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2日 星期三

2008/11/12單獨會主

經文進度:希伯來書第十三章 耶利米哀歌三-五章
上帝愛你,期待與你有個親密的關係。
每天都要和你溝通,你能夠跟著以下的步驟來聆聽並回應上帝的聲音:
1. 預心靈:
祈禱,求上帝向我顯明祂的話語
2. 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祂是誰?祂是怎樣的神?祂作了什麼事?
關於我:我是誰?上帝如何看我?
3. 回上帝:聆聽了親愛救主聲音,我要對祂說…
對不起:承認自己的罪
謝謝:感謝上帝豐盛的祝福與應許
請求:為你或別人的需要代求
我愛祢:唱詩頌讚來敬拜上帝
4. 記你與上帝的對話:
進入屬靈的空間SPACE,親愛的主今天透過經文向我說…
Sin 有何應避免的罪惡
哀 4:13 然而這樣的事竟然發生;因為她的先知犯罪,她的祭司置無辜的人於死地。她的領袖們像盲人在街上徘徊;他們滿身血污,沒有人敢接觸他們。人民向他們喊叫:走開,你這污穢的東西!別挨近我!因此他們到處流浪,沒有一個國家肯收容他們。
褻瀆的或污穢的人都不適合進聖殿在上帝面前敬拜,祭司和先知應該十分小心保持典禮的純潔,才能繼續在上帝面前履行職責。但是許多祭司和先知卻做了邪惡和不敬虔的事。他們身居國家的領導地位,卻成為國民的壞榜樣,以致國家和首都耶路撒冷都滅亡了。

Promise 有何當領受的應許
哀 3:24-26 上主是我所有的一切;我把希望寄託於他。尋求他,信靠他的人,上主施恩給他們。因此我們應該仰望他,耐心等候他的救恩。神給苦難中百姓的應許,就是希望。只要我們離開罪惡,轉向上帝,耐心等候必得救恩。
哀 5:21 上主啊,求你使我們回心轉意,歸向你。求你恢復我們昔日的光榮!難道你永遠拒絕我們?難道你的忿怒永不止息?上帝的呼召遭到人民的藐視,以致人民遭受災難。耶利米哀歌向我們展示了一幅充滿盼望的圖像:耶路撒冷人民因犯罪而受苦,他們在世的所有生活目標都崩潰了。雖然上帝遠離他們,但祂始終沒有放棄他們;那也是他們最大的希望,即使他們過去罪惡深重,但只要他們回心轉意,上帝便會復興他們。希望只在上帝那裡。所以我們的悲傷應該使我們歸向上帝,而不是使我們遠離祂。終有一天,黑暗的邊際將會綻露出曙光。

Attitude 有何當改變的態度
來 13:15-16 我們應該憑藉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上帝,就是用我們的嘴唇來宣認他的名。不可忘記行善和幫助別人,因為這樣的祭物是上帝所喜歡的。
當時的猶太基督徒因對彌賽亞的見證,認耶穌就是猶太民族等候多時的彌賽亞,而不能跟其他猶太人一同敬拜。其實,我們應將讚美和事奉當為獻祭,這是可以隨時隨地獻的祭(何14:2)。基督徒的讚美祭,也包括感謝基督在十字架上的犧牲,將這福音傳給別人。縱然其他人未必會留意我們的善行,但要知道,上帝特別悅納我們向外所做的善行與救助。

哀 4:2 錫安的青年在我們眼中等於純金,現在卻被當作平凡的瓦器。耶利米哀歌第4章,描述耶路撒冷在滅亡前後的對照。這一章告誡我們不要認為美好的生活是不變的,也不要因繁榮而高興或感到光榮,因為若沒有上帝的話,再多的繁華與經濟的興盛,只會導致靈命的衰敗。當執政者,只有口口聲聲要拼經濟,而忽略了心靈的改革與提昇,這早晚會導致國家衰敗。以目前台灣來說,一味的強調傾中的經濟,也勢必喪失台灣的國家主權,到時候失去的自由、人權等神賦予的價值就很難挽回。

Command 有何當遵行的命令
來 13:1-5 你們要常常像弟兄一樣相愛。要接待異鄉人到你們家裏。曾經有人這樣做,竟在無意中接待了天使。要記得那些坐牢的人,好像你們也跟他們一起坐牢。要記得那些在患難中的人,好像你們也在患難中一樣。人人應該尊重婚姻的關係;夫婦必須忠實相待。上帝要審判放蕩和淫亂的人。不要貪慕錢財,要滿足於自己所有的。因為上帝說過:「我永不離開你,永不丟棄你。」
彼此相愛可以帶來明確的行動:1.以仁慈接待旅客(13:2);2.同情被囚禁和遭遇苦難的人(13:3);3.尊重婚約(13:4);4.以自己所有為滿足(13:5)。同樣,愛能帶來好的關係,好的關係能帶來祝福。我們傳福音的首要就是彼此相愛,這樣的愛不僅關心社群中的人,彰顯公義關懷政治受難者,抵抗不義政權也是愛的彰顯,正如美國獨立運動乃由清教徒的牧師帶領。那些為真理、公義被囚的人需要我們關懷,這需要很大的社會勇氣,在媒體受到政治操弄中,輿論撻伐聲中,教會需要先知的眼見,才能分辨何者為義。耶穌曾說過,真正跟隨祂的人,會代表祂去探訪那些在牢中的人(太25:36),因此,我們關心自由、人權、民主就是關心耶穌所關心的事。此外,愛同樣需遵行「誓約」,特別是婚約所立彼此相愛的誓言。付出金錢救濟、幫助是最簡單的方式,但許多人寧願滿足自我的財物,也不願施捨或奉獻,這樣是很難說他在實踐愛的教訓。同樣,有人用錢在幫助他人,卻遭受別人攻擊,說他以錢來籠絡、收買人心,甚至攻擊他以奉獻來取得擔任長執的機會,這樣扭曲別人的愛心是很不好的。對於有人願意奉獻的心,我們都要持正面的態度來歸榮耀給上帝。

哀 3:27 我們應該在年輕時學習背負耐心的軛。「軛」是指願意接受上帝的訓誨,並且學習祂所教導的話。這包括一些重要的方面:1.沉思神所要的是甚麼;2.有謙卑懺悔之心;3.在逆境中克己;4.存著信心,耐心地倚靠聖靈來教導我們在生活中愛的功課。無論是上帝為我們安排的短期或長期的課程,我們都應在學習中長進。

Example 有何當效法的榜樣
來 13:7 你們要記念從前帶領你們、向你們傳上帝信息的人。回想他們生前怎樣生活,怎樣死;要效法他們的信心。我們成為基督徒應歸功於那些曾經教導我們的人。他們花時間在我們身上,為了教導我們基督徒的生活原則、福音真理。所以,我們也應以他們為榜樣,將所信的傳給別人,把生命投資在傳福音、服事和教導別人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