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0日 星期一

出埃及記5:1-9

耶和華是誰?
出埃及記5:1-9

摩西從曠野回到埃及之後,隨即面見法老,並傳達上帝的旨意,要求法老讓百姓到曠野守節敬拜上帝。守節」此字源於「朝聖」,並有「吃節日的筵席」的意義。既然是朝聖,就不是週末到曠野作一次退修會的活動,因此法老當然清楚摩西的要求。

有人認為摩西可以輕易見到法老的記載不太合理。但是當時如果有人說:「我從神那裡帶來一個信息」,他是會被接見的,特別是出身皇宮的摩西。當法老聆聽「神諭」時,他的反應相當自視甚高。因為埃及人都以法老為神明的化身,因此當法老聽到摩西的話時,法老的回答就很不客氣,正像一位神明向另一位神明挑戰。因此,法老輕蔑的說:「耶和華是誰,使我聽他的話,容以色列人去呢?我不認識耶和華,也不容以色列人去!」(出埃及記5:2)

法老輕蔑上帝,同時也表現在抵擋上帝的神諭,他對於摩西要求三天前往曠野一事的反應,卻是加重以色列人的重擔,並吩咐督工(管轄奴工的埃及人)和官長(以色列的自治長官)不再供應草料給他們做泥磚。埃及人製磚是用泥、水,混合乾草料之後,再倒入木製的模子中,然後放在太陽底下曬乾,至今,此類的泥磚仍存在。因為,法老認為摩西是假借上帝的名義傳講神諭

法老不認識上帝,甚至輕蔑耶和華。對於自大的獨裁者,他們心中無神,甚至驕傲將自己視為神明,他們的行為與思想就有如法老一般。不僅統治者或老闆等管理階級的人有可能如此,就連被統治者或是低層的人,也有可能不認識自己的角色與上帝的旨意。

上帝是實行公義、好憐憫的上帝,但是我們常忘記祂的本性與旨意,而寧願成為共犯結構下的犧牲者,或是幫手。我們當知,基督徒是參與上帝的旨意,為的是要讓上帝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要讓地上一切不公不義的高山移為平地,讓祂的旨意與福音遍澤大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