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4日 星期五

2008/11/14單獨會主

經文進度:雅各書一13-27 以西結書四-七章
上帝愛你,期待與你有個親密的關係。
每天都要和你溝通,你能夠跟著以下的步驟來聆聽並回應上帝的聲音:
1. 預心靈:
祈禱,求上帝向我顯明祂的話語
2. 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祂是誰?祂是怎樣的神?祂作了什麼事?
關於我:我是誰?上帝如何看我?
3. 回上帝:聆聽了親愛救主聲音,我要對祂說…
對不起:承認自己的罪
謝謝:感謝上帝豐盛的祝福與應許
請求:為你或別人的需要代求
我愛祢:唱詩頌讚來敬拜上帝
4. 記你與上帝的對話:
進入屬靈的空間SPACE,親愛的主今天透過經文向我說…
Sin 有何應避免的罪惡
雅 1:13-15 人如果經歷這種試煉,不可以說:「上帝在試誘我;」因為上帝不受邪惡的試誘,也不試誘人。一個人受試誘,是被自己的慾望勾引去的。他的慾望懷了胎,生出罪惡,罪惡一旦長成就產生死亡。
為神而活的人很多時候都不明白為何仍然會面對試探?但記住!神絕不會引誘人犯罪,卻會考驗人,容讓撒但試探我們,磨煉我們的信心,在基督裡成長。我們可以求神賜予力量並遵行祂的話語,來勝過罪的試探。此外,我們也應避免自己的慾望坐大,慾望會一點一滴的侵蝕良心,它就像蔓延的癌細胞,因此我們必須穿戴屬靈的軍裝,特別是以上帝的話語作為屬靈的寶劍,擊潰惡者的攻擊。
結 6:11 至高的上主這樣說:「你要搓手,跺腳,為以色列人所做邪惡和令人憎恨的事哀哭。他們將要戰死、餓死、病死。戰死、餓死、病死(刀劍、瘟疫、饑荒),這是先知經常對耶路撒冷發出的三重審判的預言。它們預示著完全的毀滅。「刀劍」意味著在戰場上的死亡;「饑荒」意味著敵人圍城的時候要來臨的飢餓死亡;「瘟疫」是伴隨饑荒而來的疾病的威脅。神是公義的神,神必審判罪惡,但也赦免悔改尋求祂的人。
結 6:14 我一定要伸手消滅他們的國家。我要使它荒廢,從南方的曠野一直到北方的第伯拉他城;以色列人居住的地方沒有一處不荒廢。這樣,他們就知道我是上主。」「他們就知道我是上主/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在以西結書中出現了65次。神實行審判的目的並不是要復仇,而是要讓真理留在百姓心中,使他們知道耶和華才是真理獨一的真神。以西結時代的人拜人造的偶像,並且稱它們為神。今天,金錢、性和權力已經成了許多人的偶像。懲罰就會臨到把這些東西置於神之上的人。
結 7:12-13 時機成熟了,買主不必歡喜;賣主不必憂愁;因為上帝的烈怒將同樣地傾注在每一個人身上。沒有一個商人能活到賺回他所損失的,因為上帝的烈怒將傾注在每一個人身上。邪惡的人不能存活。猶大國信靠其經濟繁榮和擁有的東西比信靠神還迫切。所以神要摧毀其經濟繁榮的基礎。每當我們去追求偶像,把我們的工作、經濟、某個政治體制,或者強大的軍力當作安全保障的時候,我們便把神拋在腦後了。當政治人物喊出「馬上好」,一味的崇拜「經濟」,一味的倚賴「中國」,這就需要非常小心,因為人活著不是靠食物,而是要倚靠神的話語。換言之,心靈的充實應優先於經濟,國家總體精神應優先被建立,要使心靈充實、國家意識建立,必須從真理才能得到釋放。

Promise 有何當領受的應許
雅 1:17 一切美善的事物和各樣完美的恩賜都是從天上來的,是從天父來的;他是一切光的創造主。他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子。
感謝神!祢發出真理的光,照亮人心的誨暗,好讓人得以在黑暗中得著指引。而祢的真光不像世界的光體會有改變,會有影子,因祢的應許恆久不變。

Attitude 有何當改變的態度
雅 1:27 在父上帝眼中,那純潔沒有缺點的虔誠便是:照顧在苦難中的孤兒寡婦和保守自己不受世界的腐化。
在第一世紀時,孤兒寡婦沒有甚麼可以賴以為生,除非有親戚照顧,否則多數會淪落為乞丐、奴隸、妓女,或飽受飢餓煎熬。教會關心這些無依無靠的人,切實遵行了神的話語。當我們施與而不望回報時,就顯出甚麼叫真正的敬虔。此外,我們也應警醒,不該迎合以金錢、權力和享受為本的世俗價值觀,若沾染了這些思想,遺忘苦難中的人,這樣就會使得真正的信仰蕩然無存。

Command 有何當遵行的命令
雅 1:19 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每一個人都應該隨時聆聽別人的意見,不急急於發言,更不要輕易動怒。
傾聽的學習很重要,若我們說得太多,聽得太少,就表示我們與人交談時,覺得自己的見解比別人的更重要。雅各勸誡我們要把這種溝通方式倒過來,溝通必須先學習傾聽,也就是留意自己說多少和聽多少被尊為「法蘭西思想之父」法國啟蒙時代思想家的伏爾泰(Voltaire,1694年11月21日-1778年5月30日),他以捍衛公民自由,特別是信仰自由和司法公正而聞名。他抨擊當時腐敗的法國天主教當局,說了一段名言:「我並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是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當別人和你交談時,對方是否覺得自己的觀點和意見受到重視呢?傾聽是尊重他人表達意見的基本態度。
雅 1:26 誰自以為虔誠,卻不管束自己的舌頭,便是欺騙自己;他的虔誠毫無價值。

Example 有何當效法的榜樣
結 4:4-17 接著,你要向左側;我要把以色列國的罪壓在你身上。...以西結不尋常的行為象徵著耶路撒冷的命運。他向左側臥了390天,是說以色列將受到390年的懲罰;然後向右側臥了40天,是說猶大將受到40年的懲罰。以西結被綑綁不能翻身,象徵耶路撒冷百姓將被囚禁在城內,不得動彈。我們知道,以西結並不需要整天臥著,這些經文也交待了神讓他在此期間做的其他事情。他獲準吃少量的食物,代表著在敵人圍城的時候,城中的人尚有口糧可吃。但這食物要用糞便來燒烤,象徵著猶大的不潔淨。不少百姓看到以西結的行動劇或行動的神諭,也聽到以西結的信息(3:27)。可惜的是,他們並未做出應有的回應。身為基督徒,我們要學習以西結,有勇氣為神作見證。同時,也要回應神僕人的信息與教導。
結 5:1-10 上主說:「必朽的人哪,你要拿一把利劍當作剃刀,刮你的鬍子,剃你的頭髮,把鬚髮放在天平上稱,然後平分成三堆。...
一個人剃頭和鬍子代表著悲痛、受辱或悔改。神讓以西結把頭髮和鬍子剃去,並且分成三份,象徵著有事情要發生在耶路撒冷的百姓身上(5:12)。隨著口發的預言,神讓以西結用行動劇來引起百姓的注意,在他們的心上烙下不可磨滅的印象。就像神給以西結創造性的方式來傳達神的信息一樣,我們也能創造性地將關於神的好消息,告訴這一代失落的人。

沒有留言: