順服上帝,我們就可以抵擋撒但,牠也必會逃離我們而去。因此,基督徒你可以改變態度,好使生命因順服而帶來蒙福。

雅 4:17 所以,那知道應該行善而不去行的就是罪。
我們常以為「行惡」才是罪,但雅各告訴我們「不行善」也是罪說謊固然是罪,但知道真相而不說出來也是罪;誹謗他人是罪,但你若知道那人需要你關心而你卻逃避行善也是罪。我們應該順著聖靈的引領,樂意幫助人。當神指示我們要去行善、服事人或與別人和好時,就照做吧!你的屬靈生命就會得著更新和振奮。

Command 有何當遵行的命令
結 16:2-8 他說:「必朽的人哪,你要指出耶路撒冷所做的事是多麼令人憎恨。要告訴她,至高的上主對她說:「迦南是你的故鄉;你在那裏出生。你父親是亞摩利人,母親是赫人。你出生的時候,沒有人替你剪臍帶,洗澡,用鹽擦身,用布包起來。嬰兒出生時應受的關照,你一點兒都沒有受到。你生下來,沒有人憐愛你;你被丟棄在田野。「後來,我從那裏經過,看見你在血裏蠕動;你滿身是血,可是我不忍讓你死。我栽培你,好像在照顧田裏的花草。你漸漸長大,又強壯又高大。你發育成為少女,乳房堅實,頭髮秀長,可是仍然赤身露體。「我再經過那裏,發現你已成熟,會談情說愛。我用外套遮蓋你的裸體,跟你山盟海誓。我─至高的上主跟你締結鴛盟,你就成為我的妻子。...
以西結書第16章的信息中,神要提醒耶路撒冷她以前在迦南國家中受蔑視的處境。神以嬰孩成長為成熟女性的形像來提醒耶路撒冷:是神把她從卑微的境地養大成人,並獲得給神作新娘的極大榮耀。可她辜負了神的信任,而向異教國家獻媚行淫,學效他們的習俗。如果我們也把神推在一旁,而去追求其他東西,哪怕是教育、家庭和享樂的話,我們就是在以同樣方式背棄神。

Example 有何當效法的榜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